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坚持以首善标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形成更多生动实践
——北京市政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纪实

2023-06-0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编者按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届全国政协开局之年。为全面反映全国各地政协组织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新进展和新成效,全景式展现十四届全国政协以来人民政协的新风貌和新作为,从今天起,人民政协报推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政协奋进新征程”专栏,刊登各地政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政协工作实际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发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员令。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新使命,新征程召唤政协组织要有新作为。

站在新的起点,十四届北京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助推新时代首都发展,认真履行各项职能,以首善标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更多生动实践,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北京篇章贡献力量。

5月5日下午,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北京市政协组织委员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主题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学习性考察。

立足新起点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思想引领方向,方向决定道路。

连日来,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强化思想理论武装、领导班子领题聚焦发展难题进行专项调研、聚焦高频民生问题创新开展“各界委员齐参与每月一题聚共识”民主监督……北京市政协紧紧锚定“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目标,一体推进机关主题教育与委员学习,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见成效。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行动上才能自觉。十四届北京市政协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研究制定了《北京市政协2023年学习工作计划》,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围绕“新使命新担当”,举办三期新任委员培训班,在履职之初就从思想上为委员系好履职的第一粒纽扣,引导各界委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夯实团结奋斗共同思想政治根基。

以“团结在光辉的旗帜下”为主题,深入推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北京市政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为抓手,每季度围绕一个主题组织全体委员学习,以京华书院为载体开展委员专题读书活动,通过“政协报告厅”“委员沙龙”等各种报告会,深入推进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值得一提的是,以“团结在光辉的旗帜下——矢志不渝跟党走 同心奋进新征程”为主题,今年将有60余名委员结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悟和履职体会,走进北京广播电视台录制音视频节目,面向社会进行宣讲。“我是政协委员”委员宣讲团多次深入各区政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今雨书院”“委员讲堂”文化讲座,借助网络面向社会宣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全民阅读和“书香社会”建设,成为北京市政协颇具特色、富有成效的读书品牌,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政协报告厅,学习座谈会,委员读书,在中央新影、香山革命纪念地等开展学习性视察“现场教学”等,这都是北京市政协深化委员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增加委员对新时代首都各项工作取得伟大成就的体验和感悟,全方位推进委员学习入脑入心进行的具体实践。

如今,政协学习的外溢效应还在不断扩大。北京市政协通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北京研究基地”开展经常性学习研究和宣传阐释,在中央“三报一刊”发表多篇文章。在北京日报等开辟专栏刊登委员学习心得体会,积极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在推动委员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同时,也让人民群众更加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实现新作为 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关乎“国之大者”履职实践

京畿重地,国之大者。

在首都发展这样的“历史命题”面前,更需牢记国之大者,勇担责之重者。政协要有新作为,必须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做好各方面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在“怎么干”上坚持知行合一,就是要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导履职实践,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把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实效。

去年年底,北京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通过了《北京市政协2023年协商工作计划》,确定了今年市政协10个重点协商议题。据介绍,这10个重点协商议题是在各方面提出的136个议题建议基础上协商产生的。“这些问题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统筹各方面重点任务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时充分考虑各方面在政协协商的愿望,做到与党政决策同频共振,还要坚持从小切口入手,以小见大,努力把议题议深议透,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有益参考。”北京市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

5月23日,北京市政协和市委统战部围绕加强三个文化带保护与发展联合召开议政会,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代表和委员、专家学者就首都千年历史文脉的传承创新发展问题与有关方面进行了面对面协商建言,北京市委书记尹力对大家发言给予肯定,认为内容丰富、务实管用,要求北京市有关部门认真吸纳。

助力“三条文化带”建设正是今年的10个重点协商议题之一,包括加快构建具有首都特点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引领全球数字经济发展高地、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核心区平房申请式退租等在内的重点议题协商工作也都在紧锣密鼓的部署筹备之中。

议政会高度浓缩的2个小时,背后是围绕重点协商议题,制定实施方案、组建调研团队,结合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统筹推进等大量基础性工作。力求把问题找准、把意见提实,这一工作原则为开好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议政会、专题协商会、协商座谈会打下坚实基础。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强化理论学习提升工作本领,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北京市政协党组成员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带头走访企业、深入基层单位、看望联系委员、到界别群众之中开展调查研究,带动各界委员和机关干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截至日前,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北京市政协今年开展各种调研视察130余次,以高质量履职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

胸怀“国之大者”,聚焦新时代“首都发展”,北京市政协进一步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等协商平台深入人心,切实把政协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首都治理效能。

与此同时,怎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制度机制要求?此前,北京市政协在政协民主监督方面有过很好的实践探索,新一届政协工作如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找到创新的思路举措?

“大家对北京‘接诉即办’这一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改革举措非常熟悉,市政协过去也参与了相关条例的立法协商工作。今年在市政协党组的领导下,我们创新开展了‘各界委员齐参与 每月一题聚共识’民主监督活动,就是从小切口入手,为各界委员深入参与全市中心工作搭建平台,在民生领域发出更多政协好声音。”针对这项工作创新,“每月一题”民主监督工作专班办公室负责人陈冬进一步解读道,在“每月一题”监督活动中,我们与政府相关部门建立联合工作专班,根据议题组建若干民主监督小组,发动全体市政协委员参与,促进相关政策优化和问题解决,实现政协工作与党政工作同频共振,助推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据悉,北京市政协已经成立“各界委员齐参与 每月一题聚共识”民主监督工作专班,并以“一议题一小组”思路组建10个议题监督小组。截至目前,332名北京市政协委员报名参加,实现了市政协所有界别全覆盖。10个民主监督重点议题按照“每月一题”有条不紊地推进。

展现新面貌 在履职为民中彰显新时代首都政协委员责任担当

与中心工作“同频”,与人民需求“共振”。人民政协为人民,就是要将“为民”二字贯穿在各项履职工作中,持续助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医药卫生领域委员深入乡村开展基层义诊活动;“三农”领域委员把履职服务送到田间地头;在大型居住社区“回天”地区、在平均海拔1045米的门头沟区清水镇黄安坨村,在亦庄经济开发区……320余个北京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工作室(站)建立以来,委员们深入一线,深入基层,举办的各具特色的活动,打通了委员联系群众、履职为民的“最后一公里”。

推进委员工作室建设,全面提升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能力,是北京市政协深入贯彻中共二十大“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机制”精神的有效举措,也是认真落实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的具体体现。

实践中,各界别委员针对界别群众特点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展现责任担当。比如少数民族界委员工作室积极宣传党的民族政策,与群众结对子、交朋友、做好事;共青团、青联界别委员工作室连续开展走进青年活动和“政协委员与社区青年面对面”活动,助力青年人成长成才。委员工作室提交的提案、调研报告还有力推动了地铁13号线车站预留、青年网络作家权益保护、企业解难纾困等问题解决,深受群众认可。

而成立市政协香港委员工作室、澳门委员工作室,则把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定位在港澳一线,通过持续开展“走进人民政协,认识协商民主”活动,创办“港澳青少年国情教育空中课堂”,把北京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用港澳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送到他们身边。

在互联网虚拟空间,面对数量不容小觑的“网友”群体,北京市政协成立了网上委员工作室,并连续4年举办网上委员讲堂活动,就“民法典”“教育”“健康”“北京历史文化”等主题进行网上宣讲120余次,观看点击量近3亿次,架起了联系群众的网上“连心桥”。

当前,正值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这也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部署。北京市政协坚持边实践边总结,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注重把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统一起来,及时梳理总结主题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不断健全加强政协常委会自身建设、协商工作、专委会工作等制度机制,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踏上新征程。作为“首善之区”,北京市政协将在中共北京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以首善标准,把党的创新理论切实运用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不断推动首都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

(记者 包松娅)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