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青岛市政协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呼吁:培育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青岛路径

2023-05-0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陈小艳 通讯员 陈笑蔚 赵业伟)近日,青岛市政协围绕“培育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青岛路径”主题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会上,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介绍了青岛市培育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总体工作情况,12位省、市政协委员和企业代表围绕培育世界一流企业梯队、建设企业家队伍、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等协商建言。

“为了开好这次双月协商座谈会,市政协做了大量调研工作,通过走访、座谈,调研了青岛海关、青岛银保监局、青岛证监局以及青岛港、海尔、海信、青啤等20余家部门和企业,进行了充分的准备。除此之外,市政协还联动市政府11个部门,深入开展了16个子课题的调研,结合外出考察、借助专家力量收集整理了10家国内外企业的典型案例以及青岛、宁波、厦门三地百强企业比较分析,搭建起更广泛、更深入、更专业的调研体系。”市政协副主席李苏满在会上表示。

培育创建世界一流企业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是我国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重要标志。

“世界一流企业是市场价值大、国际化水平高、竞争力影响力最强的企业。建筑企业要勇当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排头兵,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省政协委员王从远认为,新发展格局下,建筑企业要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聚焦“一带一路”建设,提升支持国家战略的基础设施建造能力,创新国际化发展模式和海外投资合作模式;为企业骨干人才开设所在国法规政策、国际标准、外汇管理等专业培训,助力培养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加强BIM等新技术在国际工程中的推广应用,在工程奖项设置方面给予倾斜,为培育世界一流建筑企业创造有利条件。

近年来,青岛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提出更高水平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要求。目前,包括海尔、海信、青啤、海发等企业都已明确要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但从青岛市现状来看,无论是头部企业的成长性,还是后备企业的梯队建设,青岛跟同级别的宁波、厦门,以及同体量的无锡等城市之间还存在差距。”市政协委员李杨建议,围绕24条重点产业链,建立世界一流企业梯队培育库。围绕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和治理现代等世界一流企业的特征要求,从青岛24条产业链链主企业筛选一批世界一流企业培育名单,统筹全市优势资源,为入库企业提供研发创新、人才培育、战略规划、金融资本等关键要素支持。

“世界一流企业是一个全方位概念,需要有卓越的产品、卓著的品牌、领先的创新、现代的治理,这就要求企业的掌舵人——企业家,必须具有与之相适应的全方位能力。”市政协常委张辉崙建议,建立健全企业家队伍选用培养机制,打破行业和区域人才流动壁垒,重点做好高管梯队配备和职业经理人才培育,优化各层次管理队伍结构,培养高素质带头人;做好民营企业接班人的代际培养,将青年企业家列入全市企业家培训计划,定制更加年轻化、系统化的课程,助其快速成长。

会后,市政协将座谈会上委员们的真知灼见汇集成《关于加快培育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建议》的协商议政专报报送至市委、市政府,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作出批示,表示将借鉴吸纳报告建议,结合青岛市实际,加快培育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努力探索青岛路径。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