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最美的课堂在路上
——台盟北京市委会2023年“助梦启航”六一活动小记

2023-05-3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闪闪发光的金银器皿,翠绿的猫眼和玉镯,还有金丝凤冠、象牙玉雕……

“真让人大开眼界”“古代匠人的手艺真是巧夺天工”。5月25日,故宫博物院珍宝馆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来自北京门头沟区雁翅镇付家台中心小学四至六年级学生。此次活动是台盟北京市委会组织的“助梦启航”六一活动。

从2013年起,台盟北京市委会已经连续成功举办10届“助梦启航”六一活动。今年的六一活动,是提升项目品质的新尝试,也希望通过活动让更多青少年成为传播中国优秀文化的使者。

25日上午,同学们来到心心念念的世界文化遗产故宫博物院开启参观之旅,感受中华灿烂悠久的文明。这是台盟北京市委会首次与故宫博物院宣教部合作,共同开展助梦启航活动。在故宫博物院教育中心,宣教部为同学们精心准备了《瓷瓶变变变》的手工制作课程,在聆听老师讲解后,同学们迫不及待拿起手中的瓷瓶开始制作,那一张张认真的脸庞,体现出对活动的浓厚兴趣。

下午,同学们参观了故宫中轴线和珍宝馆,欣赏着壮丽宏伟的宫殿,看着精美绝伦的珍宝,同学们时而低声交谈,时而驻足观望,深深地感受到作为中国人的文化自信,点燃了他们对艺术的热爱和向往。

走出故宫博物院,师生们又来到位于景山东街的台盟历史陈列馆进行参观。在这里,大家完整地了解了台盟的建立和发展历程,对台盟中央、台盟北京市委会在国家发展、首都建设、两岸交流交往等方面作出的贡献纷纷点赞,充满了敬佩和感激之情。

傍晚时分,师生们来到北京海洋馆,参加“海洋馆奇妙夜”活动。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同学们与海豚、大白鲸等海洋生物进行了亲密互动,学习了海洋环保知识并制作了环保创意画,体验了珊瑚模拟种植等。一系列的新奇体验让每位同学兴奋不已,一张张求知的脸庞都充满着喜悦的光辉。

活动圆满结束后,参加活动的师生们表示,活动内容充实,形式丰富多彩,从优秀传统文化到学习海洋环保知识,既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还传递了绿色生态环保理念,是一次寓教于乐、开阔视野的综合实践活动。

台盟北京市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形式新颖的科学文化艺术活动,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助推首都教育均衡发展,为首都率先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记者 孙金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