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大美京津冀 文旅“一盘棋”
——来自京津冀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九次会议的声音

2023-08-0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编者按: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纵观整个京津冀地区,历史文化厚重,旅游资源富集,文旅市场广阔,构建京津冀文旅融合协同发展新格局,是顺应文旅消费转型升级新趋势、深化文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高质量文旅供给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举措。

7月20日,京津冀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九次会议召开,三地有关方面、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促进京津冀文旅融合协同发展研讨交流、建言献策,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先行区、示范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京津冀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现场

北京:在文旅融合中发挥首都辐射影响力

“新时代京津冀文旅融合协同发展进入到新阶段,京津冀丰富的文旅资源是三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下加强国际交往的重要内容。”在京津冀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九次会议的主旨发言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张家明认为,京津冀三地同属京畿重地,战略地位重要。推动京津冀文旅融合协同发展意义重大,要更好发挥首都辐射影响力,构建京津冀文旅融合协同发展新格局。

京津冀文旅资源富集,集中了8处世界文化遗产;客源市场广阔,三地及周边省份共有约4亿人口;发展潜力巨大,2022年京津冀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万亿元。“这就要求我们要坚持错位协同、融合共赢,推动实现差异化、互补型发展,加快形成优势互补、形象共树、客源共享的良好格局。”在张家明看来,推动京津冀文旅融合协同发展已经具有良好的实践基础,三地在联手构建文旅融合协同发展机制、开发精品文旅产品、树立文旅品牌等方面需在工作中进一步探索实践。

张家明建议,加强三地文旅融合协同发展顶层设计,把规划建设摆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在更高起点、更宽领域、更大历史跨度上科学规划三地文旅建设。同时,健全协同发展体系,落实定期沟通机制,加强人才培养,完善三地干部人才交流挂职机制,推动建立覆盖三地的复合型人才教育培训体系。

“要促进三地文旅产业做大做强,推动长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和‘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等建设。”张家明建议,三地进一步推进文旅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提升文旅服务品质,加大文旅市场监管力度,深化安全应急协调机制,提高三地对危机事件的应急反应速度、反应能力和协调能力,共同推动京津冀文旅协同发展向更大规模、更高层次迈进。

天津:绘就“一张图” 织密“一张网”

近年来,京津冀三地持续深化区域协同联动、共建共享,定期组织召开协同发展工作会,积极搭建合作平台,共同推进长城、大运河等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联合举办中国艺术节等品牌文化活动,共同签订客源互送协议,共同制定旅游直通车、自驾驿站等服务规范,共同推出数十条精品旅游线路,京津冀“同城效应”在文旅领域得到充分彰显。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京津冀文旅协同发展走深走实,加快构建京津冀文旅融合协同发展新格局,天津市政协副主席齐成喜将建议概括为四个“一”:拧紧协同推进“一股绳”,布好旅游市场“一盘棋”,绘就文旅资源“一张图”,织密旅游服务“一张网”。

“建议国家有关部委牵头、京津冀协助,依据国家《“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共编京津冀文旅协同发展规划,共同规范旅游标准、旅游设施、旅游线路、旅游企业、旅游品牌,推动建设京津旅游枢纽城市,重点培育世界级旅游度假区。”齐成喜提出,推进京津冀文旅协同高质量发展,必须推进文旅经营主体健康发展,要推动京津冀文旅经营主体开放融合发展。

此外,当前京津冀推出的一些区域旅游线路,没有充分体现以游客为导向,行政区划特点鲜明,部分景区连线黏合度不高。“建议按照市场规律、游客需求,跨区域串珠成链、连片成面,联合旅游中介服务机构、旅游景区、旅游服务企业共同征集评选推出一批互联互通、优势互补、长短结合的精品线路,不以行政区划为界,打通文旅‘断头路’。”齐成喜表示,在融合发展中还要共同优化文旅环境,统一旅游服务标准,构建数字化旅游服务平台,共同营造安心、舒心、放心的旅游市场环境。

河北:在强化互补推动融合上下功夫

京津冀自古地域一体、文化一脉,拥有遍及各地、特色突出、丰富深厚的文化和旅游资源。河北省政协副主席张古江认为,首先要推动文旅资源共享,健全完善文旅融合协同发展机制效能,落实好京津冀文旅融合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区域文化发展布局、现代公共文化体系服务建设、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全面加强合作。

当前,文旅行业复苏势头强劲。据统计,仅端午节假期,国内旅游出游就达1.06亿人次,为2019年同期的112.8%,是我国十大行业中景气指数最高的,充分说明文旅市场潜力巨大。张古江提出,要全面分析京津冀文旅市场的特点,把握旅游产品和客流特色,在强化互补上下功夫,在推动融合上下功夫,打造更多复合型、多维度、多业态的文旅融合产品。

“要精心设计京津冀文旅融合产品,充分运用京津冀五大旅游示范区丰富的旅游产品和服务优势,面向京津冀游客推出一日游、两日游等旅游线路,面向国内中远途客群推出‘冬季滑雪’‘山地运动’等主题线路,面向境外游客推出京津冀144小时过境免签精品线路,向世界叫响‘长城游’‘运河游’‘冰雪游’等旅游线路。”张古江认为,只有推动文旅品牌共塑,才能有效形成统一的文旅宣传推广大格局。

随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对高品质旅游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安全、舒心的旅游环境及配套设施,越发成为影响游客出行及消费的重要因素。“要完善文旅配套公共服务体系,联合开展京津冀长城和大运河沿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升级,统一引导标识,提升沿线景区、乡村游的品质,打造爆款产品。”张古江建议,深化京津冀文旅市场管理和信息交通融合,加强区域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协作,共同发布京津冀旅游市场守信激励清单,共同构建和谐稳定的文化市场环境。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