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群众当主角 有事好商量
——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政协推进“1+2+3·协商到基层”平台建设

2023-05-0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近期,我们将组织附近的柑农协商座谈,探讨如何提升新会柑种植技术,加快推动新会柑上山种植,为陈皮产业可持续发展寻找新路径。”4月初,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政协首个“基层协商驿站”在古井镇文楼村顺利揭牌后,“站长”、新会区政协委员李样讲谋划着“上任”的第一次协商议事。

“协商驿站”让群众“有事好商量”

位于古井镇文楼村的新会区政协“基层协商驿站”,窗明几净,主墙中央“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十八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

“邀请村干部到站协商村内停车问题,改善村内车位不足的情况。”“走访村内困难群众,围绕帮扶群众开展调研。”“组织柑农座谈,就提升新会柑种植技术课题进行研讨。”“基层协商驿站”的《工作计划》详细且清晰列出今年的协商议题和调查研究的主题、完成时间节点,以及参与的“委员智库”成员。

“找好选题是引导群众有序表达意见、实现有效协商的第一步。”新会区政协古井镇联络组组长陈思亮介绍,由群众出题或者镇联络组荐题,确定协商议题后邀请“委员智库”成员开展调研。调研后形成问题清单,召开“四方”协商会议。最后,将协商成果转化情况反馈给委员、群众。

6年前,李样讲在文楼村成立李样讲(广东)陈皮有限公司。“企业落户古井镇多年,经常与农民、镇村干部打交道。成为政协委员后,我对委员在基层履职有了新的思考和认识。”李样讲去年参加古井镇政协联络组活动时,获悉区政协要全面推进“1+2+3·协商到基层”,便主动请缨在其公司设立“基层协商驿站”。

“党委、政府多次强调要推进新会柑上山种植,打牢新会陈皮产业基础,而我正好有这方面的计划和想法。”李样讲说。为了破解当前新会柑种植难题,她在“基层协商驿站”协商议事的第一个课题就是邀请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农户及镇村干部就推动新会柑上山种植、加强新会柑疫病防控和种植基地建设进行专题协商,共同探索出一条适合古井镇陈皮产业发展的路子。

“在村民‘家门口’搭建平台,让群众当协商议事主角,更有利于推动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有效协商解决,使民情民意、民生关切得到有效表达。”新会区政协负责人介绍,建立“基层协商驿站”,就是要通过“政协指导、委员主体、多元参与”的协商活动,把知情权、参与权、协商权、监督权交给群众,形成“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协商氛围,把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的强大效能。

“1+2+3”激发基层协商活力

在村一级建设“基层协商驿站”,是新会区政协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一环。从2019年5月成立全市首个政协委员工作室,到去年形成区、镇(街)、村(居)“三级”协商联动机制,再到今年成立“基层协商驿站”,新会区政协不断引领委员深入基层履职,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打造了“1+2+3·协商到基层”的履职创新品牌:“1”是夯实一个基础,即激活、用好镇街联络组委员工作室;“2”是实现双轮驱动,即在委员日常履职活动中,专委会与联络组凝成合力,双向联动;“3”是聚焦三大重点任务,推动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

为了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促进“1+2+3·协商到基层”常态长效,新会区政协出台“1+2+3·协商到基层”工作方案和“基层协商驿站”建设方案。选出141位委员专家成立“委员智库”,随时与各镇(街)基层协商驿站“结对子”,开展联络组、“委员智库”、属地政府和基层群众参与的“四方”协商,形成基层协商合力。

“结合‘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今年,各镇可以联合专委会从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等着手,找准制约新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推动工作提供有益参考。”4月初召开的新会区政协联络组工作现场会,就深化“三级”联动提出了方向和思路。

“我们将定期开展走访暖企活动,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扶持企业健康发展。”圭峰会城联络组组长徐丽萍介绍说。

谈及如何推进“1+2+3·协商到基层”,大鳌镇政协联络组组长赵柏良表示,将分派委员到各个村(社区)担任“议事监督员”,走进群众、贴近群众、融入群众。沙堆镇政协联络组组长梁永拿则提出“将围绕‘服务社区、服务群众、服务发展’这一主线,每季度至少组织开展一次进社区、进乡村‘爱心敲门’活动,认真收集社情民意。”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新会区政协积极探索新路径、尝试新方法、搭建新平台,不断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畅通履职为民“最后一公里”。

(记者 揭春雁 通讯员 杨双云 钟国权)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