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奏响边疆基层社会治理新乐章
——云南省政协“协商在基层”赋能边疆基层社会治理

2023-02-2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云南省政协‘协商在基层’案例选编(2022)终于印制出版了,里面的案例对开展下一步工作很具有指导意义,我们太期待了。”2023年1月以来,由云南省政协办公厅编印的2022年度“协商在基层”案例选编书籍,汇总了全省66个案例。书籍刚印制出来,就引发全省各级政协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与积极响应。

这些典型案例皆由全省16个州市政协精挑细选后报送,浓缩了各地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履职故事。此前,省政协办公厅还针对案例进行了投票,选出50个案例作为典型案例进行通报表扬。参与投票的不仅有政协机关工作人员、政协委员,还有党政部门的相关领导同志以及曾受益于该项工作的广大人民群众。这份“关注”彰显出全省政协“协商在基层”工作强劲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事情得从三年前说起。2020年3月,一项由省政协全面统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人民政协主责主业,探索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而创新打造的“协商在基层”工作品牌迅速在部分州市铺展开来。

按照先试点、全覆盖、创特色、求实效的工作导向,全省各级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人民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广泛搭建协商平台,打造了边寨协商、火塘协商、院坝协商等活动品牌,引导群众诉求有序表达,推动合理合法解决。2020年以来,全省县级政协共组织近30万群众参与了4000多场协商活动,协助解决了一批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协商在基层”已经成为集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为一体的云南政协工作特色品牌。

三级政协联动 全省“一盘棋”推进

2022年3月,赴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展“协商在基层”信息化系统情况工作调研;5月,赴保山市调研“协商在基层”工作情况;9月,赴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参加全州各级政协“协商在基层”工作观摩晾晒交流会……2022年来,云南省政协“协商在基层”工作推进组一直忙着“赶场”,为的是研究协调各州市政协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督促各地按时间节点完成目标任务。

这是他们近年来的工作常态。为推动全省“协商在基层”工作朝着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目标迈进,早在工作启动之初,省政协就成立了由副主席负责牵头统筹的“协商在基层”工作推进组,并先后制定出台工作意见、工作规则,从协商的内容、形式、程序和保障等方面,作出制度安排。

随后,各州(市)政协、县(市、区)政协纷纷行动,相继成立“协商在基层”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牵头部门、责任人和联络员,实现专项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干。

“‘协商在基层’把加强和改进市县政协工作、增强人民政协制度整体效能作为重要任务,构建省级统筹、市级推进、县级实施的工作体系,有效夯实市县政协主责主业,拓展了三级政协联动履职的新空间。”省政协“协商在基层”工作推进组组长、云南省政协秘书长张荣明表示。

三级政协同频共振,省政协负责统一工作标准、统筹推进节奏、统建数据平台,制定“协商在基层”工作规则,明确谁来商、商什么、怎么商。州(市)政协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把“协商在基层”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和重点协商计划,实行主席会议成员和专委会挂县包乡指导,推动力量下沉。县级政协负责实打实地“干”,建立乡镇(街道)协商议事室,培育协商队伍,组织开展协商议事,形成了全省“一盘棋”的工作合力。

擦亮履职初心 委员一线解民忧

“我们县级委员一推开门就是基层,一走出去就要面对群众,但过去我们履职方式更多的是建言献策,直接服务群众的机会很少,而‘协商在基层’为我们搭建了履职新平台,真正让群众感到政协很亲、委员很近。”这是临沧市镇康县政协委员马兴林的切身感受。

依托“协商在基层”工作,马兴林的家乡镇康县勐堆乡蚌孔村于2020年底召开了一场协商议事会。会上,各协商主体围绕一直困扰村民的垃圾处理问题一起想办法、出主意,最终达成了共识。会后,蚌孔村通过争取项目资金、村民投工投劳等方式,共投资144万元建成若干垃圾处理设施,并建立了垃圾分类处理等制度,有效提升了全村的人居环境。

也正是这场会议让镇康县的干部群众深刻感受到了“协商在基层”在基层确实有用、管用、好用。“以前,很多村民对于村里的事情漠不关心、事不关己。自从县政协开展‘协商在基层’工作后,无论遇到什么问题和困难,大家都一起商量,一起出力,一起解决。”勐堆乡党委副书记张庆说。

这是个缩影。自“协商在基层”工作开展以来,全省各级政协以不建机构建机制为原则,依托各地“政协委员之家”“委员服务联络处”“委员工作室”等设置“协商在基层”议事平台,推动政协委员下沉履职,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谈起这背后的工作“秘诀”,省政协副秘书长、省政协“协商在基层”工作推进组副组长杨桂红认为,“协商在基层”工作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理念,协商主体以基层群众为主,协商议题以民生实事为主,通过政协搭台这一工作方式,广泛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有效扩大群众有序政治参与,促进了群众呼声与党政关注有效对接,把党政决策转化为各方意志,广泛凝聚了社会共识。

做好“后半篇文章” 制度优势变治理效能

开展“协商在基层”工作以来,凝聚人心、化解矛盾的事例每天都在全省各地上演。绿春县政协将搁置多年不能解决的三猛乡农贸集市搬迁难题列入协商议题,通过协商,理顺了群众情绪,促成了搬迁;西盟佤族自治县翁嘎科镇英候村针对镇内某民营企业产生猪粪排污引发群众不满情绪,利用“协商在基层”议事平台,加强各方沟通联系,及时化解了矛盾,实现企业发展、群众受益的双赢。

民生无小事,理解越多,矛盾才能越少。近年来,一场场主题各异的“协商在基层”协商议事会,以平等对话、协商交流的方式化解分歧、增进共识,有效地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边疆民族地区社会国家治理效能。剖析这些案例成功的背后,是全省各地政协把协商成果转化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着力抓实协商成果转化“后半篇文章”的努力探索。

当前,省政协“协商在基层”已被云南省委深改委列入全省重要改革试点任务,全省大部分州市政协“协商在基层”工作也同样被列入州市重要改革试点任务,今后将在推动基层社会多元共治、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记者 吕金平 通讯员 李茜茜)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