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让城市更新更“有机”
——北京市朝阳区政协会议聚焦“有序推进城市有机更新”

2023-01-0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城市更新是“十四五”时期我国城市建设的重要方略,也是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重要抓手。2022年,北京市朝阳区委将“有序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作为年度政党协商计划重点课题,区政协也将其作为2022年度协商计划的8个重点议题之一。

1月3日,在朝阳区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区政协与区委统战部联合举办“有序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专题协商会。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区政协委员代表踊跃发言、深入交流,为朝阳区城市有机更新建言献策。

民革朝阳区委会关注的是老旧厂房更新改造。在他们看来,朝阳区老旧厂房资源丰富,文化企业聚集,利用老旧厂房转型改造的文创园区已经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但同时,老旧厂房也面临改造用地受工业用地容积率限制、现行建筑规范标准不适用、老旧厂房碎片化发展、项目涉及多职能部门不易统筹等问题。

“应进一步健全老旧厂房更新升级管理机制,对项目进行分类指导,实现老旧厂房申报、审批、监管等工作的协同管理。同时,利用数字化技术构建数字工作系统,提高办公效率。”朝阳区政协委员、民革朝阳区委会秘书长赵鹏表示。

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更新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委员们关注的重点。

“目前政策上基本难以突破拆除重建的楼龄限制,但仅因为刚性的楼龄标准便让楼栋适用的改造方式差别过大,会使计划开展的老旧小区改造陷入两难境地,推行难度更大。”朝阳区政协委员廖彬池直言。

他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强化老旧小区改造的整体统筹力度,以发展、动态的眼光来考虑老旧小区拆除重建类的标准制定,适度增强楼龄标准弹性,根据老旧小区居民意愿、改造效益等情况进行综合判定,更好地开展城市更新工作。

在九三学社朝阳建设支社主委陆参看来,目前,朝阳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尚缺少从实施效果、百姓满意角度的考量尺度,老旧小区物业管理也缺乏长效机制。可以借鉴建筑领域现有的评价方法和手段,建立一套以百姓满意为导向的项目评价机制,对老旧小区改造整治工作加以引导,确保实现预期效果。

“区市民热线数据显示,2022年1-7月,朝阳区涉及老旧小区改造诉求共2204件,遍布全区43个街乡。能否充分发挥基层民主协商议事机制,也是关乎老旧小区城市更新改造成败的决定性因素。”民盟朝阳区委参政议政委员会副主任金锋表示。

朝阳区政协委员、台盟朝阳区工委副主委李雪飞认为,老旧建筑或社区、厂区空间的城市空间固然重要,但受益人群较为局限。立交桥下空间、废弃铁路周边空间、街边街角闲置空间等城市剩余空间的科学、有效开发和合理利用意义重大,也大有可为。

“建议以街道为单元开展剩余空间调查和梳理汇总,制定朝阳区剩余空间城市更新规划与导则,提升剩余空间治理和经营能力。”李雪飞表示。

民建朝阳区委会提出持续推进城市更新精细化治理,系统施策、多元共建,防范城市更新“改后失管”。构建联动协同的城市精细化治理政策工具,推进数智技术应用提升城市治理韧性,探索物业管理从“小区管家”向“城市服务”转变,最大程度赋能城市有机更新,为打造城市更新的“朝阳样板”提供坚强助力。

传统商圈有机更新,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城市更新,拓宽城市更新融资渠道,率先开展碳中和社区创建试点,打造城市更新中的“双碳”朝阳方案……聚焦城市更新中的重点难点,与会人员把脉开方,从不同角度找出问题所在、症结所在、矛盾所在,提出了规范化、高效化、可持续的建议。

整场协商会,朝阳区委书记文献一直在边听边记。他充分肯定了此次协商议政的成果,表示朝阳区下一步将项目化推进城市更新,激活社会投资和消费长链,推动商圈和老旧商业空间转型升级,释放消费活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开拓发展“新赛道”,努力在城市更新方面探索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朝阳经验”。

(记者 吕巍)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