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小分队的大作为——广西三江县政协服务界别群众工作小记

2023-05-0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琵琶噔噔响,歌声嘹亮;各族人民幸福,欢欣把歌唱……”连日来,在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政协机关挂点村、政协委员的产业基地以及学校里,随处可见县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组成的小分队给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三江县政协根据各界别的特点及委员特长,组建了宣讲、科技、社情民意等小分队,深入基层开展宣讲、调研和科技服务活动,使政协履职工作与服务群众得到有效结合。

春风化雨润心田

“我的宣讲不拘形式,不仅用传统的方式宣讲,更喜欢发挥我们民族文化特色,通过耶歌、琵琶歌等方式进行宣讲。”县政协委员、民族实验学校教师杨全将民族团结、雷锋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内容融入音乐创作当中,经常在课余时间用侗族琵琶弹唱的教学方式开展宣讲。

三江县政协通过书香政协、鼓楼讲堂等平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以及党的政策编辑成侗歌,深入村屯、产业基地开展宣讲,为当地群众送上精神食粮,深受群众和政协委员欢迎,目前宣讲小分队以各种方式开展宣讲十余场。

致富密码送到家

“现在的黄金芽茶叶已经进入盛产期,今年价格又特别好,大家在采摘时要注意方法,同时也要做好管护。”在洋溪乡波里村归能屯的黄金芽茶叶基地,县政协委员莫保治一边指导群众采摘茶叶,一边给群众做示范。莫保治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按照县里“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要求,利用自己的特长帮助指导群众发展产业,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油茶产业是三江特色产业中的另一支柱产业,在产业发展中,政协委员科技小分队也发挥着积极作用。油茶种植大户龙晓娟说,自油茶基地建设以来,县政协委员、县林业局局长石岗多次组织技术人员到基地进行调研指导,让他们少走了很多弯路。

排忧解难惠民生

近日,在三江实验学校南校区侗乡大道到校门口的道路上,建了一条新的人行道,让学生能安心上下学。而几个月前,那里还是一片荒地,学生上下学只能走在马路边上,很不安全。

韦祖胜等委员了解情况后,积极通过社情民意信息反映情况,得到县委领导的批示。有关部门积极行动,很快就将道路旁边的人行道建设好。

如何在民生改善上更好发挥政协职能作用?县政协常委、提案法制委主任李春红说,县政协专门成立了社情民意信息员队伍,成员是来自各行各业的政协委员,大家对在平时发现的涉及民生的问题,通过政协提案和报送社情民意信息的方式向县委、县政府反映,促进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县政协还将根据各界别委员的特长,聚焦大民生、关注小切口,成立更多的小分队深入乡村、学校、产业基地开展履职和服务活动,更好地发挥政协在推动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和美新三江进程的作用。”县政协主席范家荣说。

(通讯员 梁克川 记者 肖亮升)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