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最新报道

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新一届领导人集体亮相答记者问
携手奋进著华章

2023-03-0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3月5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人记者会。记者 贾宁 摄

3月5日下午3时,随着九位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人步入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首场记者会正式开启。

这是去年底完成换届之后,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首次集体亮相。面对中外记者,讲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故事,阐释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效能,尽显开放与自信。

从1988年全国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开始,每逢政协换届大会都会安排新一届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领导同志举行记者会,如今,已是第八次。

这场2个多小时的记者会,成为世界洞察中国民主政治脉络与进程的重要窗口。

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一个主心骨 有事多商量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既符合国情又顺乎民意,有独特的优越性。新型政党制度,强调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国家有一个主心骨,也强调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

包括民革在内的8个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通过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能够及时汇集各方意见,提供给中共中央作为决策参考,这样就能够形成强大的国家治理合力。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能够保持社会长期稳定和经济持续发展,新型政党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

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不能板着面孔 而应满腔热忱

从2021年开始,各民主党派围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开展了专项民主监督,为期五年。过去两年,民盟做了广泛的调研,建立监督责任体系,建立了可供相关方随时进行沟通的信息平台,同时,我们还组织了很多民盟专家做技术帮扶,不是板着面孔去冷冰冰地监督,而是要满腔热忱地帮助他们。

民主监督能否切实有效取决于两个方面,要看民主监督的主体能不能真正深入到实际工作当中去,能不能发现问题,发现问题能不能提供帮助。也要看被监督的对象对民主党派提出来的意见是不是足够的重视,是不是能够针对问题进行改进。各地党委、政府对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工作是非常重视的,只要民主党派工作做到位,监督一定会切实有效。

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提高调研广度、深度和精度

民建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长期以来高度关注国家经济发展问题,过去五年,坚持心系“国之大者”,紧扣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针对战略性、前瞻性、关键性、全局性问题深入调研、积极发声、履职建言。

民建坚持“无调研,不建言”的原则,克服过去几年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采取中央与地方结合、线上与线下结合、会内与会外结合、座谈考察与问卷结合等多种多样的方式,不断拓宽调研的范围,延伸调研的触角。在深入调查研究和征求意见基础上,形成多份高质量参政议政成果,所提建议促进了我国海南自由贸易港相关法律和政策的出台,推动了自贸区协同高质量发展,助推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和高水平对外开放。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做好政治交接是永恒使命和长期课题

 “只有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是民进老一辈领导人践行一生的政治信念,也是对我们民进人的政治嘱托。继承好他们的政治信念,关键是要做好政治交接,这是民主党派的永恒使命,也是长期课题。

做好政治交接,要加强自身建设,自身建设是深化政治交接的重要举措。做好政治交接,要扎实推进组织建设,提高发展质量。做好政治交接,要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把学习大政方针作为履职尽责的首要任务。做好政治交接,要努力践行优良作风,以优良的学风引领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做好政治交接,要增强制度建设效能,把制度执行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守住行为底线。

民进中央将以换届为契机,以政治交接为主线,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以自身建设的新面貌为多党合作事业增添新气象。

农工党中央主席何维:发挥自身优势 建设健康中国

健康是立身之本,也是立国之基。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健康中国建设。作为以医药卫生为主要界别的参政党,我们从两个方面来参与这项工作。第一,把党和政府关注的问题作为参政议政重点。第二,关注存在短板弱项或矛盾突出的地方。

过去五年,我们关注了体制机制问题、健康扶贫、医保体系的建立、卫生事业的高质量发展问题等。未来五年,我们将关注三个问题:一是“一老一小”的问题。针对人口老龄化、少子化等问题,将在养老、生育支持政策方面建言献策。二是威胁中国人民健康的问题,包括重大传染病和重大慢性疾病。三是中国人民的健康问题,要关口前移,进行健康促进,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

致公党中央主席蒋作君:助力国家发展和中外民间友好交流

早在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致公党就递交了《由中央人民政府研究和实行护侨政策案》,这是人民政协历史上第一件党派团体提案,也是致公党体现侨海特色、为侨服务的第一件提案。

近年来,我们一方面汇聚侨智侨力,服务国家大局,以侨为桥,传递讲好中国故事;搭建多种平台,为留学生归国服务创造条件;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反映中企和华商“走出去”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另一方面,我们也鼓励和支持海外侨胞为其住在国作贡献。菲律宾宿务华侨华人的“三件宝”——志愿消防、义诊和华人学校,就深受当地居民欢迎。目前致公党与世界上近70个国家、近400个华侨华人社团建立了友好往来关系。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致公党将一如既往发扬优良传统,发挥侨海特色,在奔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团结奋斗,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作贡献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重要体现,也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所在、价值所在。作为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九三学社与科技界联系密切,过去70多年,九三学社广大社员始终坚持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尤其是在科教兴国方面积极建言资政、凝聚科技界共识。

新时代新征程,九三学社将紧紧围绕落实中共二十大的战略部署,积极履职尽责,议政建言,聚焦健全科技创新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强基础研究、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等方面,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也要把更多的优秀科技人才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引导动员大家共同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建功立业。

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凝聚两岸同胞力量共圆中国梦

长期以来,台盟着力突出“台”字特色,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优势,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落实“心连心、实打实”的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各项对台工作,为构建台盟对台工作大格局做不懈的努力。

一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重要论述的指引下,全盟参政履职发出更多的“好声音”。二是服务中共中央对台工作大局,坚定不移反“独”促统。三是发挥台盟乡情亲情优势,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四是以历史引领、以文化融合、以政治引导,探索多种形式,增进台湾同胞的国家认同。

今后,台盟将继续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深化与台湾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团结最广大的台湾同胞,继续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凝聚两岸同胞力量共圆中国梦。

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当好民营企业家的“娘家人”

经济快速发展需要提振整个市场信心、需要提振民营企业家的信心。

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政策是第一位的,政策出台了,民营企业的信心就会增强。全国工商联促进制定支持民营企业的政策,加大政策的支持力度,让惠企政策能够落地见效。优化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社会舆论环境、法治环境,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把助推民营企业发展、为他们破解难题当成重中之重的大事,通过招商引资活动为企业投资创造机会,促进银企对接,积极协调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让企业感受到温暖,轻装上阵。

工商联今后将继续完善服务机制,优化创新服务载体,当好民营企业家的“娘家人”,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撑腰、打气、鼓劲,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助力民营企业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