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承担责任发挥作用 践行初心真心恒心
——上海三千余位市、区政协委员同上一堂课

2023-05-0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早啊!”“早上好!”4月24日上午,上海市政协常委尧金仁、安琦,一前一后来到了中共上海市委党校;

同一时刻,浦东新区政协委员许海霞,也来到了浦东新区城市规划和公共艺术中心;

……

9:30,申城,16个行政区的分会场视频端同时开启,区政协委员们同时入座于视频端前,大学习开始了。

“举办两期市区政协委员学习研讨班,是新一届市政协为全面加强市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全市政协联动履职、整体效能的创新举措。”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肖贵玉在开班式上开宗明义,引导推动全市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职责任务、增强履职本领。

上海市政协对举办本次学习培训班高度重视,市政协主席胡文容部署并对总体方案提出明确要求,市政协委员和各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在市委党校集中参加学习培训,区政协委员在各区分会场同步参加学习培训。

在两天的学习期间,市区两级、主分会场共3000余位政协委员参加培训。“将原本面向市政协委员举办的学习培训班范围扩大到市区政协委员全覆盖,是一次全新的拓展。”市政协有关部门对学习培训班的内容和形式反复研究、精心筹划,安排紧凑、内容丰富——

6场专题报告,既有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辅导,也有围绕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对政协章程修订和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的解读;既有做好新时代提案工作和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的专题报告,也有做好专委会工作和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经验分享。

值得一提的是,在主会场的浦东新区政协主席姬兆亮身兼“学员”和“讲师”双重身份。他在主讲“做好政协工作的实践与体会”过程中,分享了基层政协工作在一届接着一届干的接力奋进中不断完善提升的实例。学员们的收获也是一天更胜一天,24日当天,许海霞谈及学习体会时说:“新时代的政协委员要有责任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初心、真心、恒心……”25日当晚,“我还想再补充一下。”记者又收到了许委员的致电,“着力担负‘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关键是找准浦东所需、政协所能、未来所向的结合点,锚定献计出力的切入点,抓住民主监督的关键点……”

“集中安排一次这么大规模的学习培训很不容易,尤其这次学习培训班还是市区两级、主分会场同步联动。”上海市政协相关同志告诉记者,部分区政协原本安排了委员集中学习培训,在接到组织开展市区政协委员学习培训的通知后,全部临时调整了原定的培训时间和内容。

“市区培训相贯通,理论实践相统一,管理服务相结合,我们全力配合。”宝山区政协主席凌惠康高度认同此次的同堂学习、同题研讨、同心履职。区政协不仅在形式和时间上主动调整、组织衔接,还召开了分会场培训班临时党支部支委会议、班委会议,要求支委和班委要带头提高认识,确保讨论交流“言值率”。

学习间歇,委员普遍反映收获很大。尧金仁说:“学其言、得其宗、明其义,把学习的成果切实转化为委员履职的实践指南。”既有委员之间的互动切磋,也有委员代表的发言交流。安琦表示,这样的安排,思想性、针对性、启发性都很强,“对政协理论研究的讲解深入浅出,很好地契合了我这样学工科专业的委员履职的实际需要。”

委员们认为,6场专题报告对大家怎样承担委员责任、发挥委员作用都有激励、有启迪。王彦委员告诉记者:“大家立足本职工作、畅所欲言,各界别委员围坐在一起本身就是一次难得的互相交流学习的机会,关于履职思考的只言片语都有助于委员相互启发、碰撞思想,交流经验、取长补短。”

第一期市区政协委员学习研讨班,在完成了两天的理论和实务的系统学习培训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第二期市区政协委员学习研讨班将于5月初举行,还将有3000余位市、区政协委员进行学习交流。

(记者 顾意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