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

锤炼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硬本领

2023-05-3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实现这一奋斗目标,必须建设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在部署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时,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这三大本领既是检验广大党员干部能力素质的硬指标,也是顺利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支撑。

锤炼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在全面深刻把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基础上作出的全局性和战略性判断,契合实际,指导性强。因此,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必须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从深层次看,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把“发展质量”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发展质态的提升。这必然会对广大党员干部推动发展质量的能力提出新的要求。因此,要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来提升素养、增强本领。其一,要增强转变发展方式的本领。在传统粗放型发展方式日渐难以适应发展需要的当前,亟须深入转变发展方式。这就意味着广大党员干部要有把握新发展阶段、推动创新发展的意识,有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方式根本转变的理念,有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依靠创新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的能力。其二,要增强适应并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本领。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当前促进生产、流通、分配、消费循环通畅的必然要求。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就是要锻造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本领,以过硬的本领促进新技术、新组织形式、新产业集群形成和发展,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营造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其三,要增强促进共同富裕的本领。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这就意味着,广大党员干部既要有“做大蛋糕”的能力,也要有“分好蛋糕”的能力。对于前者而言,重点是要有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能力;对于后者而言,重点是要有正确处理增长与分配关系的能力。

锤炼服务群众的本领。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有着更加鲜明的群众观,把群众的利益摆在首位,坚持除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没有任何特殊的利益。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共产党人的本”。“我们共产党人的最高利益和核心价值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实践证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信“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既是中国共产党取得成功的重要历史经验,也是中国共产党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继续取得成功的力量源泉。因此,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必须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服务群众的本领。

增强服务群众的本领,需要深入群众中开展调查研究,了解群众诉求,听取群众呼声。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这是增强服务群众本领的有力举措。开展调查研究,一方面,要“身入”,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多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村庄社区与群众近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了解群众最真实的想法和最迫切的诉求,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各种急难愁盼问题。另一方面,要“心入”,坚持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心里面装着群众,带着一份真诚、捧着一颗真心去调查研究,切实做到真情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锤炼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保持忧患意识、着力防范化解风险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特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难免会遇到各种风险挑战。其中,既有内部风险也有外部风险,既有一般风险也有重大风险,特别是要看到各种风险挑战相互交织、相互作用。如果不能妥善应对这些风险,国家安全就会受到威胁,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也就成为一句空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全面认识和有力应对一些重大风险挑战。这就意味着,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要着力增强风险防范的本领。

防范风险首先要预判风险。正所谓,“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预判风险是防范风险的前提,把握风险走向是有效降低风险的关键。当前,大部分党员干部应对风险的意识不断增强,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风险挑战明显增多之下总想过太平日子是不切实际的认知日渐形成。但是,感知风险、研判风险的能力还有待增强。因此,要加强风险预判和风险预警的能力培养,努力做到见微知著、未雨绸缪,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住问题的要害,找准问题的症结所在,力争把风险化解在源头,防止各种风险从传导、叠加、演变、升级。

防范风险的关键在于提高防控能力。因此,要引导党员干部在做好“开顶风船”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的情况下,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筑牢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的“铜墙铁壁”。特别是要通过健全完善风险防控协同机制、责任机制,努力成为所在领域的行家里手,不断提高应急处突的见识和胆识。在遇到重大风险挑战时能第一时间研究、第一时间拿出切实可行的应对预案,决不因为风险而躲避,也不因能力不足而胆怯、惧怕。正所谓,“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应对风险的能力都是在实践中养成的,只有加强历练,才能牵住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牛鼻子”,真正做到见事早、行动快、措施硬。

(作者陈朋系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制度体系建设的百年演进及经验启示研究”阶段性研究成果)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