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共护一湖碧水 共书一份答卷
——湘鄂四市一区政协协力共促新时代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高质量发展记

2023-05-0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八百里洞庭,玉盘盛水银。”洞庭湖地跨湖南、湖北两省,是长江流域重要的调蓄湖泊,曾使长江无数次洪患化险为夷,在蓄水灌溉、资源供给、人文涵养等方面长期扮演着重要角色。

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定下基调。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东洞庭湖湿地和城陵矶水文站考察时,留下“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

保护好洞庭湖生态环境,加快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展,是两省人民共同的责任和愿望。共护一湖碧水,湘鄂携手作为。多年来,住湘鄂两省全国政协委员持续为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和社会经济发展共同提交提案,有效推动洞庭湖保护治理、生态经济发展顶层设计、资金投入、项目建设等实现新突破。今年1月26日,国务院批复两省续编的《新时代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

如何共同守护好一湖碧水、助推新时代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高质量发展?两省政协持续发力,久久为功。

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5周年之际,4月24日至25日,以“牢记殷殷嘱托 守护好一江碧水”为主题的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在湖南省岳阳市召开。会议交流了洞庭湖保护治理经验做法,全面展示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成就。湖区流域内的湖南省岳阳市、常德市、益阳市、长沙市望城区及湖北荆州市“四市一区”政协,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助推新时代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高质量发展充分协商交流。会后,与会人员前往岳阳君山华龙码头,“守护好一江碧水”展陈馆,岳阳市、岳阳楼区“守护好一江碧水”政协委员工作室等地调研。

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启动于2018年8月,四市一区政协协商通过《助推洞庭湖生态环境联动治理和综合施策岳阳共识》,通过联席会议工作规则。2019年7月,第二次会议以“守护一湖碧水,助推绿色发展”为主题,达成《常德共识》。2021年5月,第三次会议通过《荆州共识》,签订生态旅游联盟协议。2022年,第四次会议以“山乡新巨变,共享新洞庭”为主题,达成《益阳共识》,签订粮食产业协作联盟协议,集中签约1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89亿元。

岳阳市政协建立“守护好一江碧水”政协委员工作室,开展改善生态环境专项民主监督;荆州市政协为相关政策法规的制定出台积极建言;常德市政协围绕柳叶湖水环境治理主线,积极开展黑臭水体治理;益阳市政协聚焦洞庭湖生态保护、粮食安全等提出意见建议200多条;望城区政协围绕“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耕地生态修复”等课题开展履职活动百余次……四年多来,四市一区政协密切联动协商建言、深入协作共同发力、广泛凝心汇智聚力,取得系列丰硕成果,为洞庭安澜、一江清水向东流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四月的长江岳阳段君山华龙码头,水碧岸青,生机勃勃。五年攻坚再出发!“共护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共添高质量发展民生福祉。”“共书高质量发展政协答卷”……第五次会议再次形成共识。岳阳市政协主席黎作凤表示,要以更加开放务实的姿态协同合作,以区域同治、抱团共赢的理念推进江湖同治、成果同享,建设美丽富饶的大湖经济区,打造长江中游璀璨夺目的生态明珠。

“推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水网布局优化,共同谋划推进重点领域合作和重大项目建设。”“全力保障水安全、畅通水运输、融入高铁网、构建内循环。”“以更美的绿色生态擦亮洞庭底色,以更强的绿色产业打造发展特色,以更优的生态产品提升价值成色。”“助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进一步助推乡村振兴。”……荆州市政协主席蒋鸿、常德市政协主席黄清宇、益阳市政协主席胡立安、长沙望城区政协主席李雪龙分别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

湖南省政协主席毛万春指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机制是推动洞庭湖生态保护治理的有力抓手,是助推洞庭湖区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有效协商平台,要长期坚持,并不断完善。要坚决扛起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政治责任,更好担当政协作为、发挥政协作用,协力推进洞庭湖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和水安全保障。两省四市一区政协要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继续聚焦洞庭湖生态保护与治理重点关键问题,积极建言资政,有效开展民主监督,争取国家层面更多关注支持。

湖北省政协主席孙伟表示,两省四市一区要广泛增进“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政治共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持之以恒、矢志不渝为守护好一江碧水不懈努力。要同频共振,携手推进《新时代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实施。要同题共答,协力推进新时代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高质量发展。要继续依托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平台,横向优化两省政协沟通协作机制,纵向完善多级政协联动机制,多向建立“美丽洞庭·共同缔造”机制。

(记者 刘洋)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