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十三届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世界性难题中国式办法

2018-09-1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要用中国式的办法来解决医改这个世界性难题。”

为此,全国政协以双周协商座谈会为平台,从“巩固破除以药补医改革成果,完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入手,切开医改这个大课题一看究竟。

中国式的办法总来自于中国式的认知。话不说不清,理不辩不明,协商,就是靠众人说,凭多方辩。

医改为谁而改?

人民。“谁是人民?”与会者从这个思想中心入手,在你一言、我一语中,推进着对根本问题的认知,一点一点完善这个简单问题的答案:

“人民不仅包括广大的患者,也包括广大的医护工作者。”当最终有人说出答案时,与会者因为激辩而活跃的头脑,更如醍醐灌顶一般。

以人民为中心的医改,就是让这些涉及的人群同意、满意、拥护。

人民满意,就是检验改革成果的关键核心指标。

医改改什么?

终极问题要有终极答案———政府和社会的关系,这既是包括医改在内的所有改革的核心,也是改革参与各方最需要摸准的关键边界。研究清楚这些问题,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在现阶段探索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为什么要改?

老的问题解决了,新的矛盾总会出现,这是事物发展的基本规律,也是社会前进的永恒方式。

新时代里,当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存在矛盾时,改革便呼之欲出。

这种改革趋势也间接回答了,中国政府的职责:“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与此同时,还要认清政府并不是万能的,也不意味着应该没有边界地承担所有责任。对边界的意识清晰,才是做好事情的基本前提,这是四十年改革开放实践当中形成的宝贵经验,也是政府通往精细化、科学化治理的所在。

由此,延伸到对政协的认知:政协是干什么的?

在政协这个地方,汇集有众多社会角色,各自代表不同群体,也就有了多元化的视角,听他们谈问题、发心声、提建议,热烈而不对立、真诚而不敷衍、尖锐而不极端地为解决实质问题提供无形思想,是政协这个协商议政平台发挥价值的独特所在。

没错,这也是中国式办法。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