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把推动营商环境优化融入履职全过程 黑龙江省三级政协“一库一网一平台”正式亮相

2023-06-0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融媒体记者 杨朝英 李京 刘佳政 汪凯)6月3日,在黑龙江省政协举办的第二期企业家委员优化营商环境建言资政沙龙暨省政协营商环境监测网络和企业呼声反映平台启动仪式上,黑龙江省三级政协“一库一网一平台”正式亮相。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强调,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黑龙江省政协定期举办企业家委员优化营商环境建言资政沙龙,建设“一库一网一平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黑龙江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工作创新,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探索增强政协委员界别代表性,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的创新举措,也是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履职全过程的创新尝试。本届黑龙江省政协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出“政治协商始终不忘营商环境,民主监督始终盯住营商环境,参政议政始终注重营商环境,凝聚共识始终突出营商环境”,将推动优化营商环境融入政协履职全过程。

启动仪式上,黑龙江省政协委员联络工作委员会主任王灏旸介绍了“一库一网一平台”建设情况。“一库”,即企业家委员数据库。目前,已经入库省市县三级企业家委员总数3506人,其中,省政协委员138人,市(地)政协委员715人,县(区)政协委员2653人。“一网和一平台”分别是营商环境监测网络和企业呼声反映平台,依托省政协委员履职APP搭建,实现“政治引领、征求意见、诉求反映、服务保障、社情民意、监测评估”六大功能,三级政协企业家委员共享使用。APP上增设了“企业家委员沙龙”模块,下设委员信息、视频交流、意见诉求、监测评估四个专栏。截至5月31日,平台试运行期间,意见诉求专栏已征集到意见建议700余条,参与人数651人。

当日举行的沙龙活动现场协商气氛热烈,12位企业家委员围绕“优化中小微企业融资环境”主题,从政策、中小微企业融资、法治环境等方面,直言问题,坦陈困惑,提出意见建议,凝聚发展共识。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中国银保监会黑龙江监管局和黑龙江省工信厅、财政厅、地方金融监管局等中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会互动。

黑龙江省政协主席蓝绍敏表示,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是世界性难题,需要企业银行政府相向而行。企业要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银行等金融机构要创造性地落实惠企政策。相信伴随着政府通过发挥政策支持、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作用,企业融资难、银行不敢贷的矛盾将得到缓解,经营主体的感受会越来越好,必将形成“抢机遇争过山海关,成大事投资黑龙江”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合力。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