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农业强国的中原实践——河南省政协聚焦农业强省建设小记

2023-06-0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覆陇小麦黄,田间收割忙。此时的中原大地,一台台收割机在沃野田畴往复穿梭,将饱满金黄的小麦尽收“腹中”,时和岁丰乐陶陶。

“三农”向好,全局主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没有农业强国就没有整个现代化强国;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是不全面的。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战略部署。

建设农业强省,是建设农业强国的省域实践。5月26日,一场聚焦农业强省建设的专题协商会议在河南省政协召开。“省政协把开展农业强省建设专题研究作为‘一号协商议题’,汇聚多方力量,进行深入系统研究分析,提出高质量的建议,为省委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会议,对省政协农业强省建设研究成果表示高度肯定。

今年1月,楼阳生在参加河南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农林组委员小组讨论时,将“农业强省建设”专题研究交付省政协。接到任务后,省政协迅速成立由主席孔昌生任组长、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参加的领导小组,吸收省直有关单位、高校、科研院所100余人参加课题研究专班,组成7个课题研究组,邀请“三农”专家成立了课题研究专家委员会,分赴广东、山东、江苏、浙江、四川等省调研学习。

同时,省内18个专项调研小组进村入户,深入省内65个县(市)、94个村、59家企业、11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66个家庭农场、85个小农户进行调研,召开53次不同类型的座谈会,形成19份调研报告。

在深入调研和分析论证的基础上,经专家委员会审定和省政协主席会议研究,形成了河南“农业强省建设”研究总报告,以及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农村现代化建设、现代食品产业发展、农业科技发展、农业农村投入及支持保护政策、国内外农业农村现代化经验等6个专题研究报告。

协商会上,各课题组分别就研究情况进行详细阐述,从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进入发展瓶颈期、高标准农田建设投资标准低、科技创新能力不足等方面廓清问题,提出“推进中原农谷高水平建设”“完善高标准农田投融建运管机制”“发展高水平设施农业和特色农业”等10个方面的重点举措和政策建议。

沙场秋点兵,实践见真章。“总体来看,研究报告已基本成熟,建议把这项研究成果尽快应用于农业强省建设的规划编制和建设实施中,率先探索‘大国小农’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新路子。”省政协课题研究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新友说。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孙巍峰表示,将充分吸纳运用省政协农业强省建设专题研究成果,转化为一项项政策规划、一个个重大项目,倒排工期、环环相扣,高质量完成加快建设农业强省规划编制工作,以高质量高水平的规划引领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蝶变。

“要认真吸收借鉴,抓纲举目、重点突破,加快推进农业强省建设。”认真听取发言后,楼阳生从构建现代农业创新体系、优化农业生产力布局、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推动一产二产融合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等10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就加快建设农业强省进行安排部署。

农强是国强的底色和亮色。与会人员认为,作为拥有14亿多人的农业大国,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必须加快探索有效破解人口多、底子薄、人均资源不足等一系列难题。作为中国的缩影,河南率先在一系列多难选择和制约因素下探索建设农业强省的有效路径,闯出新路子,创造新模式,可以为全国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经验借鉴。

“要认真梳理、研究吸纳相关意见和建议,特别是楼阳生书记提出的需要进一步深化研究的10个重点问题,对课题报告进行科学提炼、精雕细琢,正式向省委交出高质量的研究报告,为省委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意见。”孔昌生表示,将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优势,持续关注农业强省建设,通过提交调研报告、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想办法、出主意、促落实,更好地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 (记者 王有强 靳燕)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