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一份人文经济学的优秀“作业”

2023-08-1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今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曾称赞苏州:“文化很发达的地方,经济照样走在前面。”习近平总书记还布置了一个题目:“可以研究一下这里面的人文经济学。”

习近平总书记长期关注文化和经济的交融互动。在《之江新语》里就有多篇相关文章。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首次阐释“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大命题。明确提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一个多月后,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苏州。苏州交出了一份优秀的人文经济学“作业”:守护好温山软水的生态本底、古镇古城的秀美风貌,打造人人向往的诗意江南、梦里水乡,现在环境更美、韵味更足、更宜居宜业了。

看到苏州的“作业”,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生活在这里很有福气”“代表未来的发展方向”等评语。习近平总书记也从苏州的典型案例中看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代代相传,表现出的韧性、耐心、定力,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一部分。”

苏州能够交出人文经济学的优秀“作业”,离不开当地干部群众的长期共同努力。苏州市政协主席朱民曾长期奋战在经济战线。他有一个习惯:每次和新任党政领导交流时,都会首先或者用较长时间来谈苏州的文化优势。历任党政领导都对他的谈话方式和内容表示高度肯定。

人民政协在研究人文经济学上有着独特优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伟大成果。

作为“两个结合”的伟大成果,人民政协有责任、有义务,也有能力,传承发展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近70年时间、近800件提案,苏州政协从成立之际就将古城保护的使命扛在肩上。虽历经曲折,但脚步从未停止,其中体现的正是“韧性、耐心、定力”。这为全国广大地方政协提供了借鉴。本报今天推出了相关专题(详见10版-11版)。

不仅是苏州,全国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都应持续关注文化传承发展,努力保护好、挖掘好、运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信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可以更好团结界别群众,不仅能在物质形式上,更能在社会观念、群体意识上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记者 江迪)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