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通道

讲述中国故事 共话美好时代——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采访实录

2023-03-1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3月11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8位来自各行各业的全国政协委员接受媒体采访。能源转型、消费回暖、灵活就业群体权益保护、电影行业发展、乡村振兴、医疗保障……委员们心系国事、情牵民生,讲述中国故事,共话美好时代。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能源融合发展前景无限广阔

能源融合发展是我国绿色低碳转型的主要方向和关键路径。去年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总量历史性地超过了煤电,占比达47.3%,全年发电量超过2.7万亿千瓦时,正好是欧盟27国2021年度全年用电总量,可见中国新能源的发展速度之快。

我国正在大力推进四大融合发展,包括产业间跨界融合、产业链上下游深度融合、要素间融合发展及区域间融合等,构建绿色低碳合作的新格局。能源融合发展不是简单做加法,而是能够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我们坚信新能源的应用场景无限广阔,能源融合发展的价值将更加彰显,让绿色低碳走进千家万户,将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基调,人民美好生活的底色。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中国消费市场会一路向好

2022年,我国经济领域包括消费行业,因疫情影响遭受冲击,国家及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消费的好政策,有力稳住了市场一直向好的基本面。兔年春节,我国的交通系统共发送旅客2.62亿人次,同比去年上涨了71.2%。人流就是信息流、信息流就是消费流。

中国本身就有着巨大的消费市场,像汪洋大海一样,消费永远在,市场永远在,人们对美好幸福生活的追求永远在,随着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经营主体活力不断释放,老百姓的腰包和口袋不断鼓起来,消费市场会一路向好、越来越好,消费市场的活力一定能够为我国的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京东云事业部总裁曹鹏:让两亿灵活就业者更安心

灵活就业人员是指以非全日制、临时性和弹性工作等灵活形式就业的人员,社会上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等多半属于灵活就业。2亿灵活就业者背后是亿万个家庭,每一个灵活就业者可能就是一个家庭的“顶梁柱”。用工企业不管是大是小,都有义务为灵活就业者做好保障,把这些家庭“顶梁柱”扶稳了。

灵活就业者是新时代的重要贡献者,用工企业要用好保险工具,社会要撑好“保障伞”,让灵活就业者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伤有所赔,让2亿灵活就业者受关心,更安心。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江西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范扎根:税收一头连国计,一头连民生

税收是共和国的血脉,在国家治理中具有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既关乎国家前途命运,又关乎人民切身利益。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税制历经几轮优化调整,但无论税制怎样调整,税收在取的这一头始终坚持人民至上,饱含民生温度,对困难企业和中低收入群众给予照顾。

税收主要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的公共需要,国家用它去办事关全局长远的大事要事,还用于保障人民实事,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一头连着国计,一头连着民生。

作为税务工作者,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在肩,必须牢记初心,兢兢业业做好每一项工作,向党和人民交上优异的履职答卷。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皇甫宜川:有好电影才会有观众

疫情给电影业带来从未有过的挑战和冲击,但中国电影人从未放弃对光影梦想的探索。春节期间观众看到的电影,就是中国电影人交出的答卷。

今年春节档,中国电影市场票房超过了67亿元,且在一月份的最后一天突破了100亿元,刷新了中国电影市场年度最快破百亿的纪录。7天春节假期,有近1.3亿人次观众走进电影院看电影,再次证明有好电影,才能有观众;有观众,电影才能生存和发展。拍好的电影,以多样化的优秀电影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中国电影发展的硬道理和着力点。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人民医院肿瘤医院院长周清:让恶性肿瘤在“家门口”诊治

一提到癌症两个字,老百姓“谈癌色变”。如果确诊了癌症,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赶紧去大城市、大医院看病,事实上,让恶性肿瘤成为在家门口医院诊治的慢性病已经成为现实。

恶性肿瘤确实是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大病,基层肿瘤防治的需求巨大,随着科学进步,恶性肿瘤患者生存期显著延长,已经成为需要长期治疗的慢性病。未来,随着规范化分级诊疗制度的进一步推进,随着“千县工程”的进一步落地,一定会在更大范围内实现让恶性肿瘤成为在家门口医院诊治的慢性病。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第一书记余静:

最大的底气来自党的好政策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在安徽省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工作的8年,体会最深的是农村发展最大的底气来自党的好政策。村党组织带着党员冲在前,带着村民一起干,昔日的贫困村已经旧貌换新颜。大湾村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渐渐走出一条茶旅融合发展的致富路。

近年来大湾村发展势头越来越好,老百姓的劲头也越来越足。如今走进大湾村,闻着茶香,处处是景,走在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大道上,大湾村村民既是受益者、践行者,还要继续做好实干者、奋斗者。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韦朝晖:让西部地区驶上快车道

中国东盟关系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中国-东盟博览会已成功举办19届,超过40个国家的110多万客商参展参会,服务了汇集20亿人口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带动了陆海新通道等重大项目建设,为各国企业和人民创造了发展新机遇。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走深走实,东盟国家的食品饮料、家居用品等中国热销,中国的智能装备、绿色家电等深受东盟采购商青睐,这都得益于东博会的举办以及茁壮成长的陆海新通道。

目前,陆海新通道运输网络是连接中国与东盟时间最短、服务最好、价格最优的贸易通道。乘着政策的东风,高水平共建陆海新通道是西部地区扩大开放、融入双循环的快车道,也是助力西部老百姓的致富道,为沿线万家灯火增添更多欢声笑语。

(记者 吕巍)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