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九三学社宁夏回族自治区委会建言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
“加减乘除”算出幸福账

2023-05-3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范文杰)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一种植大户的苹果去年口感发酸,经过近一年的精心“调理”后,香甜味又回来了。

“没想到罪魁祸首是土壤钾肥过量!”“加减乘除”算过后,收入是上一年的两倍多,果园老板喜笑颜开。

这是宁夏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示范项目的一个缩影。九三学社宁夏回族自治区区委会调研发现,宁夏各地仍有不少农户秉持人工施肥、漫灌施肥或在作物病虫害发生时喷施农药的传统理念,导致化肥、农药投入多而利用率低,效果不佳。

为此,近日,九三学社宁夏回族自治区区委会提交了《关于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提案》,呼吁综合施策持续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从而推动农业绿色长效发展。

对化肥、农药投入多而利用率低,效果不佳的问题,九三学社宁夏回族自治区区委会建议以测土配方为基础,社会服务组织、村级合作社合作,每年开展土地肥力检测、病害防范辨识,推动应需定量施肥、无人机全范围精准喷药,规避化肥使用不当、病害防范局部或不均等引起空气及水源污染。推动罐式控速水肥一体化设备的使用,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通过水肥比例、水流速度、土壤吸收速率三元提升肥料利用效率。

在农膜使用回收处理方面,九三学社宁夏回族自治区区委会建议,搭建农药、农膜生产者、销售者、使用者三方信用平台。将年均可降解农膜生产、农膜和农药废弃物回收及处理占比作为生产企业参加招标、定级、引进的衡量标准;建立电子台账平台,按照系统反馈信息,作为使用者面源污染信用体系评星指标,约束使用者农膜农药使用。

在粪污资源化利用方面,九三学社宁夏回族自治区区委会建议,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全区筛选饲料利用率高的个体进行建群培育,结合低蛋白下饲养标准探索,降低饲养成本。利用牛粪中粗纤维含量比较高、质地松软、粪便粪水易于分离的特点,加工生产圈舍垫料,降低牧场投入成本。鼓励规模化养殖场利用粪料,改善周边荒漠化土地肥力,并根据改良成效可适当降低土地流转租金或增加奖励性补贴,提高牧场粪污处理积极性。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