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工作

为优化健康消费环境贡献民主党派力量
——农工党中央2023年度重点考察调研综述

2023-06-0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编者按

促进健康消费是稳增长、扩内需,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支撑;是优结构、强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惠民生、保健康,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题中之义。

受中共中央委托,今年4月上旬,农工党中央调研组围绕“稳增长、惠民生、促进健康消费”主题先后赴北京、四川开展实地调研。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何维,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杨震参加调研。

调研组深入社区、企业、养老机构、科研院所、职业院校等基层一线,与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座谈交流,深入了解各地在促进健康消费领域的举措、成效,分析当前存在的主要困难和挑战,探讨对策建议。与此同时,农工党中央还通过补充调研、协同调研等方式,动员全党力量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秉持参政报国、履职为民的初心使命,为助力我国健康消费、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建务实之言,献智慧力量。

4月7日,农工党中央调研组在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高新锦城社区综合体的今福蓉高新长者之家调研。农工党中央供图

精准施策 协同发力

选择“稳增长、惠民生、促进健康消费”这个主题开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是农工党中央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实际行动。

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进一步明确了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培育完整内需体系的发展方向。去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接连释放的重要信号足以说明,当前激发国内消费活力、促进消费结构优化升级的紧迫性。

作为一年一度的重点考察调研,农工党中央做了充足准备。在4月3日召开的情况通报会上,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部委相关司局负责同志,以及有关领域专家围绕调研主题,就当前国内健康消费的基本情况、亟待破解的困难和问题、经验做法、相关政策建议等方面作介绍并深入互动交流讨论。

会议以现场和网络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在农工党中央机关设主会场,在北京、四川设分会场。

与会人士的共识是,要高度重视本次考察调研工作,深刻理解调研主题的重大意义。一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协同发力,充分释放健康消费潜力。针对目前制约健康消费快速增长的主要因素,要解决结构性问题,提高健康资源供给质量;要解决政策性问题,优化健康消费发展环境;要解决消费主体问题,多元共促合理健康消费;要解决消费能力问题,厚植健康消费发展潜力。另一方面,要坚持目标导向,促进重点领域健康消费合理增长。要致力于健康消费水平和质量的提升,促进健康消费与其他领域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中国特色健康消费,通过健康消费引领世界健康产业未来发展方向。

加快推进健康消费领域科技创新

北京是国务院批准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培育建设的城市之一,在打造健康消费新生态,培育健康产业新业态,促进健康消费方面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

位于北京市的安顿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利用大数据实现疾病预警的高新技术企业。在这里,调研组看到,可穿戴设备能采集人们身体信息,紧接着会实时将信息上传云端,再由云端算法系统判断人的身体状况。企业工作人员说:“除了人工智能大数据在健康监测中的运用,现代智能穿戴与传统中医药也实现了创新结合,如中医药领域研究数据的积累、中医智能辅助学习系统等。”

随着人类社会进入智能化时代,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高科技在消费领域的应用早已不是新鲜事。

在北京调研期间,调研组还看到了诸多生动案例,例如,在京东总部参观了配送机器人、智能快递车、物流无人机等电商经济“黑科技”,详细了解京东健康集团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供应链等核心能力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医药健康产品和科学专业的医疗健康服务;在北京卡路里科技有限公司,调研组一行“沉浸式”体验了家庭运动场景下智能交互设备的操作运用,对“在线”健身消费这一新业态的良好发展势头有了新的认识。

调研组认为,进入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健康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不断增长,更愿意为“健康”买单,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健康消费已成为推动消费提质扩容的重要组成部分。健康食品、休闲运动、医疗保健、智能穿戴等消费领域逐渐成为市场热点,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要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聚焦稳增长和惠民生两个目标,促进重点领域健康消费合理增长。针对问题难点,要聚焦结构性、政策性、消费主体、消费能力等四个方面,精准施策,协同发力,充分释放健康社会潜力。”调研组建议,通过加快推进健康领域的科技创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健康资源供给质量,不断破除政策壁垒,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优化健康消费发展环境,让人民群众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

以特色优势产业带动健康消费

四川作为西南地区常住人口最多的省,各类健康资源供给丰富,经济活力、创新发展势头强劲。近年来,四川省出台加快培育“蜀里安逸”消费品牌、加快促进体育消费、推动健康旅游等促进健康消费的政策,为健康消费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位于四川省资阳市的中国牙谷是全国最大的口腔产业集聚地。在园区展示馆,调研组了解到中国牙谷“产学研销医养”全链口腔基地的建设情况,以及牙谷建设对于扩大国内口腔消费市场的带动作用。历经5年建设,该园区已引进国内外知名口腔企业、项目100多个,其中全球前100强8个,产品涵盖口腔设备4大类60余个、口腔材料5大类100余种。

从一颗牙,到发展成一片牙谷,再到带动国内口腔消费市场,调研组感受到特色优势产业蕴含的巨大消费市场活力。

体育消费也是四川省近年来打造的特色产业领域。

“魔镜,魔镜,告诉我,今天我的运动达标了吗?”——如果你还以为,魔镜只存在于童话故事里,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现下风靡居家健身爱好者的一款智能健身镜子,就被称为“魔镜”。

在四川成都拟合未来科技有限公司、成都乐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调研组亲身体验了魔镜智能健身镜、咕咚线上课程等产品。

“通过运用流媒体屏幕和智能人体姿态感应器,健身爱好者们在家就能获得科学指导下的健身体验。”研发团队人员介绍。

调研组对研发团队的创新探索表示认可,并鼓励研发人员通过不断提升研发技术水平,以线上健身平台等新业态的发展带动全民健身,刺激健康消费。

这样的新潮体验,也来自于成都市新都区尖锋运动公园。该公园的新都尖锋旱雪四季滑雪场是目前西南地区最大规模的旱雪场。

调研组了解到,尖锋旱雪四季滑雪场的旱雪材料,采用的是世界上最先进的金针菇旱雪毯,由滑雪场自主研发。别小看了金针菇旱雪毯这项技术,它可以打破季节限制,即使在夏天专业的滑雪运动队也能进行训练。园区内独有的尖锋旱雪大跳台“Big Air”系针对冬奥会比赛项目训练而建设,总高度43米,总长度112米,是目前中国最标准的旱雪训练大跳台之一。

切身感受着接近真雪的质感,调研组对旱雪项目运营情况和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如果说,体育消费聚焦人群是爱好运动的年轻人,那么,“一老一小”也应成为促进健康消费的重要群体。

在成都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走进天府国际生物城,考察纳米孔单分子基因测序仪的研发应用以及儿童化妆品在缓解婴幼儿湿疹上的研发创新,同时也深入到社区养老院、街道片区等基层一线,与老人们亲切交流,查看老人们的居住环境,详细询问护理方式、饮食就餐、文化娱乐等生活情况。调研组认为,实现健康消费,要与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息息相关,更好满足居民在养老、就医、教育等方面的需求。

今年以来,国内消费整体呈现恢复向好态势,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有望持续增强,但也要看到,居民消费意愿有待进一步提升,消费潜力还需进一步释放。

对此,调研组指出,促进健康消费是优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要重点关注如何提升增强主动健康消费、“一老一小”重点人群健康消费、医疗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以及如何促进健康消费与健康产业协同发展。围绕当前居民健康关切、主要影响因素靶向施策、精准培育引导,把健康消费引导到对促进科技进步必需、促进群众健康必需、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需的消费领域和消费方向上去。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无调研、不建言。虽然农工党中央今年的重点考察调研行程已结束,但为了掌握更全面、更翔实的情况材料,农工党中央后续还会以补充调研、协同调研等方式陆续开展调研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年度重点考察调研中,除了农工党中央主要领导同志带队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之外,全国30个省级组织也正在开展同步调研。可以说,农工党是举全党之力参与重点考察调研,以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并重的方式,围绕消费主体、消费内容和消费能力等关键问题,了解群众关心和社会关切,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广泛听取各方意见,不断凝聚各方共识。

重点考察调研结束后,农工党中央将全面梳理汇总调研情况,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对策措施,对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的要求,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进行深入分析、充分论证和科学决策。特别是对具有普遍性和制度性的问题、涉及改革发展稳定的深层次关键性问题,以及难题积案和顽瘴痼疾等,将研究透彻、找准根源和症结。通过进一步认真梳理、总结、提炼相关意见建议,及时向中共中央提出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记者 刘彤 通讯员 曾嘉雯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