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牢记嘱托 履职为民|热度越来越高 人气越来越旺——河北省政协为雄安新区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加油助力

2024-01-2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妙不可言,心向往之。

从无到有、从蓝图到实景,拔节生长的雄安新区日新月异,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地而起,未来之城雏形全面显现。

2023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省雄安新区考察,主持召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雄安新区已进入大规模建设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并重阶段,工作重心已转向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疏解发展并举。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稳扎稳打,善作善成,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河北推进雄安新区建设笃行不怠。

1月18日,2024创新产业链合作促进大会在雄安会展中心举办,来自经济、科技、金融、数字技术等多个领域的嘉宾进行交流分享,助力雄安新区成为新时代的创新高地和创业热土。

1月19日,雄安新区举办文旅名企雄安行活动,国内知名文旅企业代表、投资机构代表齐聚一堂,与雄安本地企业代表,共同探讨雄安新区文化和旅游高标准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高频、密集,类似这样的活动在雄安新区已成常态,印证了雄安新区吸引投资、吸引人才的魅力在持续增加。这背后,是雄安新区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带来的吸引力。

“这是城市吗?”“这是公园吗?”2023年8月,河北省政协人资环委、财经委组织党外委员就绿色生态宜居城区建设赴雄安新区视察,大家进入容东片区,没想到已经置身“城市”中,发出一片赞叹之声。看到这里没有传统城市里的车水马龙、水泥森林,有的是绿树婆娑、湖光粼粼,颇有设计感的各类建筑与蓝绿交融的风光和谐相伴,让人如在画中游一般,大家仔细体会“妙不可言”的深刻含义。

“雄安新区的人气越来越旺、创新氛围越来越浓。”在河北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上,河北省委书记倪岳峰说,雄安新区首批疏解央企总部建设全面提速,4所疏解高校全部开工,雄安人才16条受到广泛关注,与京津携手打造6条产业链,引进在京央企二、三级子公司实现历史性突破,承接疏解的辐射带动效应更加明显。

“全国很多同行要去雄安考察,想在雄安干点事儿。”省政协委员温廷华说,一与同行聊到雄安新区,话题就多了起来。目前,雄商、雄忻高铁等重大工程加快建设,雄安新区启动区重点市政基础设施基本建成,“三横四纵”骨干路网具备通车条件。在创新创业方面,中国空天信息和卫星互联网创新联盟加快组建,雄安高校协同创新联盟成立,中科院雄安创新研究院具备交付条件,雄安中关村科技园挂牌运行。

河北省政协一直把助力雄安新区建设作为履职重点。2023年8月底,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就推动教育、医疗等非首都功能疏解和科技创新,组织委员赴雄安新区深入了解有关项目规划、建设和运行情况,与有关部门和项目单位负责同志深入交流。在发展环京地区医养结合的康养产业和养老服务业等专题协商会上,关注雄安新区建设有关内容。在京津冀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协同融合等有关京津冀协同发展提案督办时,充分考虑雄安新区建设因素。

在河北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雄安新区建设依然是委员们关注的热点。

“随着一揽子特殊政策迅速落地,雄安新区建设步伐将进一步加快。”省政协委员、雄安新区政协联络办公室主任丁进军说,雄安新区政协将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推动雄安新区更好发展。

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4年要争取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在雄安新区布局。省政协委员侯佩英建议,尽快引进国际科技企业入驻雄安新区,搭建重大科技研发平台,做好孵化培育,加快聚集创新要素。

省政协委员张志庆认为,雄安新区建设对周边辐射带动作用巨大,要放长眼量看雄安新区建设,建议周边市、县要紧跟雄安新区建设节奏,同频提升,推动区域协调、配套发展。

……

“年内完成投资超2000亿元。”河北省省长王正谱在十四届河北省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2024年要继续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抓好启动区、起步区、昝岗片区等重点片区建设,加快京雄快线、国贸中心等工程进度,完善市政基础、公共服务设施。同时,加快第一批央企总部、高校、医院等项目建设,衔接落实第二批疏解实施方案,吸引落地更多市场化疏解项目。争取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在雄安布局,加快科创中心、中关村科技园建设运营,推进雄安新区高新区建设。

河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雄安新区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取得新成效。河北省政协一如既往积极助力雄安新区建设,在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到2024年工作谋划时强调,要把推进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作为着力点。省政协将发挥政协所长,找准切入点,确定和实施好相关工作要点计划,下足调研功夫,务求提出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意见建议,再为雄安新区建设增热度、聚人气。

把“妙不可言”融入生活,让“心向往之”成为现实。雄安新区建设一天一个样儿,拔节生长的声音越来越大,未来之城的魅力形象越来越清晰。

(记者 高新国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