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哪里有需要,就开到哪里”——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政协打造“界别+X”协商议事体系小记

2023-05-0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2021年的一个下午,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政协学习文史委主任常小红参加完区政协一场讨论会后,眼瞅天快黑了,就收拾好东西准备下班。

“刚走到门口,我手机响了,原来晚上区政协要在口岸中学门口现场督办政协委员持续关注的‘口岸中学门口交通拥堵’提案。”4月25日,在人民政协报社指导、人民政协网主办的“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中,提起这场“路灯下的议事会”,常小红印象深刻。

“拥堵不解决,现场议事会就一直开”

“当天晚上九点多,天空还飘着蒙蒙细雨,高港区政协委员、相关部门同志、学生家长代表都来了,还特地请了一位老交警,几十号人在口岸中学门口路灯下团团围坐在一起,协商解决办法。”常小红回忆说。

为啥选在这个时间、地点开会?

“对家长来说,每次接送可至少省下十分钟;对于孩子们来说,能多出不少时间学习休息,把这个问题解决了,就是办了大好事儿。”区政协主席薛永忠告诉记者,晚上开这个会,就是现场来协商解决问题。

晚自习放学时间到了,学生蜂拥而出,大家沿着港口路现场察看交通现状,实地感受这里的拥堵状况。大家主动迎上前去,征询家长的意见、建议。

“如果拥堵得不到改观,区政协将继续现场议事,一直开到问题解决为止。”薛永忠当场表示。

当天晚上,“疏解堵点协商微信群”便建了起来,跟踪督查拥堵处理进度。随后,交警支队指导疏堵、路口红绿灯优化调试、家长志愿者到岗执勤……半个多月后,堵点不堵了,口岸中学放学时段的交通井然有序。

一石激起千层浪。常小红告诉记者,这次活动后,政协委员的微信群里热闹了,每天都叮叮咚咚响个不停:有反映广场舞扰民的,有呼吁解决拆迁安置小区充电桩棚建设的……大事小情大家都喜欢在群里说说。

夜灯下的路边、企业车间、“云上议事室”……薛永忠表示:“高港区政协的协商议事会不限场地,哪里有需要,就开到哪里!同时,区政协还建立了提案办理‘回头看’跟踪督办机制,对委员反复提案、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的重点难点提案,加强持续跟踪督办,直至问题解决为止。去年以来,全区开展协商议事活动213场次,累计约6000人次参与,推动解决发展问题76个、民生问题159个。”

打造文化IP,让“散装”高港凝聚起来

高港区是怎么来的?

“人家都说江苏是‘散装’的,我们高港更是‘散装’的。”薛永忠打趣地对记者介绍,高港是泰州市新建的一个区,1997年从原来的7个乡镇合并而来,这两年又跟5个乡镇合并起来的医药高新区合并。总的来说,高港区就是12个乡镇拼起来的“散装区”。

如何让“散装”高港凝聚起来?薛永忠把目光瞄准了文化。

“散装”高港其实并不散!

薛永忠介绍,通过对高港历史的挖掘,在公元937年泰州建立的同时建立了泰兴县,县衙就设在高港,由此发掘出了高港的“城市根脉”。

有根有源才能增强历史自信。为此,高港开始组织专门力量,选聘文史专家通过收集史料、现场考察、撰写论文、专题研讨等方式,对高港治所进行考证,编撰出版了《千年高港县治考》,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高港千年之前就是县治所在地”。

一说起高港文化,薛永忠更是打开了话匣子,长江文化、《春江花月夜》和《满江红》……他表示,近些年,作为发起者、牵头者和争取者,高港政协作了很多高港文化IP打造的文章。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一首《春江花月夜》,孤篇盖全唐。高港,作为诗篇的“生发地”,一直致力于弘扬江海文化,2016年,在这片美丽江滨,建起了一座占地300亩的春江花月夜湿地公园,并将《春江花月夜》全篇铭刻于公园大门口。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一声声整齐流利的诗词诵读声响彻校园。新学期首日,由区政协、区教育局和泰州晚报联合开展的“开学第一课 诵读《满江红·写怀》”——“书香政协·坡子街”进校园活动,走进了全区19所小学。在老师的带领下,从一年级学生开始,集体诵读这首《满江红·写怀》,也让孩子们了解了岳飞与高港的故事。

“今天由我为大家讲解长江文化,第一篇是长江之梦……”在扬子江小学,五年级小学生王梓钰和她的同学们为记者团一行人详细讲解了扬子江小学长江文化长廊和展馆。扬子江小学校长张晖介绍说,“今年,区政协在我校建立了‘界别+学校’主题教育协商联合体,并开展了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专题视察暨‘界别+学校’协商议事活动,邀请了政协委员和文艺界代表对扬子江小学的长江文化建设提出建议,帮助我们厘清思路。”

……

“通过一系列文化活动的举办和文化IP的打造,我们不仅增强了‘散装’高港的凝聚力,还树立起了高港人的文化自信,同时也扩大了高港知名度。”薛永忠说道。

发挥政协优势,完善“界别+X”协商议事体系

民生问题、经济发展、文化认同……在促进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区政协一直在努力。

如何促进地区的高质量发展?高港区政协聚焦界别协商这一重点,结合推进协商文化“五进”活动(进企业、进单位、进园区镇街、进机关、进“两新”组织),探索打造“界别+X”协商议事体系,着力发挥界别智力密集和联系广泛的优势。

今年2月,区政协特邀界别和野徐镇康居社区创新建立“界别+社区”协商联合体,组织界别委员和相关社区干部、群众代表围绕停车位改造事项,开展现场协商议事,有效解决了小区居民“停车难、通行难”的现实问题。

而就在不久前,高港区政协委员、中科健康产业集团江苏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施巍巍通过区政协“界别+企业”议事联盟体系,提出园区部分企业存在无序争夺人才等问题。在4月25日举行的以“推动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专题协商议事会上,他的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薛永忠介绍,“界别+X”协商议事体系,是高港区政协在去年年底建立“界别+X”协商议事联盟的基础上深化拓展的,旨在发挥政协界别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推进协商文化融入企业、学校、园区街道、机关等基层单位,广泛集智聚力,助推解决发展难题和民生痛点。

“党委、政府有所思、有所盼,政协当有所应、有所为。”薛永忠表示,下一步,高港区政协将继续做深做实,以打造培育协商文化示范点为抓手,进一步深化“党委领导、政协搭台、上下联动、各方参与”的协商工作机制,以商聚力、以商成事,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汇聚智慧力量。

(融媒体记者 谢阿愁 韩月 汪凯 周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