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察调研工作动态

水来,造田就不难——全国政协“加快推进国家水网建设”调研小记

2023-05-2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我们来黑山峡河段考察调研多次,这次总算看到甘肃相关部门同志的笑脸,不再是紧锁双眉了。”5月16日,全国政协“加快推进国家水网建设”调研组来到位于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的黑山峡河段,听完当地相关情况汇报后,多位调研组成员表达了相同的感受。

加快构建国家水网,建设现代化高质量水利基础设施网络,统筹解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问题,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作为黄河水沙调控体系控制性骨干工程和国家水网建设重要结点工程,黑山峡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对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优化水资源配置、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意义。

但黑山峡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之路却颇为曲折。

根据前期论证成果,黑山峡水利枢纽工程推荐坝址在宁夏大柳树,但97%的淹没区却位于甘肃,有约10万人口需要迁移。工程规划之初,甘肃各界对黑山峡水库建设表示强烈反对。

“影响肯定是有,但利远远大于弊,工程将给甘肃带来很大发展机遇,库区损失是‘小账’,机遇和收益是‘大账’。”调研组的多位成员此前已来黑山峡河段调研多次,并算好了“一笔账”。

“目前黄河‘87分水方案’分配甘肃地表水耗水指标30.4亿立方米已基本用完,这必将会成为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工程建好以后,将会为甘肃挖潜增加黄河用水量提供可能。”全国政协委员、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李原园说。

在委员们看来,有水进来,造田就不难。

“有了水,可以为甘肃、宁夏、内蒙古三地增加大量的耕地,可以将已有旱作农田改为水浇地,也可以将干旱荒地改造为农田。据初步估算,仅甘肃便可增加至少几百万的耕地,同时改善沿黄高扬程灌区的取水条件,降低成本。这些地区发展生态灌区、戈壁农业,将为建造西部生态屏障贡献力量。”李原园说。

这意味着当地百姓将从此告别“靠天吃饭”,改变千百年来背靠黄土面朝天的生活,从此换种活法。

也正因为如此,黑山峡水利枢纽工程先后被列入国家172项、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也是水利部2023年重点推进前期工作的6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

“以前老百姓确实不理解,随着政府不断加大宣传力度,观念改变不少,现在基本赞成。”说这话时,白银市黑山峡移民办负责人杨志华满脸笑容。

据介绍,今年以来,白银市全力配合支持黄河黑山峡水利枢纽工程前期工作开展,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阶段建设征地移民实物调查细则审查,甘肃省人民政府于4月24日发布了“停建通告”,目前实物调查工作已全面展开。

甘肃省副省长李刚在同调研组的座谈会上表示,“现在不是建不建的问题,而是如何建得好的问题。”

对此,调研组的委员们也纷纷支招。

“特别感谢甘肃省对黑山峡水利枢纽工程付出的努力和牺牲,在前期的规划设计中,我们将细化相关方案,一定确保移民移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全国政协委员、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原主任岳中明说。

甘肃气候类型多样,具有干旱高寒、光照时间长等特征,调研组建议增加的耕地可以大量种植适宜寒旱气候的特色优势品种,发展特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同时要挖掘甘肃发展新能源产业的潜力,不断增强发展动能,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黑山峡水利枢纽工程是黄河保护治理的骨干工程,也是南水北调西线的调蓄水库和国家骨干水网的结点项目,意义重大。应全力推进,加快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早日发挥综合效益,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旭光表示。

(记者 王菡娟)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