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打通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云南省市县三级政协“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落地”联动协商会小记

2023-06-0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则是加快云南省农业实现创新驱动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环节。”5月24日,云南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在富民县召开“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省市县三级政协联动协商会,政协委员、专家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就如何打通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深入协商议政,共商如何做好全省农业现代化这篇“大文章”。

富民县是全国首批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之一。此前云南省政协调研组深入富民沃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苹果种植基地、云南丰岛花卉有限公司花卉种植基地等地,就农业科技成果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掌握了大量一线素材,全面摸清了全县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

当天会上,6位省、市、县政协委员怀揣前期调研的思考,围绕主题踊跃建言献策。

“农业科研以高校、科研部门为主,与企业的有效衔接不多,与生产企业的需求脱节。”昆明市政协委员童江云的发言开门见山。他建议,坚持市场导向,建立“产学研用”一体化农业技术推广联盟,进一步落实科研院所自主权,推动产学研、农科教紧密结合,鼓励支持科研人员技术转化,完善成果转化收入分配机制。

云南省政协委员张宇春认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在于市场化。“建议以国家省市政策体系为指导,强化农业科研教学机构与市场化新型研发机构的统筹建设和融合创新发展。加强对市场主体开展成果转化的政策支持及引导,构建科研院校、科研机构及科研人员与市场主体的合作平台,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

“应从技术创新源头和全产业链发力,持续完善与农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科技投入体系,加快推进制约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从而实现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效率和成果应用成功率的双提升。”省政协委员秦笠洪建议。

富民县政协委员徐寒是农业科技领域企业的从业者。他建议,强化制度创新,加快完善农业科研成果转化平台建设,构建类型多样、主体多元的综合性农业科研成果转化平台。“如以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形式,让科技成果转化落地,适当激活机制、放活人员、用活成果,鼓励科研人才到企业兼职;加强科研单位和农企之间的协作,鼓励科技成果以资本形式入股企业,形成利润共享、风险共担的共同体,实现科研成果市场和社会价值双提升。”

在昆明市政协委员吕霞看来,当前各类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社会化服务主体虽然数量众多,但大多各自为政,缺乏有效的协同增效机制,产生了资源效率配置低下和科技资源浪费等“副作用”。“建议进一步明确成果转化各级各类服务主体的职责分工,加强体系的优化布局,厘清相互之间的逻辑关系和利益诉求,建立信息互通机制、供需互通机制、利益共享机制,总结推广可复制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推动形成协同创新生态。”

富民县政协委员简丽娟较关注科技人才队伍建设问题。她建议,强化人才引入,持续深化与省农科院共建工作,邀请更多高层次科技专家及团队有针对性地将科研成果与全县农业产业进行有效衔接。强化激励机制,针对高层次农业科技人才,采取“一人一策”的管理方式,为农业科技人才提供持续稳定的政策与服务保障。

“委员的建议务实具体、可操作性强,我们一定认真梳理,积极采纳,抓好落实。”听完委员们的发言后,云南省科学技术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农业科学院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作出了积极回应。

云南省政协副主席李学林表示,要深刻把握实现农业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充分认识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的重要性,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努力拓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渠道,加强农业农村科技队伍培养,以科技创新为突破口,打通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做好农业现代化这篇大文章。

(记者 吕金平 通讯员 李茜茜)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