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广东省江门市政协委员建言影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乘风“狂飙”拓展文旅消费新空间

2023-02-1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林仪 通讯员 杨双云)随着电视剧《狂飙》在全网爆红,剧中相关商品也热度飙升:美食肠粉、猪脚面成功出圈,《孙子兵法》成为电商平台销冠,电视剧取景地江门也一跃成为热门旅游地。正在召开的广东省江门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狂飙”带来的热度依旧不减。

“《狂飙》全网收获百亿流量,作为主要取景城市,江门市是否能抓紧风口,加速部署影视文化旅游产业的布局及发展,乘风‘狂飙’?”江门市政协常委、江门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李泽刚的思考引发热议。

“电影、电视剧不光能满足观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更是带动、推介地方的媒介。”江门市政协委员、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柳超球指出,江门作为中国侨都,拥有底蕴深厚的侨文化资源,是“没有围墙的摄影棚”,影视作品是展示江门城市形象的生动教科书,是让人读懂江门城市内涵的载体。

柳超球认为,要加强文旅资源整合,打造旅游路线,通过“电影+旅游”提高江门的知名度、美誉度。通过电影、电视剧吸引游客到江门观光旅游,打造旅游产品,把拍摄地附近的资源串珠成链,形成旅游线路,深化游客体验。

伴随着《狂飙》的收官,带给江门市的宣传红利也将逐渐退潮。如何让影视作品的长尾效应成就更多产业,成为强有力的经济支撑,是江门应尽早主动规划、积极拓展的工作。

李泽刚建议尽快出台江门市影视文化旅游产业链工作方案,由市领导担任“链长”,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组成工作专班。通过“影视搭台、文化赋能、旅游唱戏”融合发展,将影视文化旅游产业链作为新经济增长点来重点培育推进,进一步推动江门市高质量发展。“影视文化旅游产业链的做大做强可以助推我市的高质量发展,同时也能带动县域经济,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实现乡村振兴。”

柳超球对此表示赞同,他指出,江门要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抓手,大力培育“+旅游”新业态,深化文旅融合、农旅融合、工旅融合、康旅融合。同时积极推动文创产业发展,适应文旅消费新需求,拓展文旅消费新空间。还要强化“引客来江”工程,抓好精品旅游线路规划整合,串珠成链加强区域联动,打造世遗文化深度游、滨海度假休闲游、中医温泉康养游、红色教育研学游、五邑家宴美食游等七大主题路线。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间的文旅合作、资源共享、客源互送,开展系列大型促销活动,推进文旅消费潜力释放,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