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坚定文化自信自强,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2023-06-0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发展全局战略高度,全面系统深入阐述了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发出新时代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伟大号召:“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发相关领域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纷纷表达着对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的坚定信心。

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发展的高度,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了全面系统深入阐述,为我们增强文化自信自强、自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在座谈会上发言的六位专家学者之一,第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深感振奋、备受鼓舞。如何在文艺创作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他的始终追求。范迪安说,“我们要坚持守正创新,高擎中华文明火炬,走好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道路,以赓续传统、面向未来的精气神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贡献。”

在座谈会上,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汇报了《儒藏》编纂工作的相关情况。目前《儒藏》“精华编”主体部分已顺利完成,全本《儒藏》的编纂工作正式启动。“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传承发展高度重视,他在讲话中全面系统论述了‘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其中谈到‘结合’巩固了文化主体性。有了文化主体性,我们就有了文化的方向。”王博表示,新时代所要求的新文化,从马克思主义中走来,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走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发人深省,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了根本遵循。

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莫砺锋在座谈会上做了题为《普及古典名著 弘扬传统文化》的发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他深切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作,把文化传承发展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莫砺锋坦言,作为中国古典文学研究者,近些年也做了一些文化普及方面的工作,今后将把文化传承这项工作做得更好。

不断培育和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在中国式现代化实践中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机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式现代化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的时代价值,赋予其新的生机与活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中国式现代化葆有鲜明的文化标识,在全球化大潮中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看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极大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一定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

“‘结合’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强大底气和动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品征集与鉴定部主任杨红林第一时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倍感责任重大,“作为一名文博工作者,将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加强对文物的研究阐释,立体呈现古代中国、现代中国、未来中国,让更多观众认识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感知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力量。”

让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图书馆民国时期文献保护工作办公室主任马静深有感触的是,挖掘革命文化内涵,传承革命文化精神,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推进“结合”是图书馆人的初心使命。“我将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深刻把握中国历史发展与中华文明演进主题主线,并将之贯穿融入革命文献保护与整理工作中,努力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积极贡献。”马静说。

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

“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应充分发挥中华典籍和版本的作用,深入挖掘中华典籍版本的文化资源。”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吴尚之认为,需要做好典籍版本的保护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许多重要版本和重要文献,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文化遗产,必须做好各项保护工作。同时结合新的时代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对版本文献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和表达形式,做好典籍版本普及工作,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感召力。”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重点项目之一,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看来,这是对民间文学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重要作用的充分肯定。他表示,“作为民间文艺传承发展的重要平台,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一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的政治性和学术性高度统一起来,为更好地传承发展中华文明、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应有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全面阐述了历史与现实的关系、传统与创新的关系,把握了中华文明延续与发展的历史对于今天的巨大意义。”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表示,这对于人们深化对传统文化的认识,更好地进行文化建设,坚定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为中华文化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宏阔深邃、高屋建瓴地总结了中华文明具有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为我们更加准确全面地认识和把握中华文明的特性特质指明了方向,为文化传承发展、坚定自信自强,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了理论指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韩子勇坚信,中华民族、中华文化在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中,一定会焕发愈益耀眼的光华。(记者 张丽 谢颖 杨雪 郭海瑾)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