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一次观摩 一个会议 一场培训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聚力解决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

2023-05-0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4月的喀什,春意盎然,万物复苏。

4月2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县政协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喀什召开,会议以现场观摩和座谈交流的方式举行,全疆100多位来自各地州市、县市区及兵团所属县级市政协负责人参会,进行了集中“充电”。两天内的一次观摩、一个会议、一场培训,聚焦解决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交流经验,完善举措,提高市县政协工作整体水平,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次观摩 新鲜有感

在现场观摩第一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与参会代表一起来到喀什市政协委员之家。在这里,一场“微协商”正在协商议事室进行。

“要最大程度盘活现有的停车场资源,提升停车库信息化水平,创新管理手段,方便群众出行。”

“感谢委员提出的建议,近期我们将对全市停车位进行全面评估、合理增减和设置,也希望委员们继续提供‘金点子’、支‘妙招’。”

喀什市政协委员、市住建部门、交通部门以及居民代表围坐在一起,通过协商共同破解市区停车难的问题。

“通过政协委员之家平台,实现政协工作向一线延伸,实现政协委员联系群众‘零距离’、服务群众‘常态化’。协商议事室打通了政协基层协商的‘最后一公里’,真正体现了人民政协为人民。”努尔兰·阿不都满金的一番话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大家还实地了解志愿者之家、智慧书吧、图书馆、国风馆等共享区域建设情况。“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政协主席古丽夏提·西尔艾力说,依托委员联络站可以更好组织委员学习、开展委员进基层活动。

大家一路看、一路听、一路想、一路议,希望通过此次观摩学习,吸收借鉴好的经验做法,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在疏勒镇张骞社区政协工作联络站,自治区政协委员,疏勒县人民医院中医康复科主任伊丽米古丽·阿卜杜扎伊尔每个月都要抽出时间到社区医务室服务当地各族群众。“在这里免费为社区居民开展诊疗,倾听群众心声,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脚板走一线,亮点映眼帘。大家纷纷表示,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是政协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有效抓手,要努力把政协委员联络站打造成党委政府的“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委员履职的新平台,让各族群众真正体会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

一个会议 聚焦“薄弱”

市县政协开门就是群众,出门就是基层,处于“一线中的一线”。会议聚焦解决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现场7名同志发言,交流经验,提出举措……

“为解决长期以来6个专门委员会既无机构编制也无工作力量的问题,我们采取了‘不建机构建机制’的办法。”自治区政协阿克苏地工委副主任梁峰源说,通过整合优化力量,创新思路举措,打出“班子扩容、协同办公、委员赋能、多极联动”的组合拳。

聚焦破解“两个薄弱”,各级政协既要积极争取党委重视支持,也要主动担当作为,多措并举推动政协工作“强筋壮骨”。

“我们不断在提高协商质量上下功夫。”疏勒县政协主席艾尼瓦尔·阿布利米提说,县政协不断改进调查研究和协商的方式方法,积极开展与一线干部群众、县直部门的多层协商,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落到实处。

在具体实践中,新疆各级政协已在乡镇、街道基本建成委员工作站(室)。在此基础上,新疆政协下一步将在规范协商、创新形式、突出特色、提高成效上持续发力,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

一场培训 弥补短板

去年以来,新疆各地州市、县市区政协陆续完成换届。从党政转岗到政协,如何帮助他们快速成为政协工作的行家里手?这次会议作了专门安排:除了一趟观摩、一次会议,还有一场培训。

本次专题学习培训把自治区政协“所知”与市县政协“所需”结合,重点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开展培训。

“在全区市县政协领导干部换届履新不久举办此次专题学习培训恰逢其时,意义重大。”参加专题培训的和静县政协主席邓鑫说出了不少学员的心声,“我们要把学习收获转化为做好政协工作的过硬本领、转化为履职尽责的成果,为人民政协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作出努力。”

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是政协事业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更是时代赋予人民政协的历史使命。大家表示,要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具体实践中,用新理念谋划工作,用新方法解决新问题,在服务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中彰显更大的担当作为。

(郭冰 张云梅)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