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推动“三农”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全国政协第三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现场小记

2023-06-0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三农”问题是关系国家发展的全局性和根本性问题。乡村振兴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战略,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总抓手。此后,《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等先后出台,为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重要指导。五年来,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推动下,我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取得了诸多成果。但当前一些制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短板依然存在,如何进一步补齐短板、更好地推进乡村振兴?5月29日,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实施情况”主题,全国政协举办第三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与会委员就相关问题提出看法和建议,并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负责同志开展交流互动。

眼下正值夏收时节,风吹麦浪滚滚,收割机声隆隆,广大农民群众的辛勤劳动即将收获丰硕的成果。

我国粮食产量已经连续8年保持在1.3万亿斤高平台上,越往前走难度越大。习近平总书记有针对性地提出一系列重要措施,强调要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抓紧制定实施方案,把任务落实下去。

作为农业界委员,北京首农食品集团知联会会长唐俊杰十分关注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的重点是什么?

“编制行动方案将非常明确地细分区域增产的品种结构和分省区粮食增产的任务,围绕粮食生产关键的环节和薄弱领域,推进实施一批重大工程。”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回应表示,编制行动方案将紧紧扭住种子和耕地两个关键问题,逐步把15.46亿亩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强化农机装备创制和技术集成创新,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和农业社会化服务,强化和压实地方党委政府粮食安全责任制度,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就是要保障18亿亩耕地这条红线。据2021年公布的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数据显示,以2019年底为标准时间点,我国耕地总面积约19.18亿亩,全国人均耕地面积仅有1.36亩,耕地变得越来越宝贵。

然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杜志雄在调查中发现,个别地区依然存在土地撂荒情况。他想了解,国家针对耕地撂荒现象采取了哪些举措?目前成效怎么样?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邓小刚回应表示,为有效遏制耕地撂荒现象,2021年农业农村部印发了《关于统筹利用撂荒地来促进农业生产发展的指导意见》,并对此项工作做了全国性部署,重点要抓好健全补贴机制、加快设施建设、规范土地流转、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四个方面的工作,“下一步我们还要加大力度,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建立撂荒耕地动态监测机制,加强分类指导。”

“随着农作物夏收生产全面铺开,随之而来的是秸秆处理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生态与生物资源研究室主任闵庆文对此十分关注。他表示,2021年,全国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8.1%,统筹推进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也将成为下一步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但是,调研发现,有关方面对秸秆还田持有不同看法。因此,他想知道,农业农村部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推动秸秆还田是提升耕地质量和产能的首要措施。”邓小刚回应表示,近年来,农业农村部全面实施秸秆综合利用行动,主要聚焦于东北、黄淮海、长江中下游、西南和华南等粮食主产区,强化技术创新,突出抓好秸秆还田和离田等关键环节,全面推广秸秆“五化(肥料化、燃料化、基料化、原料化和饲料化)”等,秸秆综合利用水平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邓小刚表示,总体来看,秸秆还田对稳定农业生产发挥了积极作用,不仅提高了土壤有机质,同时也改善了土壤的蓄水保墒能力,此外还促进了产能提升。未来将从还田要科学、离田要高效、推进精准管理三个方面发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对于秸秆焚烧与禁烧的问题,邓小刚表示,应在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下,指导各地科学划定秸秆有序燃烧区域,在保持环保和资源化利用关系平衡的基础上,探索秸秆分时段有序燃烧机制,以便利农民,而不是简单地“一刀切”。

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委员们还围绕乡村振兴资金投入、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坚决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等方面与部委负责同志进行了互动交流。

(记者 孙金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