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谷树忠委员:坚定不移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2023-03-10来源:新华网
A- A+

3月9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举行视频会议,委员作大会发言。这是谷树忠委员在主会场作大会发言。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谷树忠委员9日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视频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之一。当今社会,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人类活动空前活跃,人与自然的关系更加敏感而脆弱。只有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国式现代化方能行稳致远。

谷树忠说,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扎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

——持续提升资源效率。牢固树立资源稀缺意识、资源危机意识、资源节约意识,提倡理性消费、反对铺张浪费。

——持续提升环境品质。把老百姓对环境污染的关切、对环境品质的期盼作为环境保护治理的指引,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持续保护修复生态。科学划定并严格遵守生态保护红线,建立健全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让国家公园真正成为动植物与人类共同的家园。

——持续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大力提倡低碳出行、低碳消费,人人争做低碳达人,加快推动能源和重点行业低碳转型。

——持续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完善绿色产业政策,加强产业绿色评价考核,在生产供给端和消费需求端协同发力,加快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等产业绿色化生态化转型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