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王桂林委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自身建设的“三重境界”

2023-06-0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提出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境界。笔者认为,新形势下,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自身建设,亦是如此。必须谋近图远、知关节、得要领,按照“四新”“三好”要求,始终把自身建设作为长期重要政治任务,练好内功、守正有为,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要明方向、定目标。在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上,首先要把握目标导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参政党的职能越来越广,任务越来越重,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全局性、前瞻性要求越来越高,党派的自身建设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党派参政议政的力度和建言献策的质量,影响着民主党派职能作用的发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只有胸怀“两个大局”,走在时代的前列,站在时代的高度,才能准确把握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作为参政党,要在民族复兴这一伟大征程中有所作为,就必须要了解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各种治国理政的方略;就必须以党为师,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自我完善、永葆生机的智慧和勇气,充分汲取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宝贵经验。要有“望尽天涯路”那样志存高远的追求,朝着更好地履行民主党派职能的目标,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组织建设为基础、履职能力建设为支撑、作风建设为抓手、制度建设为保障,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做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和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要久久为功,持之以恒。参政党自身建设是一个具有长期性、艰巨性的课题,有了高远的目标和方向之后,还需要不懈努力、执着坚持。要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灵魂工程来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以“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为总要求,通过学习培训、实践锻炼、调查研究等多种形式,加强理论武装,巩固政治共识,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切实做到在道路上不模糊、在旗帜上不动摇、在合作上不松懈。要把组织建设作为基础性工程来抓,提高领导班子“五种能力”,打造一个团结、合作、务实、高效的领导班子。要把履职能力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大力实施履职能力提升计划,树牢参政为民理念和参政党价值取向,不断激发社员参政议政的热情和积极性。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找准履职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要把作风建设作为形象工程来抓,落实“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要求,以执政党为师,向执政党看齐,严格落实中央和地方关于作风建设的各项规定,切实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实职干部、各级组织及社员的自我约束和内部监督,持之以恒抓作风转变,努力打造一支作风好、有责任、敢担当、善作为的参政党队伍。要把制度建设作为保障工程来抓,贯穿于履职实践和自身建设的全过程,实现管人管事有据可依、履职尽责有章可循、议事决策有规可守。即使是“衣带渐宽”也始终不悔,“消得憔悴”也执着坚持,以此达到提升队伍整体凝聚力和战斗力的目的。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要见成效,出亮点。参政党建设虽不能毕其功于一役,但只要经常抓、长期抓,下足功夫,定会功到事成。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应与中国共产党有着共同的理想信念,共同的奋斗目标,共同的价值取向。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最终目的是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的参政党队伍,提高参政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组织运行能力,能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全面履职,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广州市委会主委、广州市科技局局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