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和法制委员会

全国政协“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调研组在京调研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2024-02-0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杨朝英)“我们在中国的货币经纪公司,两年多就实现盈利,创造了业内纪录。这要感谢北京优秀的营商环境。”“法院的诉前调解,帮我们解决了纠纷,也保住了客户。”1月29日至2月1日,全国政协“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调研组在京调研时收到经营主体的反馈,坚定了大家的信心。

调研组深入法院、检察院、市场监管局等机关,走进仲裁委、律师事务所等法律服务机构及外资金融企业、本土科技公司、创业小镇和证券交易所等经营主体,召开两场专题座谈会,与中央相关部委、商协会及北京市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面对面,聚焦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深入交流。

调研组成员在收集意见诉求同时,积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与调研对象深入剖析问题症结、阐释法律政策适用原理,进一步强化了经营主体的信心,实现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调研组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重要场合作出重要指示。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持续优化各类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的法治环境、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北京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实现营商环境从“跟跑”到“领跑”的转变,为全国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提供了“北京样本”。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调研组提出,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既是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内容,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现实要求。要进一步发挥好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强化政协委员履职担当,为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形成强大合力。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江广平,全国政协委员白少康、刘丽坚、李兆前、李汉宇、何秉群、于本宏、马怀德、李连祥、李迎新等参加调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王红陪同调研。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