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政协奋进新征程(湖南篇)

2023-08-0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长沙市政协:当界别群众贴心人 做委员企业助力者

“岳麓山下好商量——芙蓉夜话”在基层社区开展协商活动。

“搭帮政协,不仅为我们解决了实际困难,还为我们办好国际高空作业平台高峰论坛出‘金点子’,吸引了300多名外商参与,新增订单金额超4亿元。”近日,湖南星邦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长沙市政协主席陈刚率领主席会议成员在大兴调查研究中,扎实开展“走找想促”活动,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出谋划策的一个缩影。

今年3月以来,长沙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界别群众大调研,委员企业大走访”为主题,带着问题走基层,直奔一线看实情。主席会议成员率队走访,与委员企业和界别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同解发展难题,高效的沟通、精彩的互动让大家“掏起了心窝子”,在调研中不仅听了真话、察了实情、解了难题,还“润物细无声”地传达了精神、传递了信心。

历时两个多月,长沙市政协走访委员和界别群众企业62家,召开座谈会40多场次,完成调查问卷100份,收集意见建议90余条,最终形成调研报告及问题清单。

“想方设法降低企业的土地、用工、物流成本,千方百计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多设‘路标’,不设‘路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条条建议说到了民企发展的根上,说进了民营企业家心里。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对调研报告给予肯定性批示:“调研成效好,有建设性,《建议汇总表》的具体建议要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市直部门对于政协调研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一一打收条,逐一研究解决。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提出“政协委员要更好联系和服务所在界别的群众”。长沙市政协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充分发挥全市243家委员工作室履职平台作用,以走进园区、走进基层、走进群众“三走进”工作机制组织驻室委员走访联系界别群众。

工作组在调研走访中发现,中心城区楼宇业主和商户停车难问题比较突出。依托委员工作室,在开福区望麓园街道组织开展基层民主协商,腾出112个车位,缓解了松桂园商圈停车难的问题。今年以来,这样的基层协商,全市开展了150余场次,反映社情民意40余条,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0余个。

市政协还整合利用政协大楼物理空间,创新打造“长沙政协同心园”。同心园定位于“党的创新理论宣传阵地、政协两支队伍培训基地、书香政协交流园地”。同心园里“国之大者”与省之大计、市之大业同频共振,民主协商与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同向同行。同心园里各界别委员群众齐聚一堂,政协大楼里也有了“屋场夜话”。“岳麓山下好读书”“岳麓山下好商量”落地有声,破壁出圈。

近期,在全国各级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培训班上,陈刚作为地方政协代表,以《加强阵地建设,打造长沙政协同心园》为题作经验交流。同心园里画“同心圆”,周周抢档期、次次抢座位、个个抢话筒,“网红长沙”多了“政协打卡地”,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增添了新平台。

 

岳阳市政协:以“政协之为”助力“江湖之治”

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在岳阳楼区东风湖畔开展“守护好一江碧水”政协委员工作室“委员工作日”活动。

“春天沿江踏春和采摘藜蒿要有部门引导管理。”“要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力度。”……岳阳市“守护好一江碧水”政协委员工作室的入驻委员们,正在收集、整理、交办、回复群众的意见建议。

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岳阳视察湖南长江段,殷殷嘱托“守护好一江碧水”。

总书记有号令,人民政协见行动。岳阳市政协全国首创1个市级总室和9个县级分室的“1+9”架构模式,创建“守护好一江碧水”政协委员工作室,采取市县同题、跨区协同、联合履职的工作模式,整合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相关职能部门、专家、志愿者力量,协同开展生态环保领域的微调研、微协商、微监督、微宣讲、微服务。

市政协主席黎作凤介绍,这种模式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委员要更好联系和服务所在界别的群众”的要求,让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走出机关大院,走进群众身边,来到问题现场,与群众“面对面、心连心”,把助力问题解决落到实处。

近年来,岳阳市政协聚焦生态环保主题,先后开展120多场次的专题调研、协商监督、政策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长江、洞庭湖岸线踏察,数十个调研成果被吸纳转化,写进了市党代会报告、市政府工作报告、岳阳“十四五”规划,为“守护好一江碧水”提供了管用有效的“政协方案”。如今,长江岳阳段和东洞庭湖水质连续5年优良率100%,“候鸟的欢歌”“江豚的微笑”“麋鹿的倩影”成为岳阳崭新名片。

在湖北、湖南两省政协的全力支持下,岳阳市政协发起并承办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两省四市一区”政协主席第一次联席会议。今年4月25日,第五次联席会议再度在岳阳召开,协商通过了《助推新时代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高质量发展的岳阳共识》,为“江湖之治”再次凝聚共识、增添力量。

奋进新征程,岳阳政协如何进一步牢记嘱托、落实责任、强化担当?黎作凤介绍,4月以来,全市政协组织正按照省政协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改善生态环境,岳阳再出发”专项民主监督活动。此次民主监督规格高、措施硬、时间长。在全省率先以市委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的名义印发实施方案,市政协主席任领导小组组长,市政协负责人固定参加市委生态环境保护考核约谈,设立7个专项民主监督小组明确不同监督切入点,7个民主党派与县市区建立对口监督关系,开通生态环境问题群众举报热线,开展民主监督民意调查,每季通报测评结果,在省市县主流媒体设立专栏专刊宣传推介,结合委员读书活动推进民主监督……

活动启动以来,已联动开展监督活动151场次,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受理群众举报214件,办结194件,推动解决具体问题32个。市委书记曹普华高度肯定:“市政协民主监督是打赢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的得力助手,也是推进生态环境常态化治理的有效抓手。”

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岳阳政协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奋力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为岳阳高质量发展继续贡献更多政协智慧和力量。

 

株洲市政协:“三度三化”创新“株事好商量”履职平台

株洲市政协赴乡村调研农民增收情况。

“市委大院停车位已于6月16日起正式错时免费对外开放,确保7月15日前市直单位全部开放到位。”6月份,株洲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下发通知,机关单位停车场实行错时免费开放。这一动议,源自株洲市政协一场关于“停车难”问题的“株事好商量”活动。

去年以来,株洲市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握政治的高度、选题的精度、覆盖的广度,突出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创新打造覆盖市、县政协和委员工作室三个层级的“株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开展“株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35场次,直接参与的各界群众超过2000人次,推动解决问题103项。此项探索入选株洲市2022年度“十大改革典型案例”,获湖南省政协全省推介。

“株事好商量”,看似平常的小创新,却反映着协商民主的大课题。市政协首先从政治的高度把准定位,将“株事好商量”视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履职平台、市县政协聚焦主责主业的创新履职方式、政协委员更好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的履职实践。为此,市政协构建了“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多方参与”的工作格局,采用“确定协商议题、遴选协商主体、开展协商调研、组织协商议事、转化协商成果”五步工作法,将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的要求一体融入“商量”。

市政协从选题的精度来切入,努力找准“众人的事”,聚焦切口小、关联广的民生议题和事关公共事务、公众利益、公益事业的民生实事。采取党政点题、政协选题、委员荐题、群众出题、社会征题等方式多渠道收集“株事好商量”协商议题,力求协商议题接“地气”、冒“热气”,人人关心、人人可议。“双减”“停车难”“垃圾分类”等一大批群众热议的话题,通过市政协选题通道,成为“株事好商量”议题。

“株事好商量”既体现聚焦“株洲事”的地域性,又体现商量“诸方事”的广泛性。市政协广邀委员、部门负责人、群众代表等利益相关群体来商量,专家学者作为“第三方”答疑释惑、穿针引线。场内的“商量”,连接着场外走访调研所联系的广大群众。有家长代表带着全班家长的心声来商量“双减”问题;有业主代表拿出物业费欠缴名单为“小区治理”据理发声。在市政协本级开展的“株事好商量”,每期收集上千份调查问卷,随机海采1小时以上视频资料。各界群众通过网络等形式反馈建议600多条次,群众代表在各类“株事好商量”中发言180多人次。同时,灵活采用“会场+现场”“固定+移动”“线上+线下”等模式,推动“株事好商量”空间上的广泛覆盖。

随着探索的深入,市政协不断巩固提升“株事好商量”创新成果。出台了《建设“株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的实施方案》《“株事好商量”工作暂行办法》,成立“株事好商量”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明确市县政协和委员工作室“株事好商量”活动频次。“株事好商量”进一步向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纵深推进。

“要通过‘株事好商量’,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机融合,积极推动问题在商量中解决、矛盾在商量中化解、人心在商量中凝聚。”株洲市政协主席聂方红表示。

 

郴州市政协:在助推“湘商回归”中彰显担当作为

5月18日,400多名郴商相聚郴商大会,签约项目25个,总投资369.7亿元。

“1-6月,全市引进‘湘商回郴’投资项目65个,总投资金额579.58亿元。”这是7月7日从郴州市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上传来的招商引资“捷报”。敢想敢闯的38万名郴商,如今已成为郴州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的主力。

这股郴商回归的热潮,离不开郴州市政协的推动。在郴州市政协主席、市招商引资联合作战指挥部指挥长陈跃文心中,“郴商”早已超越了籍贯的概念:“郴州籍企业家、在郴州投资的外地企业家,都是郴商。”

去年以来,郴州市政协通过以会招商、以商招商、以情招商等途径,全力助推郴商回归。

“以会招商”——郴商大会搭建郴商回归平台。5月,400多名郴商相聚郴商大会,签约项目25个,总投资369.7亿元。各县市区纷纷邀请与会企业家开展实地考察,拓展合作空间。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招商引资联合作战指挥部承办的郴商大会,已成为郴州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年度盛会。

盛会背后,有着政协人的忙碌身影。去年,郴州市成立招商引资联合作战指挥部,由陈跃文任指挥长,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政协机关。指挥部整合政协、统战、工商联、商务等各方资源建立“郴商库”,组织赴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开展考察交流,与重点企业、商协会、郴籍知名人士广泛联谊,推介郴州环境、讲好郴州故事、吸引郴商回归。

“以商招商”——凝聚和激发商协会力量。5月,在佛山市郴州商会换届之际,郴州市政协赴佛山参加全国郴州商会代表座谈会。50多名来自全国的郴州商会代表表示将当好桥梁纽带,为家乡发展多作贡献。

市政协不仅推荐多位商会代表人士担任各级政协委员,还邀请各商会会长列席市政协全会,让他们充分感受建设郴州的荣誉和责任。曾连任多届省、市政协委员的郴州市福建商会执行会长林世强来郴已有20年,郴州市福建商会已引进超200家企业落户郴州。

各县市区政协还结合委员工作室履职,密切与商协会组织的联系,拓宽郴商回归渠道。临武县政协驻粤委员工作室设在广州临武商会,多渠道为湘商回临搭建平台;设在广东东莞的嘉禾县政协在粤委员工作室,在嘉禾县招商引资中发挥了有效作用。

“以情招商”——机遇与乡情双向奔赴。郴州是湖南的“南大门”,除区位优势外,“情感牌”也是郴商回归的重要法宝。资兴市政协和电视台联合推出了系列专题节目《资兴儿女》,展现在外优秀儿女创业故事,激起许多郴商的思乡之情。

针对项目落地问题,市县政协从“保姆式服务”到“亲妈式服务”,及时协商推动解决项目所需的土地、资金、用工等要素保障问题,让企业感受到温情与机遇。今年4月,市政协和市委统战部还牵头举办了银企对接会,148家参会企业与17家驻郴金融机构对接洽谈,现场签约信贷资金29.71亿元。

如今在郴州,以郴商为主体的民营企业贡献了75%以上的GDP和税收、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5%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助力招商引资不是‘不务正业’,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履职需要。”陈跃文表示,今天的企业就是明天的财源、税源,招商引资成果最终将惠及人民群众,让郴州人民更具获得感、幸福感。

 

湘西州政协:助力打造脱贫地区乡村振兴示范区

湘西州政协调研乡村振兴工作,走访非遗传承人。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首次提出“精准扶贫”。从精准扶贫向乡村振兴跨越的近十年,湘西人民告别昔日贫困,湘西大地迎来山乡巨变。

湘西州政协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紧扣州委确定的“打造脱贫地区乡村振兴示范区”新目标,扛牢政治责任,守正创新、务实进取,彰显了首倡之地的政协之为。

立足湘西生态文化资源优势,州政协倾力助推文旅赋能乡村振兴,多角度选题、多层次调研、多形式协商,取得丰硕成果,一批意见建议得到州委、州政府采纳——

聚焦文旅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将“重构湘西文化遗产体系与价值”作为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课题,深入挖掘阐释药王洞遗址、下湾遗址、不二门遗址、四方城遗址、里耶古城遗址、老司城遗址、浦市古建筑群、凤凰古城等湘西21世纪系列考古成果、28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78个中国传统村落的历史、文化及旅游价值,正确认知湘西文化与中华文化的关系,拓展讲好湘西故事、推动文旅融合的新视野新思路。

聚焦文旅产业发展的实践路径,开展“促进文旅融合,助力打造千亿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湘西州历史文化保护与利用”专题议政性协商、“加快推进智慧旅游建设,提升旅游业服务水平”“加强我州古城古镇古村等历史遗存遗迹保护”对口协商、“湘西世界地质公园保护与利用”“湘西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与创新发展”民主监督等系列履职活动。广泛征求基层县市、主管部门、行业企业、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增强了协商建言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相关意见建议得到党委政府采纳,为打造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的“湘西样本”贡献了政协智慧与力量。今年6月,全国文化和旅游赋能乡村振兴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湘西州召开。

农民富,乡村才能兴。州政协努力将政协协商优势转化为助推农民收入增加的实际效能。将“着力助农增收、推进乡村振兴”列为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课题,深入一线调研,准确掌握农民收入结构现状,综合提炼起草建议案供州委、州政府决策参考。围绕破解资金瓶颈助力产业振兴,打造多方协商、深度协商品牌,推进“红军村红色贷,助力乡村振兴”活动,深化与金融部门、州直相关部门、县市政协、乡镇、村合作社、农户等多方协商对接,就贷款用途、规模、利率、风险深度协商,预授信1.8万户10.26亿元,发放贷款6959户5.52亿元,有力促进了农村产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工商联界别委员利用委员工作室广泛联系界别群众,动员335家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结对帮扶267个村,实施项目339个。

政协干部和委员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第一线,全州政协机关联系帮扶村15个,41名干部驻村开展工作。州政协机关联系夯坨村,因势利导发展乡村旅游,昔日的深山苗寨成了网红打卡地“云上夯坨”。州政协委员林杰在中黄村采取“非遗传承+农耕体验+传统村落”模式振兴乡村,村集体经济年年都有分红,村民既有土地流转、房屋出租收入又有务工收入,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