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工作

共同守护一江碧水
——农工党中央赴江苏、上海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专题调研侧记

2023-06-0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建设净化型功能湿地削减了入湖污染负荷。”“这种全地下式水质净化厂建设模式有效解决了污水厂臭气扰民的顽疾,又增加了公共绿地。”“生态环境好了,人民幸福指数也高了!”……这些感慨,来自日前农工党中央赴江苏、上海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专题调研的途中。

什么是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其意义何在?

2021年6月,由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共同牵头,协调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开展为期5年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这是继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之后,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开展的新一轮专项民主监督,也是第一次对具有流域性特点的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民主监督。

按照工作部署,今年5月15日至1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何维率调研组赴江苏、上海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专题调研。此行,调研组一个深刻感受是,江苏、上海两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充分发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龙头带动作用,加速长江经济带绿色转型,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长江大保护和长江经济带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生动的实践和鲜明的成效,就是最好的印证。

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在位于江苏省南京市的江北新材料科技园管理办公室一楼,占地300多平方米的智慧园区管控中心格外醒目。一块巨大的电子屏幕正实时展示着园区内100多家危化品生产、储运、危废经营企业的监控场景,如有异常情况,系统将立即上报。安全生产融合管控平台是“智慧园区”的子系统,可以对园区内数百个废气排口、企业雨排口、污水排放口污染物实行在线监测。

工作人员告诉调研组,新材料科技园在全国同类园区中率先提出并推行“企业绿色综合评价办法”,该办法对入园企业经济、社会以及环境效益进行全面科学评估,形成有效的企业准入退出机制,通过“发展”和“绿色”双重考核,“引导”和“倒逼”双向发力,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实现绿色转型,离不开科技创新的加持。

位于上海的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其前身是1865年创办的江南机器制造总局,这里是我国民族工业的发祥地,是中国打开国门、对外开放的先驱。当调研组抵达这里时,一种交融交汇的历史感与现代感萦绕周围。

在参观江南造船展示馆和考察重点工程建造现场过程中,调研组了解到,拥有近一个半世纪历史的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在加速拥抱当今的数字时代,特别是江南造船在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低碳化转型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对此,调研组认为,面向未来,要继续赓续优良传统,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打造更多国之重器,持续为海洋强国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协同推进生态治理

如果说,绿色低碳发展是“岸上”企业的转型之路,那么,在“水中”,长江又会迎来什么样的创新改变?

在苏州,调研组来到太湖生态岛环太湖湿地带。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具备强大的蓄水、净化水质等功能,是极其珍贵的自然资源,也是重要的生态系统,具有不可替代的综合功能。近年来,太湖生态岛通过建设净化型功能湿地,不仅削减了入湖污染负荷,同时促进了当地农业、文化、旅游产业的高质量协同发展。

调研组了解到,从2021年开始,苏州市着力推进太湖生态岛建设,全面推进环太湖生态保护修复。以水为脉,不断构建林田共生、城绿相依的自然格局,探索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协同推进,努力打造低碳、美丽、富裕的生态岛。

不仅仅是苏州,如今,长江江苏段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干流水质自2016年以来持续保持Ⅱ类,主要支流水质优Ⅲ比例100%,全面消除劣V类断面,长江江苏段再现水清岸绿、江豚游弋的景象。

“要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建立生物多样性监测体系和水生态环境考核机制。要坚持久久为功,持续深入推进长江保护修复,坚决守护好一江碧水两岸青山。”调研组指出。

在这方面,上海市也作出了实际行动。

今年,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发布《上海市深入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实施方案(2023-2025年)》,方案指出,到2025年,长江干流上海段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水生生物完整性指数稳步提升。同时,以落实水生态考核机制、扎实推进水生生物多样性恢复、全面实施十年禁渔、实施林地及湿地保护修复等方式,深入推进长江生态系统修复。

肯定成绩的同时,调研组也指出,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要巩固污染防治重大成果,优化能源结构,构建现代能源体系。要坚持系统思维,统筹“水中”和“岸上”各要素,协同推进生态治理;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加强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增进民生福祉,努力实现“双碳”目标,不断提升生态治理现代化水平。

据悉,农工党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专家组2021年7月成立,14位首批专家组成员中,2位是中国工程院院士、3位是农工党中央常委,展现了农工党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界别优势。农工党中央还组建了由199名农工党内专家组成的专项工作组,共同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提供专业支撑。

农工党中央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发挥好专家组、专项工作组、公益诉讼志愿者和有关科研院所的作用,不断推动和落实好有关监督工作,聚焦清洁能源利用和能源结构调整,推动能源“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关注自然资源统一管理和环境保护修复相关的体制机制改革和法治保障,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记者 刘彤)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