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美美与共 天下大同——甘肃省各级政协助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记事

2023-05-2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世世代代谁曾想,

穷山变成幸福庄。

山间的大道已通畅,

民族团结架起了连心的桥梁……”

这是“花儿剧”《布楞沟的春天》主题曲中的唱句。“花儿”是广泛流行于西北地区,深受汉、回、东乡、保安、撒拉、土、藏等民族群众喜爱的民歌,2009年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在促进当地各族各界群众交流沟通、团结和谐中发挥着特殊作用。

在信息快速传播的时代,面对多元文化、多元娱乐方式的冲击,如何保护“花儿”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应鼓励‘花儿’与现代音乐元素的结合,来推动各类传播‘花儿’的艺术形式的成长。”“设立‘花儿’研究基金、加强人才培养,打造‘花儿’为主题的旅游文化。”……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政协积极助力“花儿”的保护和传承,不断为“花儿”鼓与呼,让“花儿”成为陇原各族群众永不磨灭的一抹乡愁。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独特优势,全力促进民族团结社会和谐——临夏州政协的做法,是全省各级政协助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一个缩影。

思想引领,让各民族拧成一股绳

甘肃,从地图上看,形如一柄玉如意,深深镶嵌在祖国的西北部。

甘肃自古就是一个多民族分布的区域。焉支山下的“万国博览会”,1247年的“凉州会盟”,敦煌莫高窟发现古藏文、回鹘文、西夏文、蒙古文写本等重大历史活动和文物古迹,无不印证着在这片山峦与河流同在、雪山与草原相邻、沙漠与绿洲共存的大地上,一部部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光辉历史。

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提出了“八个着力”的重要指示,其中之一就是着力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因此,将甘肃建设成为“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示范区”,是新时代对甘肃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也成为人民政协履职尽责的着力点。

“民族地区在全省发展大局中具有特殊性,全省各级政协组织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作为一切工作的前提抓实抓好。”甘肃省政协主席庄国泰多次赴甘南、临夏走访看望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和他们深入交流沟通,增进团结发展共识。

通过做好民族宗教界委员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再通过委员来影响界别群众,凝聚起各族各界团结奋斗的力量,实践证明这一做法行之有效。甘肃省政协先后组织开展了“感受建国70周年成就、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祁连山生态保护与产业转型情况”“感受新中国建设伟大成就,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瞻仰革命圣地,感悟革命精神”等主题界别活动,使民族宗教界委员在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伟大成就中,深化对国情、省情认识,进一步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增强中华民族的自豪感和为民族复兴不懈奋斗的责任感。

“省政协始终把做好民族宗教工作作为履职尽责的重要方面,切实扛牢主体责任,凡涉及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问题,都由党组研究决定,并向省委报告,形成了全省一盘棋、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的工作格局。”甘肃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马虎成说。

平等协商,群众日子越过越红火

河西走廊是一条沿着祁连山脉、长约1200公里的狭长通道,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道。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它成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区域。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就位于河西走廊中段的祁连山北麓。

“新的游客接待中心建成后,能吸收多少周边群众就近就业?”“开发公司的情况能不能详细介绍一下?”“旅游淡季的时候,还有哪些吸引游客的方案?”

……

4月17日下午,在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马蹄藏族乡政府协商议事室内,来自景区旅游开发公司、周边村民、政协委员、乡镇负责人等各方面的代表围坐在一起,一场关于加快推进马蹄寺5A级旅游景区创建的协商议事会正在进行。

4月的马蹄寺风景区,墨绿的松柏林海、雄奇险峻的千年石窟与白雪皑皑的祁连山相映成辉,勾勒出一幅壮美的祁连画卷,吸引了不少游客来此观光游览。5A级景区创建,是事关当地各族群众共建共享、共同富裕的大事,许多事情的决定,需要当地各族群众坐下来一起协商。

“这几年,政府先后投资完成了对景区基础设施的提升改造,游客数量和门票收入也在逐年增加,但是距离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马蹄寺5A级旅游景区创建、马蹄藏乡文旅康养小镇打造的目标,还存在不小差距。”县政协委员安文杰介绍说,他联合其他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马蹄寺5A级旅游景区创建带动区域旅游发展的提案》等提案,对马蹄寺旅游景区基础设施条件改善起到了积极作用。目前景区周边5个村的各族群众依托景区经营牧家乐、民宿和制作民族工艺品,日子越过越红火。

“当地的各族群众都知道,如今的好日子与各民族群众团结和谐息息相关,其中也凝结着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辛劳和付出。”安文杰委员说。

倾力帮扶,政协就在群众身边

走进甘南州夏河县王格尔塘镇旦岗村,一排排错落有致的藏式四合院干净整洁,明亮的客厅内摆放着各种新型家具,厨房内各种现代化灶具一应俱全……旦岗村曾经是一个因修建高速公路而迁建到这里的村落,有村民18户,藏族人口占比90%。

甘南州实施“美丽乡村提升工程”,旦岗村被列为试点村,由州政协机关牵头帮扶。每年春天,州政协干部职工购买各种花草树木美化村里的环境,已经成为州政协与当地群众的共同约定。同时,州政协为旦岗村虎头旅游园区协调解决通电、通路、绿化配套设施建设资金65万元,改善了旅游基础条件,提升了旅游品质,旦岗村被州政协逐步打造成为民族团结进步村、文化旅游特色村。

生态环境好了,群众致富的路子也宽了。毗邻乌玛高速王格尔塘服务区,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及拉卜楞寺大景区旅游资源优势,旦岗村从游客接待、餐饮服务、特色产品销售等多渠道发力,全方位发展特色旅游产业。

“如今的旦岗村‘藏家乐’火了,村集体经济日益壮大,各族群众齐心协力促发展、团结协作谋幸福的信心更足了。”旦岗村村委会主任马伟民说。

“近年来,州县政协组织委员积极助力发展,在民生保障、群众增收、民族团结等各个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当地各族群众听到了政协声音、看到了政协身影、感受到了政协力量。”夏河县政协委员、王格尔塘镇党委书记普华加说。

互动交流,上演最暖邻里情

蛋糕、烧烤、甜胚子、油果子……临夏市碧桂园天玺湾小区的刘阿姨一边热情招呼着邻居们就坐,一边摆放自己和邻居们制作的菜肴。社区工作人员倒饮料、拿碗筷,忙得不亦乐乎。

这是由临夏市滨河社区开展的“品味浓情百家宴,共叙和谐邻里情”活动现场的情景。活动中,左邻右舍的汉、回、保安等各族居民将具有民族特色的饮食分享给大家,相互品尝,相互交流。

多民族聚居造就了临夏多姿多彩的历史文化。像“品味浓情百家宴,共叙和谐邻里情”这样的活动在临夏还有许多,毛园社区的“邻里阖家欢 共享共品百家宴 民族团结一家亲”,陈方社区的“最美牡丹花 最暖邻里情”……各族群众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相互激荡交融,处处上演着民族团结进步的精彩故事。

“组织这些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的居民主动走出家门,加强互动交流,增进邻里关系,提升居民的社区归属感、认同感和幸福感,通过社区活动,把各民族的小家庭串联成一个和睦的社区大家庭。”临夏市政协委员、临夏市东区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马辉明说。

“自临夏开展‘沿黄河——洮河地区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创建工作,临夏市政协带领全体委员积极投身到创建活动中来,通过举办‘百家宴’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成了人人重团结、人人促团结的良好氛围。”临夏市政协副主席赵小燕说,这些丰富生动的活动,把各民族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临夏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综合效应正在全面显现,为全州上下营造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浓厚氛围,也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为纵深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高质量发展,让生活在陇原大地上的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团结一心、砥砺奋进,甘肃各级政协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持守正创新,通过思想引领、协商议事、提案办理、助力发展、强化交流等多种活动,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走出了一条极具甘肃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之路。

(通讯员 王聪 李梁 邱瑾玉 王钊)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