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天津市政协“全面推进法治天津建设,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综述

2023-11-2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以法治为保障的城市治理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体现着城市形象,关系着城市发展稳定和百姓安居乐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对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等作出专门部署。天津市将高效能治理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四高”目标之一,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行动”作为“十项行动”重要内容。

“加强法治天津建设,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是天津市委交给政协的重要协商任务,也是十五届市政协开局之年的第二次主要协商议政活动,是十五届天津市政协聚焦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目标,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履职实践。市政协党组高度重视,市政协主席王常松多次在会议上提出具体要求,“反映问题要准,分析问题要深入,提出建议要具体”。

对标中央和天津市委要求,对表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全市还存在法律法规制定和执行不能满足需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带动作用发挥不够、全面依法治市基层基础不牢,城市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服务不到位等问题,要落实市委“十项行动”,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天津人民的要求、目标任务还需各部门共同努力。

9月26日,市政协就“全面推进法治天津建设,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召开常委会会议,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庭凯带领政法委、网信办、依法治市办、政府办公厅、发展改革委等多个部门负责人来到现场,与委员面对面协商,交流意见、共同谋划。

深调研,找治理“痛点”

如何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助力法治天津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各课题组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协商议政,精准选择党政所思、发展所需、群众所盼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

市政协副主席张金英带领社法委精心部署,动员广大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专家学者及各区政协力量,围绕全面推进法治天津建设开展多维度调研。调研组赴湖南、江西,围绕疫情后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网络化、智慧化社会治理顶层设计和社区网格化管理、矛盾纠纷一站式解纷等学习考察,与湘、赣两地政法、司法、街道、社区等部门深入交流,足迹遍布5个县、市,13个基层点位,召开3场座谈会,与基层干部群众近百人交流交谈。在天津,调研组委员、专家学者与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基层干部、群众开展20场面对面协商交流,为会议召开打下坚实基础。

市政协主席王常松,副主席孙文魁、张金英,秘书长高学忠带领农业农村委、人资环建委、社法委委员,深入市委网信办、顺丰速运和平区大沽北路营业部、交警南开支队南马路大队等地进行实地考察,认真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并围绕主题进行交流探讨。市政协副主席李绍洪、李剑萍带领科教委、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委员赴天津市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围绕网络意识形态、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与有关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并提出针对性建议。市政协副主席尚斌义带领提案委、经济委部分委员深入东丽区369社区大食堂津门里店、海颂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海颂约吧”等地,与基层机构负责人沟通交流。市政协副主席齐成喜、张凤宝带领民宗委、文化和文史委委员赴河西区网格化管理中心、政务服务中心,详细了解基层社会治理、法治营商环境建设等情况……

各个界别活动站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听诉求,到基层治理薄弱地方看问题,针对法治建设和社会建设梳理出60个调研参考题,涉及重点新兴领域地方立法、行政执法、营商环境建设、知识产权保护、网络环境治理、党建引领基层社会建设、未成年人和老年人权益保护等13个方面的重点调研方向和问题清单。

针对13个方面的重点调研方向,调研组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了解群众所需,向一线问计,召开基层协商座谈会、专家专业研讨会,就规划思路、发展方向、对策措施、重大项目谋划充分协商交流。同时创新工作方法,同题捆绑、协同调研、众智建言,将同一专题的调研课题一起座谈、互相启发、取长补短,避免扎堆调研、重复调研,实现了政协调研工作一盘棋与市委、市政府工作良性互动。在构建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机制、推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加强智能高效数字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对法治工作的全面监督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形成了116篇调研报告,市政协遴选出28篇重点发言,在常委会会议现场进行重点建言议政。

聚共识,破治理“难点”

“创新创业就业体系,促进智慧城市建设。”

“合力加强社区网格建设,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东丽区政协强化委员社区联络站阵地作用,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自身优势作用,参与社区治理,以社区“微协商”助推社会“大治理”,推动提升居民满意度和幸福感。东丽区政协主席刘伟在发言中建议,整合政法、组织、宣传、民政、人社、财政等部门的人、财、物方面的扶持政策和群团组织的公益项目,合理规划使用街道、社区和社会公益资源,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作用,支持社会组织入驻社区,依托社会组织专业优势助推社区治理,强化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制度落实,并推动问题处理过程的公开透明和处理结果的及时反馈,多方协作推动提升社区治理质效,实现社区社会共治。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突出力量整合、功能聚合、机制融合,打造社会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排查发现、调处化解、依法处置的全链条工作机制。”市政协委员、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杨建全作《完善我市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的建议》的主旨发言,建议充实专业调解队伍,逐步提高基层人民调解组织专职调解员的占比,将心理咨询师、公证员、仲裁员、律师等专业人士吸纳进调解队伍。

“创新是天开园主旋律,日新月异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将不断冲击法律保护边界,叩响执法审判的大门。”民进天津市委会提出,成立天开园法庭,不断解剖典型案例,创新执法尺度,为企业前行设立新“路标”。

西青区政协提出,加强溯源治理,完善综合治理机制。一方面继续探索“非诉解纷”机制,另一方面加强与有关职能单位和基层群众组织的沟通协调,充分利用司法建议沟通综合治理中的问题,并进行动态跟踪、效果评估。

“天津有很多老洋房、老建筑,可以发挥青年社会作用,做好历史老建筑维育。”霍启刚委员认为,依托社区内文物保护单位,打造“青年规划师”“文旅保护小管家”等青年社团,每月定期开展文旅服务沙龙,充分挖掘历史老建筑文化底蕴。定期组织社区青年志愿者开展中小学生文化教育活动,把维育后的老建筑打造成为集文化、爱国主义教育、民生于一体的社区青年活动阵地,引导广大青年人充分发挥历史老建筑功能,主动参与社区治理,为社区群众提供公益性服务。

直面问题,委员们的发言有案例、有事实、有对策,与会人员观点交流交融亦交锋。

话筒在传递,共识在凝聚。委员们直击堵点、难点、痛点,破解难题;王庭凯当场回应表示,将认真研究委员们的建议,逐条分析,及时反馈。

“法治天津建设是天津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对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王常松强调,要坚决落实首都“护城河”责任,扎实做好法治安全稳定各项工作;聚焦天津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以法治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加强基层治理工作,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初期。他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持续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不断提升调研议政质量,为天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记者 张原 李宁馨 通讯员 魏天权)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