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济委员会

全国政协“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调研报道
要“天罗地网”,更要一根红线

2018-04-1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这里是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首场调研活动的首站,这场调研的题目是“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为了在新时代探索金融风险防控“密钥”,不顾舟车劳顿,13位委员从多地汇聚至此。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浙江民间金融发达,但这种发达到底如何量化?由于实体企业与金融业关系异常紧密,宁波在防控金融风险方面的一些尝试和思考,引发了调研组成员的关注和讨论。

在宁波市社会治理工作中心的大屏幕上,宁波市金融风险检测预警监管信息系统显示出20000多家类金融企业的实时运行情况。

“这套系统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跃过密密麻麻的数据披露和快速切换的演示界面,调研组成员、周延礼委员直入主题。在他之后,调研组成员,同为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的刘世锦和侯建民几乎同时问了另一个相关的问题,那就是被监测的机构是否愿意共享数据。

三位委员提问的初衷是考量这个“天罗地网”系统的实际功效。他们得到的答案是,由于金融机构的多变性,系统也要不断调整,各部门数据融合还需要时间,数据的来源里似乎也少了机构的主动为之。而另一个被反映上来的情况是,虽然地方上对类金融机构在注册前有个会商机制,也就是要求这些平台提供工商局和监管层需要的资料,但会商结果并不影响平台的工商注册,这些资料将为今后的监管提供便利。

“监管手段还是要前移,出生的时候就要定好规矩。”听到这儿,周延礼委员显然有点着急。

“这个系统使得有些问题能被及时发现,但对类金融机构的监管,是否可以从一开始就给它们画好红线?”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一针见血。

“比如P2P网贷平台就只能是信息中介,不能沾钱的边儿,原因是它自己没有防范风险的能力。现在你们也要做点分析,该画红线的画红线,该定法律的定法律。地方上可以明确提出,到这里开展业务就得守红线,凡是弄不清楚的,就不允许其工商注册。”尚福林开出药方。

刘世锦委员也认为,如何监管要把握好度。他建议地方立法要跟上,既要避免出问题,也要留出正常发展空间。

调研组组员、杨成长委员则提出了另一个问题:“一旦‘天罗地网’系统发现了问题,依据什么去处置?靠什么来执法?”

“传统金融机构的产品不能满足现有需求,所以民间借贷在宁波才相对发达。20000多家类金融机构不是都不好,但非法集资的问题还很严峻。我们希望能尽快捋清中央和地方金融风险监管的职责,更建议互联网金融的风险监测能由国家部委牵头来做。”既是回应委员提问,地方金融办的同志也提出了期待。

“走遍天下,不如宁波江夏。”在尚福林看来,宁波在防范金融风险方面做了一些探索,给大家带来了启发。但同时也要清楚地看到,我们正处在金融风险的高发期:“新业态很多,法律法规要跟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了化解系统性风险的重要性,一定要贯彻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这方面,我们还要在一线工作获取探索更多思路。”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