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两会”之后话开局|把党委主张转化成各界共识——西安市政协“百人百场”委员宣讲活动小记

2023-05-0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2022年,全市上下全力以赴抓好九个方面重点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取得了新成效。2023年,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提出,要着力抓好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以务实举措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为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开好局起好步。”“大家知道,去年九个方面新成效和今年八个方面重点工作是什么?它们之间有怎样的传承,又有哪些变化?”

从3月3日起至4月中旬止,西安市政协紧紧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开展了“百人百场”委员宣讲活动。一个多月来,共有104名政协委员开展宣讲107场,在向界别群众讲清楚、讲明白2023年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的同时,围绕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阐释政策、解读措施,直接听众达5100人。

这既是市政协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履职工作之中”重要要求的具体举措,也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的创新实践。

“开展‘百人百场’委员宣讲活动,就是要把市委主张转化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共识,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聚民心、强信心、筑同心。”市政协主席王吉德如是说道。

为了让宣讲活动取得好的效果,市政协进行了周密而系统的策划。专题召开主席会议,研究部署宣讲工作。在动员部署会上,对委员进行了集中动员培训,并对宣讲的内容、时间提出具体要求。宣讲团成员对照宣讲提纲和PPT,结合专业特长和工作领域,面向工作对象、界别群众,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由于大部分宣讲活动都在全国“两会”召开后进行,委员们还自觉地把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的相关内容加入宣讲当中。

“2023年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的内容包括:着力壮大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着力强化秦创原‘一总两带’发展引领;着力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着力激发全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着力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着力做好民生保障和社会服务;着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委员们也有各自的“自选动作”。

“电子信息、汽车、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航空航天、食品和生物医药等六大支柱产业是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中提到的‘着力壮大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确定的发展方向。这些产业看上去与我们的生活相隔甚远,实际上却息息相关。咱们都是生物医药产业链上的一分子,好政策能够促进产业链发展壮大;六大产业是这座城市未来的支柱产业,也能够为下一代在专业选择上提供参考。”市政协委员,西安洁尔康医疗消毒供应中心总经理王鑫在为制药公司工人们宣讲时说。

市政协委员、西安文理学院音乐学院院长杨艺媛在宣讲中详细分析了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出台的背景及主要任务后,又结合学校建设“最懂西安”的高水平应用型城市大学发展目标,详细阐述了结合省市重点工作,学校可以做些什么。

纵观百余场宣讲的内容,既搭天线、又接地气,委员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深入浅出的讲解,用鲜活案例和有力数据展现成就、描绘蓝图,让各界群众听得懂、能理解、有共鸣,引导界别群众关心关注、参与支持全市重点工作,广泛凝聚了各界共识。宣讲结束之后,很多宣讲团成员还与听众互动交流,听取所联系界别群众的意见建议。结合界别群众呼声,委员们提交了多份社情民意信息,如李建军委员呼吁加强高层电梯安全管理、霍炳男委员建议调整学区房政策,等等。

宣讲团成员涵盖市政协29个界别,来自全市各行各业,他们既是各界精英,更是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在各行业、各领域的重要推动者和有力引领者。他们的宣讲更能够引发界别群众思想情感上的同频共振。在听了杨艺媛委员的宣讲后,西安文理学院音乐学院党总支委员鲍艳说,“西安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就,让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也为我们接下来的工作增添了动力、鼓足了干劲。”在听了王丽委员的宣讲后,西安市金融工作局干部杨娜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务实举措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发挥好一个金融工作者的积极作用。

“百人百场”宣讲活动是西安市政协助力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的创新举措,也是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探索。市政协还将持之以恒发挥委员宣讲团作用,探索宣讲规律、完善宣讲方式、提升宣讲实效,更加广泛地宣传市委中心工作,更加有效地凝聚各界共识、汇聚智慧力量。

(记者 路强 通讯员 王栋)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