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党外人士开局之年大调研丨政府市场同向发力,着力恢复和扩大消费——无党派人士2023年度重点考察调研观察

2023-05-24来源:新华网
A- A+

新华社上海5月24日电 题:政府市场同向发力,着力恢复和扩大消费——无党派人士2023年度重点考察调研观察

新华社记者黄安琪

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如何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推进消费升级,发挥好消费在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中的积极作用?近日,全国无党派人士考察团围绕这一主题,在上海开展了重点调研。

无党派人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无党派人士考察调研,是受党中央委托、列入中央政党协商计划的重要政治活动,也是无党派人士履职尽责、议政建言的重要形式和知情明政、凝聚共识的重要平台。此次考察团由中央统战部组织,无党派人士、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欧阳昌琼任团长,成员涵盖经济、金融、财税、科技、社会保障等相关领域无党派人士中的专家学者。

欧阳昌琼表示,上海正在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在全国消费版图中具有重要地位。全国无党派人士考察团希望通过调研了解上海在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入研究相关问题,提出政策建议,为党中央科学民主决策贡献真知灼见。

如何在养老等民生领域提供优质服务,带动消费升级?

考察团一行来到泰康之家·锦绣府养老院。这里建筑面积17589平方米,设置床位248张,有86位老人居住在此。负责人介绍,养老院内设医疗机构,周边的医疗资源也很丰富,可满足老人全周期高品质养老服务需求。

在养老院里,考察团详细了解了养老机构用地、服务环境及费用、医养结合推进情况等。

考察团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养老与保障研究室主任林宝认为,上海的养老服务体系发展在我国处于前列,2016年6月成为全国首批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城市,通过社会共济的方式降低服务使用者的支付水平,填补了社会保障制度对失能老人长期护理保障方面的空白,有利于释放需求,扩大市场规模,进而拉动供给,对于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很好的抓手。在促消费过程中,建议把消费升级和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结合起来,优先把关注点放在有巨大消费潜力的民生领域。

如何提振汽车消费,助力经济发展?

“在传统燃油车以及混合动力车方面希望出台怎样的政策稳定消费者信心?”“在电动车、智能车出口方面有什么担忧?”……考察团来到第二十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展会总面积超过36万平方米,海内外主流汽车品牌和一线零部件供应商都以高规格参展。考察团现场走访了多个展台,详细深入地了解汽车消费趋势。

考察团副团长、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建议,一方面可考虑进一步优化燃油车牌的拍卖制度,更好地促进不同需求的消费;另一方面可在更新和调整排放标准时,统筹考虑增量和存量关系,着重从生产销售端把关,让不再符合排放标准的老旧车辆更加有序退出,以稳定消费者预期。

如何发展“夜经济”,恢复消费活力?

夜晚来临,考察团来到位于上海市黄浦区的上海新天地开放式街区,喷泉边的西餐厅和酒吧人流络绎不绝,不少年轻人在排队购买“网红”面包和饮品。

“这里每天的人流量是多少?”“餐厅的平均消费水平在什么价位?”“如何打造地标性夜生活聚集区?”……考察团一行详细了解情况。商圈负责人介绍,该区域营业至凌晨两点,日均客流量6万人次,引入了不少拉动夜间消费的特色业态,还通过街区特色外摆区以及夜间灯光亮化工程营造出浪漫温暖的氛围,吸引国内外消费者。

考察团成员、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系主任刘怡认为,必需品之外的消费,特别是夜间消费,不仅需要合适的消费品,更需要干净舒适的环境和轻松愉悦的氛围。“在新天地,我们看到的是商家对消费场景的精心营造,是消费者对生活品质的美好追求,是消费信心的持续恢复。”刘怡说。

调研期间,考察团还先后赴朵云书院、携程集团、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华山263老字号品牌馆等实地走访,召开多场座谈会,与地方政府、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对话交流,调查了解上海在扩内需、促消费方面的相关情况。上海市有关部门介绍了经验和打算,同时坦言提振消费中需要打通的堵点难点:国际人员往来需进一步恢复,海外人员支付便利有待加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统计指标有待进一步完善等。

考察团认为,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升级是中国经济未来相当长时间的一篇大文章,需要政府与市场同向发力。短期来看,重点要稳定消费者信心,让消费者安心消费;长期来看,要在汽车、养老、文旅等方面推动相关市场的发展,解决市场的难点和堵点,开辟消费新形态。

据了解,全国无党派人士考察团将充分梳理吸收此次调研成果,群策群力,凝聚无党派人士群体智慧,力争撰写高质量报告供党中央参考。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