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立足中国大地 讲好中华文明故事​
——全国政协“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专题协商会组织筹备综述

2023-05-1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中华文明灿烂辉煌。在5000多年的历史中,中华文明不仅滋润了中华民族的发展壮大,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然而在当前的国际舆论场上,仍然存在着中华文明真实形象和西方主观印象的“反差”问题。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依然面临“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的困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强调“要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华文明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作出重要部署。这一战略部署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提供了新遵循和新指引。

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情势与新媒体环境,如何构建符合新时代中国走向世界的话语体系?如何用好国际化传播平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全国政协把“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作为今年重点协商议题之一,并于今日通过专题协商会形式进行协商建言。此前,为了详细了解各地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等方面的经验做法、现状问题,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组织专题调研组赴香港、河南和广西调研并座谈。在扎实做好“线下”调查研究、交流探讨的同时,还在“线上”主题议政群开展了广泛的学习讨论,为会议的务实有效举行提供更多可参考的角度与样本。

深入倾听扎实调研

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是党中央在统筹两个大局、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我国国际传播力作出的战略部署,是时代课题。对于这一课题,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高度重视。

在今年全国“两会”结束之后召开的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明确提出要在助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上持续用力。

专题协商会是人民政协履职的重要形式,既然要专题协商,就要对面对面协商的议题做到心中有数。

此次会议是十四届全国政协举办的第一场专题协商会。作为会议的牵头承办单位,组织委员就相关议题进行深入调研,把问题找准,把建议提实,是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在此次专题协商会前最重要的准备之一。

4月13日-17日,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胡纪源率调研组赴香港,4月18日-24日,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陈润儿率调研组赴河南、广西,先后围绕“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开展专题调研。这既是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在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开展的一场重点调研,也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与此同时,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还委托上海、陕西两省市政协开展协同调研。

在香港调研期间,调研组深入走访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学校、研究机构、传媒企业等,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

在河南和广西调研期间,调研组分组深入河南郑州、新乡、安阳和广西南宁、防城港、北海等地的20家相关基层单位,同当地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基层单位工作人员、专家学者等面对面交流,并召开了13场座谈会,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凝聚共识。

在调研中,调研组看到,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牢记职责使命,服务国家战略,创新大外宣工作格局,构建全媒体传播平台,建设高素质专业队伍,自觉地把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核心任务,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形象。

融合“中越、海港、侨乡、边关”地域文化风格,塑造集书香、咖啡香、文化讲堂、儿童乐园、O2O互动、民族文化展示交流于一体的防城港市国门书店,让调研组印象深刻。

曾获“全国最美新华书店”“八桂特色书店”称号的防城港市国门书店,既保留传统书店的特质,又融入边关元素,为读者创造充满中越特色场景感、体验感和优美温馨的阅读空间,是具有中越边境文化特色的休闲阅读场所。

在调研组看来,国门书店搭建了中越文化交流平台,推动了中国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东盟,提高了中华文化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在河南,调研组了解到,少林寺在海外90多个国家建设少林文化中心200多个,超过6000万人修习少林功夫,其中3000名“洋弟子”汇聚少林寺,成为传播中华文明的一道风景。

同时,调研组也了解到,各地在推动中华文明国际传播过程中还存在传播主体结构相对单一、传播内容不够丰富生动、传播方式有些不相适应、传播能力还需不断加强等一些共性的深层次问题。

“中华文明传播过程中最突出的问题是精神标识不够亮,传播还停留在一般的说事层面,没有真正地从思想、理念和精神层面提炼出标识来反映、凸显文化精神,向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委员们表示,各地应进一步探索以“特色”出“亮点”促“传播”,促进对外文化交流和多层次文明对话,提升中华文明国际传播效能。

扎实的调研为此次专题协商会议的召开打下厚实基础,也提供了大量真实可靠的数据与信息,确保围绕议题协商议政的质量,也为委员们“说得对”提供关键素材,让建言献策更加有据可依。

线上线下协同发力

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维护国家安全和稳定的有力支撑。因而,关心关注这一议题的政协委员并不在少数。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多位全国政协委员针对这一议题提交提案。如何更大范围地群策群力,让更多委员也有平台参与议题讨论交流?

4月28日,全国政协委员履职平台App上,“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主题议政群正式开通,该群面向全体委员,邀请大家就各自关心的问题畅所欲言、交流讨论,进一步拓展了专题协商会的“物理”边界,为更多委员开辟了建言的第二通道。

“我们在节目创作中,曾经用青花瓷和波斯丝毯的故事来讲中外文明之间的交流:在古丝绸之路上,来自中国的丝绸和伊朗的丝织工艺结合,成就了波斯丝毯;来自伊朗的苏麻离青和中国的造瓷工艺结合,成就了元青花。它们在两个文明的交流中成为古老商道上的名牌商品,同时又保留了各自的文化特征。可以解释为,你还是你,我还是我,但我们的相遇,让彼此都成为了更好的自己。”作为一名长期在国际传播第一线工作的新闻人,吕涛委员对国际舆论斗争的复杂性有着亲身体会。

他认为,在传播中华文明的时候,一定要厘清中华文化是什么,传播中华文化要传播什么,让国际上产生共情,然后欣然接纳。“我们要用更多方式讲述丰富多彩、生动可感的中国故事,要让世界倾听、接纳优秀的中华文化,而不是改良中华文化去迎合。”

“文化出海,可以造船、借船、乘船。在国外受众已经产生一定影响的数字文学、视听、动漫游戏等,则是我们的顺风船。”结合日常工作,郭媛媛委员把自己所见所闻所想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委员们。

张连起委员则建议,用好全媒体手段,让中华文明故事“活起来”;发挥青少年作用,让中华文明故事“火起来”;锻造高素质队伍,让中华文明故事“传起来”。

人民政协拥有重要的话语权,建言献策是政协委员履职的基本内容。作为委员履职的重要形式,大会发言以其精彩的论点、接地气的言辞,成为检验政协委员履职能力和水平的试金石。

因此,会议筹备过程中,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围绕大会预约发言选稿开展了大量细致工作,广泛动员委员发言,调动委员建言资政积极性,为开好专题协商会踊跃投稿。据了解,此次大会发言组共收到近60篇发言稿。在收到发言素材后,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办公室聚焦会议3个专题,研究确定了发言的重点方向,最终确定16篇大会预约发言。此外,为进一步拓展和丰富政协委员建言献策渠道,营造更加自由、活跃的民主协商氛围,此次会议还设立了自由发言环节。

扎实调研,充分探讨,自由交流。一场新时代如何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议政协商重头戏即将开启。从开始带着问题而去,到如今满载收获而来,如何将这些收获与体会转化成高质量的会议成果,探索出有效路径,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让东方文明大国的光辉形象更加深入人心,我们翘首以待。

(记者 孙金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