首页>地方研讨会

人民政协要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
——北京市朝阳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陈涛

2018-09-18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牢记我们的共和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党的十九大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并写入党章。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是人民政协工作重要的指导思想和行动纲领。

一、以人民为中心是人民政协的根本政治立场

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民政协的本质要求。讲政治,首先要站稳政治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政协做的是最大限度争取人心的工作,其根本政治立场,就是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方面,政协组织汇集了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本身具有很强的包容性和广泛的代表性;另一方面,政协委员履职要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上,以是否增进人民福祉为标准检验履职成效。政协在积极参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中,委员建言的根本落脚点是使人民受益;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政协委员立足北京市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呈现出的便利性、宜居性、多样性、公正性的新特点议政建言。无论是政协本身具有的人民性,还是政协委员为人民建言,都充分诠释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鲜明政治立场。

二、以人民为中心是协商民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治理活动,都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人民群众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点”。朝阳区政协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建设中,始终把基层群众作为重要的协商对象,将410名政协委员分成22个小组,分别与全区24个街道和19个乡结对组建协商小组,联系辖区内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与社区群众一起共同商量解决社区公共事务。针对群众意见集中和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深入调研,形成委员提案,仅2018年,通过协商小组中的政协委员提出的涉及社区事务的提案就有62件,均已全部协商办理。在落实年度协商计划时,深入分解每项协商议题中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内容,由相应的专委会牵头调研,形成建议案,提交区委区政府决策参考,真正做到协商于民、协商为民。

三、以人民为中心是爱国统一战线的时代要求

新时代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关键是要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挥人民政协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朝阳区政协有31个界别,涵盖面广、代表性强,我们从三个层面积极探索界别代表性,第一个层面是“代表本界别”,第二个层面是“代表本界别关联群众”,第三个层面是“代表本界别重点关注群体”,尤其是新社会阶层人士,分布在多个界别,通过延伸和加强界别代表性,能够更广泛的联系群众,把界别代表性向基层社会延伸,最大限度的凝聚力量,共同致力于区域发展,为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赢得民意、汇聚民智。同时,朝阳区国际化特征明显,港澳台侨界别优势突出,我们抓住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有利契机,发挥港澳台侨界别委员优势,积极扩大民间对外交流交往,增强海内外对伟大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华文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汇聚共举盛事的强大力量。

四、以人民为中心是政协自身发展的内在动力

人民政协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为全面深化改革凝聚共识、汇集力量、建言献策。人民政协的发展与时俱进,发展来自于创新,创新的动力归根结底源自于不断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作为区级政协组织,委员来自基层,对经济社会发展最敏感,离人民群众距离最近,倾听百姓呼声最直接。只有不断创新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才能及时适应经济的新变化、社会的新发展、百姓的新期待。随着朝阳区从经济强区向文化强区转型,区政协调整了专委会设置,设立了文化专门委员会,汇集了委员中从事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文化研究的专业人才,围绕“文化创新添动力”、“文化引领产业融合发展”、“文化惠民增福祉”等专题,召开专题议政会,委员建言达221件。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建立了机关定期通报“区情”、专委会对口沟通“内情”、委员及时对接“民情”的“三情畅通”机制,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政协“机关化”、专委会“行政化”、委员“松散化”的现象,从制度上保障了区级政协委员参政参到焦点上、议政议到痛点上、建言建在落脚点上,最终实现“民有所呼”,政协委员“必有所应”,使“为民建言”成为政协自身发展的内在动力。

五、以人民为中心是贯穿政协履职的价值导向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融汇贯通于履行三项职能的全领域、全过程,使协商为民、监督利民、真心爱民真正成为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价值导向。在谋划工作中,聚焦党委和政府的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始终立足以人为本,以百姓为先,为决策增加人本内涵;在关注疏解整治促提升各项工作中,引导政协委员确立“疏解为民、整治利民、提升靠人民”的理念,始终把百姓的切身利益作为献计献策的核心要义;在开展调查研究中,重点围绕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七有”,厘清基层存在的突出问题,分项提出具体解决方案;在加强民主监督工作中,立足基层实际,突出提案监督和专项监督,开展监督性提案督办,设立城市治理专项监督组、民生建设专项监督组,加强民主监督工作的组织化、专业化程度,提高监督的有效性;在开展“政协委员进社区”工作中,坚持“与民共商、汇聚民智、惠及民生、满足民需”的基本思路,把政协协商与社区自治组织协商有机结合,组织政协委员参与社区党政群共商共治,搭建协商民主与党委政府决策有效衔接的平台,切实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基础根植到基层,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感受到人民政协始终与人民同行。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