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启程,向着春天进发——湖南省长沙市政协创新履职开新局

2023-02-1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春临潇湘,万象俱新;星城长沙,热潮涌动。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长沙作为GDP过万亿、人口过千万的新一线城市,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福祉等工作千头万绪。新年政协工作如何开好局,以“开门红”赢得全年工作的“满堂彩”?

2月7日至8日,湖南省长沙市政协接连召开两场座谈会,邀请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负责人及无党派人士代表,长沙市各区县(市)政协主席,交流探讨新年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听取对长沙市政协2023年工作的意见建议。

“谋”字起笔。2023年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奋进新征程、推进现代化,提出“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建设高品质城市”“全力实现高效能治理”“全力创造更美好生活”。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市政协找准工作坐标,结合省政协“五个重在”要求,将2023年工作目标和总体要求概括为“四力”,提出“全力开新局,着力抓提高,促力拼经济,聚力强省会”。

“作为省会政协,要扛牢省会担当,当好制度建设的排头兵,种好机制创新的‘试验田’,要在‘建’的质量、‘专’的水平、‘商’的特色上有新作为、谋新突破。”长沙市政协主席陈刚提出工作思路,市政协以实干开篇,将全年工作细化分解,排兵布阵,“擂鼓”发令——

“围绕扩大内需、构建现代产城体系、科教兴市、深化高水平改革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绿色低碳发展、助力构建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等重点领域,铺排全年工作要点和协商计划。”

“对2022年强省会专题协商座谈会、专题议政性常委会、民主评议成果转化进行‘回头看’。”

“深化四级联动,深入建好用好委员工作室。”

……

紧盯市委市政府最关注、最急需、最重要工作,聚焦长沙经济社会发展长远、关键、深层次问题,一张清晰的履职脉络图赫然呈现。

谋定而后动。1月30日,春节假期后第三天,市政协召开机关干部职工大会。要求全体机关干部职工迅速“收心归位”,提振精气神,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工作干劲团结奋斗、守正创新,为新的一年工作铆足劲、起好步。

1月31日,市政协紧接着召开第十三届第二十九次主席会议。精细打磨,精益求精,就进一步完善2023年度政协工作要点、协商与监督计划等提出重点思路和具体要求。

与此同时,放眼整个长沙,处处一派人勤春早、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聚焦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实施强省会战略,各区县(市)政协拿出“起步即冲刺”的精气神,新年一系列安排部署密集展开。

芙蓉区政协努力建设“忠诚型、担当型、为民型、和谐型”政协;天心区政协以“活力激发年”为主题,引导和鼓励委员全面投入到天心高质量发展的建设热潮中;岳麓区政协以五大主题活动贯穿全年,以四项重点工作带动全局,聚力强影响、全力抓提质、奋力谱新篇;开福区政协将紧紧围绕区委“奋力强省会,建设北中心”目标任务开展各项工作;雨花区政协充分运用政协云互联网协商平台,组织委员“云”上集结,乘“云”履职;望城区政协办好“望事好商量”专题栏目,讲好履职故事,扩大政协声音;长沙县政协聚焦建设“十个强县”,打造“七个星沙”彰显政协作为;浏阳市政协建设委员实践站,确保更好地联系和服务界别群众;宁乡市政协深化“话筒给群众,有事好商量”基层民主协商实践成效,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9个区县(市)政协各自精彩,却又共同绽放光彩,为全局添彩。

“新的一年,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赋予人民政协的新使命新要求,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加强政协民主监督中谱写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陈刚表示,要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中当好主力军、占领主阵地,在新时代干出新样子。

启程,昂扬奋发的长沙政协人,正向着春天进发。

(刘洋 王双 唐朝阳)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