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加强科技创新
——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建言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

2023-08-0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加强科技创新,这是实现跨越式发展、促进高质量发展、持续改善民生的关键。”在8月3日政协第十二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西藏自治区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赤来旺杰的大会发言引发委员们的热切关注。

在小组讨论会上,委员们表示,没有党中央的关心,没有全国人民的支持和西藏和平解放70多年来科技进步的支撑,就没有西藏翻天覆地的变化,更谈不上未来的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支撑扩展到各领域

“农业领域是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典型。”西藏自治区政协常委、自治区科技厅厅长杨开勇介绍,近年来,西藏已选育出藏青3000等7个青稞新品种,示范推广12.6万亩,青稞增收300余万公斤,群众增收1323万元。

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厅长张海波对此深有同感。他介绍,过去十年来,西藏粮食产量连续8年稳定在100万吨以上,2022年达107.34万吨,比2012年增长13%,有力保障了西藏粮食安全;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面积414万亩,青稞、牲畜良种覆盖率分别达到92.1%、40.8%,农作物耕种综合机械化率达到66.7%,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科技创新推动。

张海波举了一个调研了解到的例子。日喀则市江孜县热索乡努康村村民石达家里有11口人,以前围着土地打转,打下的青稞只够勉强度日。后来他种植了80亩“藏青2000”,亩产达到600斤以上,比原来的“藏青320”和“喜玛拉19”亩产增加26公斤以上。“石达告诉我们,要想种地致富,还得靠新技术选育良种。”张海波介绍说。

赤来旺杰表示,过去西藏科技创新主要集中在农业、藏医药等领域,改革开放40多年来,西藏科技创新已经扩展到经济社会民生各个领域。2022年科技进步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为48.2%,对农牧业发展的贡献率接近60%。

“拉萨作为自治区首府,全市科技进步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率达到54%以上。”西藏自治区政协常委、拉萨市科技局副局长桑林·才旦旺姆表示,近年来,拉萨正不断提升高原中心城市的科技创新承载能力、对外吸引力和要素聚集度,着力打造西藏科技创新中心。仅今年以来,拉萨就开展科研攻关课题项目23项,支持资金投入1163.43万元。

杨开勇介绍说,近年来,西藏不断强化科技创新的民生导向,有效提升了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比如突破全变流器型电源供电系统稳定运行技术屏障,解决了青藏地区50多万平方公里供电难题;高海拔庭院蔬菜高效种植设施和技术,解决了农牧区百姓、边防官兵、工地工人“吃菜难”问题;研究形成高原固废生物质低碳化能量利用技术体系,有效降低固废处理成本约15%,实现经济效益近3亿元,等等。

强化改革为科技创新注入动力

委员们普遍认为,当前西藏科技创新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与西藏高质量发展的需求还不够匹配。未来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作为重要指引,通过改革为科技创新打破束缚、扫清障碍、释放潜能、注入动力。

“西藏现有创新平台相对薄弱,创新平台要素不全,科研活动组织模式也急需创新。”杨开勇建议,要坚持问题导向,着眼于国家和西藏未来发展战略需求,针对轨道交通、通用航空、电力系统等行业领域,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重点攻关项目。在绿色建筑、体育科学、智能建造等薄弱与空白领域,择优布局新建一批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推动“揭榜挂帅”“军令状”等科研组织模式,推动科技资源配置的有效衔接和科学配合。改革科技决策体制机制,激发创新主体活力。

赤来旺杰认为,要继续强化民生导向,推动科技工作支撑农牧业发展、城乡人居环境改善、生态质量提升、重大疾病防治等民之所盼。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去主动思考,加大地质灾害、气象灾害的成灾机制、监测预警与风险防控技术推广,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持一切从区情出发,立足高原特色和我区实际,支持青稞牦牛、现代农牧业、生态与生物多样性等高原优势学科发展。

“落实‘三农’优先发展战略,必须继续强化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张海波建议,建立健全现代种业发展优惠政策,加大青稞、牲畜良种选育投入,扩大“藏青3000”青稞在全区种植面积,进一步夯实自治区粮食安全基础。

“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不足依然是提升自治区科技创新能力最重要的瓶颈之一。”赤来旺杰说,西藏自然资源禀赋好、高原特色鲜明,容易产生重大甚至世界级的科研成果。截至目前,通过青藏高原科研产生了70多位院士,但是西藏本土院士只有1位。而且由于对创新人才吸引力不够,缺乏转化平台,不少科研成果没有转化为生产力。未来要进一步筑巢引凤,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坚持“育、引、用、留”并重,把西藏人才工作19条落到实处,加快落实科技领域“珠峰英才”计划,让更多高科技人才愿意留在西藏、服务西藏、扎根西藏。

对于科技人才培养问题,杨开勇呼吁将科教兴藏战略、人才强区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效联动,坚持教育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一体推进,加强自治区各类科技人才培养。

桑林·才旦旺姆呼吁,要持续强化关键技术攻关,进一步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建立全链条跟踪服务和资助机制,对具有实用价值的科技成果进行后续试验、开发、应用、推广直至形成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尤其要加强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解决理论问题,通过共性关键技术攻关解决行业领域“卡脖子”技术难题,以科技创新引领支撑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2022年自治区全民科学素质比例达到5.11%,较之过去有了显著提升,但距全国公民科学素质10.56%的比例还有较大差距。”杨开勇建议,应进一步加强科学普及,不断提升自治区各族群众科学素质,为持续提升自治区科技创新能力打好基础、筑好根基。

(融媒体记者 李木元 谢颖 李京)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