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两会”之后话开局|交出高质量“委员作业”——江西省政协以高质量履职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3-05-0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聚焦学懂弄通,做好‘深化’文章;聚焦筑牢忠诚,做好‘强化’文章;聚焦固本培元,做好‘内化’文章;聚焦学以致用,做好‘转化’文章;聚焦见行见效,做好‘实化’文章。”4月17日,江西省政协主席唐一军在省政协及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上要求,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忠诚、服务中心大局、强化履职为民、永葆勤廉本色,把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细落实落到位,切实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十三届省政协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一切工作的总纲,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到全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进,使人民政协真正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一以贯之讲政治

江西是红色热土和革命圣地,革命先辈留下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农历新年假期后首个工作日,省政协主要领导带队沿着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在井冈山视察的足迹,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一周后,再次深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赣州市等地调研。

政协之“政”是政治之政,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位要求。

省政协坚持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建立并严格执行理论学习“第一议题”制度,召开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等首先安排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重大决策,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3月16日,在省政协党组(扩大)会上,省政协副主席谢茹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点点滴滴,“我在发言中提到全国工商联大力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总书记现场点赞这是‘壮举’,但又马上叮嘱我们,到农村做什么、怎么做,要有一些顶层设计和分类指导。”

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政协落地见效?江西省政协给出的答案是,胸怀“国之大者”,倾力服务大局,聚焦全省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努力做到正确履职、为民履职、务实履职、创新履职、有效履职,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一篙不松促发展

“以高质量履职助推高质量发展,为全省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和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贡献智慧力量。”

“把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政协履职第一要务,在建言献策中展现政协之为,在建功立业中贡献政协之力。”

……

4个月来,在十三届省政协开局的一系列的履职活动中,“高质量发展”已成“高频词”。

江西省政协秘书长彭世东介绍,今年省政协将“加快推动我省铜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等课题列入年度协商计划,各项履职项目正有序开展中,确保“干一件是一件,做一桩成一桩”。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江西土沃水丰,农业资源丰富,是农业大省,也是闻名遐迩的鱼米之乡。“要服务兴农决策,在建言献策协商决策、调查研究推动决策、拾遗补阙完善决策、解疑释惑宣传决策上下功夫。”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负责人表示,要抓紧、抓实、抓细、抓好所承担专题协商议题“加快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和月度协商议题“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与管护”,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强省建设,作出政协应有的贡献。

一致同功聚合力

4月1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省政协副主席陈俊卿等共同敲响江盐集团上市锣声。

作为江西省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实施以来省属企业集团层面首家IPO公司,江盐集团的上交所主板发行上市之路,也凝聚着省政协持续助力的智慧和力量。2019年以来,省政协通过提案、大会发言、联组讨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课题调研等形式围绕“助推我省‘映山红行动’提速增效”积极建言献策。

2020年,省政协就“助推我省‘映山红行动’提速增效对策建议落实”开展专题民主监督。专门选取“江盐集团上市工作”这个点,以解剖麻雀方式,反复协商,凝聚共识,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切实助推解决“采矿权证变更”等困境。

2023年1月,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联组会议讨论时,围绕“‘映山红行动’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主题,匡晓凤、熊力颋委员提出“以推科创板上市为牵引、北交所上市为支撑,大力培育科技创新企业”“鼓励扶持企业抓住港交所新规即将启动的机遇,赴港上市融资”等建议,获得省委主要领导的肯定。

持续“双向发力”助推“映山红行动”提速增效,建言资本市场“江西板块”崛起壮大,这仅是省政协“一年接着一年做、一届接着一届干”的缩影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更好凝聚共识。3月20日,唐一军带队在宜春市调研时,希望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多做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着力稳预期、强信心、聚人气、汇合力。

“今年我们要承办的‘加快推动我省铜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常委会协商课题,‘加快文旅消费全面恢复和提质升级’是首个月度协商课题。”省政协经济委员会负责人介绍,这两个课题都是聚焦全省经济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省政协党组对这两个课题十分重视。为把情况摸准、建议提实,组建了“政协委员+政府职能部门人员+专家学者”的课题调研组,采取“定点+蹲点”“小分队走访与沉浸式体验”相结合的调研方式,赴省文旅厅、商务厅、市场监管局和九江、上饶、景德镇、吉安等地深入了解基层一线现状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困难,共同探索破解问题之道。

今年,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承担的“推进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工作”“加快构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机制”重点课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专委会负责人表示要“交出高质量‘委员作业’,助力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有效凝聚社会各界的共识共为,营造万众一心、团结奋斗的良好氛围”。

(记者 王磊)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