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风采

我的履职故事|谢荣增委员:为弘扬传统文化做新事

2023-05-2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谢荣增: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福建省道教协会会长、福州市于山九仙观及福清市石竹山道院住持。

听闻谢荣增委员与海峡两岸道教文化传承的故事已经很久了,但初次“接触”却是从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期间的一段线上访谈开始——

“您此次提交了《关于建议设立中国传统文化论坛基地的提案》,能谈谈缘由吗?”

“没问题,很高兴能和您分享这件提案。您应当知道,位于‘三福之地’,福清不但是千百年来梦文化和中国传统接春‘迎春纳福’的发祥与传承地,更是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以及世界梦文化的朝圣故里。因而,若在此打造‘中国梦世界传统文化论坛基地’,将有助于延续中华文脉,促进两岸融合发展,让世界更了解中华文化和‘中国梦’。”

亲切的态度,谦逊的回答,热络的语气,这位来自宗教界的“老委员”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随着交流的不断深入,谢荣增与“梦文化”的故事,渐渐为我们所读懂,如同微风拂过海面一般,波澜不惊中,透露出自信、坚毅与力量。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山南麓半山腰悬崖峭壁上构筑着橙瓦红墙、精美绝伦的一组古建筑群,宛如空中楼阁,蔚为奇观。

这里便是此行采访之地,有着“以道为主,兼容释儒”独特文化景观的福清石竹山。作为福建道教名山,千余年来祈梦文化活动在这里经久不衰,每年吸引着数以万计的台湾同胞跨海前来祈梦、观光、交流。初夏午后,石竹山道院前,当身着深蓝色中式盘扣上装的谢荣增一出现,就颇为引人注目。跟随于他,真正走进“人间仙境,梦里乾坤”的石竹山,再近距离接触谢荣增,对“中国道教文化”有了更为切身的理解和更为感动的认同。

出生于福清的谢荣增,1979年开始在石竹山道院任职。40余年来,他在此见证了两岸道教文化的交流与融合。“两岸道教宫庙同根同源、同信同神,共同蕴涵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积淀。”

时隔5年,第七届,1000余名两岸信众参加——谢荣增的5月,被这几个数字所概括。这是一组简单的数字,亦是一组令两岸乡亲倍感温馨的数字。

5月9日至12日,由福建省道教协会主办的以“福佑中华 梦圆石竹”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华梦乡·福清石竹山梦文化节暨海峡两岸(福清)道教论坛再次启动,着眼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凝聚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识和力量。

作为连任三届的全国政协委员,每一次的梦文化节也成了谢荣增履职的“固定节目”。其间,从会场到论坛,从台上到台下,他认真细致地记录着两岸民众的心声,总结大家的意见建议。其中,可行的部分如往年一样一一收进自己的提案、社情民意信息之中。

“当前,闽台之间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石竹祈梦’为主题的道教文化交流,逐步形成规模、树立品牌,已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两岸重要交流平台。”谢荣增的话语难掩欣喜。一聊起委员履职,谢荣增更是兴奋,常常提高了声调,分享着调研过程中的点滴。

今年全国“两会”上,谢荣增深入诸多幼儿园、小学、中学和大专院校调研,带来了《关于建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与书籍进学校的提案》。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谢荣增认为,要从教育开始,从幼儿园、小学、中学以至于大专院校开始学习、温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他建议,社会、家庭、学校要相互协作、形成合力,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汇编入各级学校教学和考试中,让《道德经》《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读本》等进学校、进课堂、进头脑,并借此建立新时代“中华传统文化经典”体系,让传统文化根植到每个学生的心灵深处。

“苍龙日暮还行雨,老树春深更著花。”这是明末思想家顾炎武的名句,也是谢荣增始终引以自勉的句子。为弘扬传统文化做新事,他又出发了。

(记者 王惠兵)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