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从“这里”再出发
——上海市政协调研“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首提地

2023-02-2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作为区政协委员固定培训点,提供沉浸式参观体验,展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虹桥故事以及长宁区各工作站一线协商的生动场景。”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协商于民”政协委员工作站的政协委员汇报着“六事”(观摩叙事、分享话事、约请参事、汇商提事、民主评事、主题议事)工作模式。

“很好,小工作站,有大作为。”上海市政协主席胡文容当场予以高度评价。

2月15日下午,胡文容一行赴长宁区调研。在“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首提地——古北市民中心,他实地察看了虹桥街道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基地、“协商于民”政协委员工作站等。

“我到市政协工作,调研第一站就选在长宁区。”胡文容向记者道出原委: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首次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党的二十大对人民政协全面发展协商民主、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作出全面部署,新一届市政协要开好局、起好步,首先要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二十大的部署要求。

最是一年春好处。十四届上海市政协正在谋划推进开局工作,主席会议成员的分工已经明确。十四届二次主席会议上响彻“走在前、作表率”——主席会议的每一位成员,都将自觉在加强学习、坚定信念上走在前、作表率;在干事创业、提质增效上走在前、作表率;在团结民主、合作共事上走在前、作表率;在严守纪律、清正廉洁上走在前、作表率。

新一届专委会也正在组建,党组工作要点和年度计划也在抓紧制定和落实。上海市政协提出,总的思路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展现“三个新气象新作为”的部署要求,助推上海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最佳实践地,更好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汇聚智慧力量。

怎么做?胡文容把调研长宁区和古北市民中心,谓之为新一届市政协汲取“养料”之行,他详细询问其建设运行、活动开展情况,深入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的生动实践,堪称“汲取清泉三四盏,芽茶烹得与尝新。”

做什么?围绕推动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的落实落地,加强政协协商与党委、政府工作的有效衔接,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2月17日,中共上海市委常委会审议了2023年市政协年度履职计划:

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将聚焦释放内需潜力、推进科技创新、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等中心工作;专题协商会将关注深化国际贸易中心建设、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提升基层医疗中心能力等重点任务。

此外,围绕全市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工作中的短板瓶颈问题,委员们将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围绕上海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制定修订,委员们将参与立法协商;围绕深化预算编制和管理改革,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委员们将开展预算协商;尤其是,围绕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等,委员们将开展界别协商。以上种种处处,皆是“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熠熠生辉——让“党和政府干的”与“老百姓盼的”融为一体。

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新一届上海市政协将结合专委会分党组专题会议、主任会议以及各类型的调研座谈、视察考察、依托“协商于民”政协委员工作站和界别委员工作室等载体,增强政协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助力上海把宏伟蓝图变为“施工图”、“实景画”,继续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调研过程中,在听取了长宁区政协主席洪流汇报长宁区政协工作后,胡文容说:“市区政协联动履职,是有效发挥政协制度整体优势的重要形式,也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创新举措。在这里,我表个态,今年市政协将充分发挥界别和地区工作委员会作用,积极指导推动各区政协工作,开展协同调研、联动协商、联合监督。”

话音刚落,会议室内满场掌声,与会人士们感受到了一个明确而振奋的信息:春日里,新一届上海市政协从“这里”再出发!

(记者 顾意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