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民营外贸企业的底气更足了”
——​民建青岛市委会助力外贸高质量发展小记

2023-05-1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民营企业继续担当对外贸易的中流砥柱,然而也要看到民企外贸顺差贡献率下降、增速放缓的隐忧。”近日,民建青岛市委会的民营企业家们济济一堂,就民营企业助力外贸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不断发展,民营外贸企业也面临一些新形势、新挑战。其中,民营外贸企业在海外被侵权问题越来越凸显。

“由于企业维权意识不强、对相关信息不了解、维权资源缺乏等原因,导致中国民营企业应对海外知识产权纠纷的能力和经验不足。”民建会员、美国远雄轻工业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认为,随着中国企业创新能力的不断增强和国际贸易形势的不断变化,全面提高中国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能力刻不容缓。

民营外贸企业未来还持续面临着产业链外移、外需不振、汇率波动等不利因素的压力与挑战。充分发挥民营外贸企业自身优势,引导民营外贸企业坚定发展信心,乘势而上,是助推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手段。

“民建青岛市委会围绕外贸领域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效能,发挥民建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的特色优势,充分发挥民建会员民营企业家的能动性,面对新形势提出新对策,民营外贸企业的发展动力更足了,助力外贸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更足了。”民建青岛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陈成意表示。

春江水暖鸭先知,随着稳外贸系列措施持续落地,民营外贸企业的发展活力也被充分激发。外贸出口呈现稳步增长态势,民建会员、青岛鼎世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晨有切身感受。据他介绍,今年以来公司业务发展迅速,第一季度箱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3.83%,业务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4.04%。除了传统的美加、欧洲、地中海航线业务量持续增长,东南西非、北非、中东、红海、东南亚等辐射“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航线业务也得到快速增长。

“近年来,我们切实感受到了政府在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成本方面所做的努力,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了企业发展,保持了企业出口良好势头。”民建会员、青岛万德隆纺织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常爱说。

陈成意提出,奋发有为落实落细全国“两会”的决策部署,必须加快改革创新,把尊重和激发外贸企业的创造力摆在突出位置,培育民营外贸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推动外贸创新发展,不断培育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为进一步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 陈小艳 通讯员 任蕾 修相科)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