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工作

珍贵的儿童节礼物​——“我和祖国一起成长”主题演出活动侧记

2023-06-0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沿着革命先辈的光荣路程,爱祖国,爱人民……”5月31日晚,伴着孩子们悠扬的歌声和欢快的舞蹈,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福利会、国家大剧院共同主办的“我和祖国一起成长”2023年“六一”国际儿童节主题演出活动在国家大剧院举行,为孩子们送上一份欢乐的节日礼物。

当晚的演出紧扣宋庆龄先生“永远和党在一起”的信念,围绕“闪光的记忆”“心底的呼唤”“往事的旅程”“真挚的愿望”“幸福的遇见”“我和祖国一起成长”六个篇章,以舞台剧、少儿歌舞、武术表演、京剧新编、童声合唱等多种艺术形式,展现出当代少年儿童朝气蓬勃、积极向上、勇敢逐梦,立志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精神风貌。来自北京、上海、海南、香港、澳门等地近千名少年儿童参加了演出。

“这场演出是我们献给小朋友们的儿童节礼物,也是我们代表小朋友献给国家的祝福。”小演员刘嘉辉满脸自豪。来自宋庆龄和平天使艺术团舞蹈团的学员李佳怡说,“参加‘我和祖国一起成长’演出活动,让我们对伟大祖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当我们随着音乐在台上起舞的时候,总感到有一种爱国之情油然而生。”

“这是一份最珍贵的儿童节礼物。演出让我交到了很多新朋友,也加深了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来自香港的五年级学生郭晓蔚说,能够代表香港小朋友参加这次演出,感到特别骄傲。在排练过程中,她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北京好大好繁华,历史还特别悠久,在这里亲眼见证国家的崭新面貌和古老文化。我曾去过上海、深圳、成都、重庆等城市,很想再去更多地方,增进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知和了解。”

“我和祖国一起成长”是面向青少年打造的品牌公益项目,已连续举办5年。今年特别邀请了40名来自青海玉树儿童福利院的孩子现场观演,表达社会各界对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关爱。

西力才仁和成来文毛都是第一次来到首都北京。

在家乡玉树,14岁的成来文毛曾去过几次剧院,印象很深刻。这次来到国家大剧院观看演出,她全程都很开心,这是她第一次观看大型演出。“我有个更远的梦想,希望未来能够成为一名演员,有一天自己也能站在国家大剧院舞台上。”看着台上的演出,成来文毛眼里充满了对大舞台的向往,充满了对于外界的好奇。

“这里很壮观。”12岁的西力才仁很喜欢国家大剧院的建筑外观和内部设计,“空间特别大,舞台很好看,演员的舞姿很美,音乐也很好听。”这也是西力才仁第一次看到这么多人的演出。

看完演出后,16岁的女孩闹增拉毛对“我和祖国一起成长”这几个字有了更深的理解。在她看来,“一起成长”就是不管是祖国的现在还是未来,我们都在一起,一起参与,一起努力。

活动尾声,孩子们真情放歌,《我爱你中国——强国有我》《中国,中国,鲜红的太阳永不落》,将整场演出推向了高潮……春风化雨,沁润心田,在潜移默化中,孩子们不仅感受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爱国文化,也增强了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之情。

(记者 孙金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