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四川省政协召开助企纾困监督视察座谈会 让企业有信心市场有活力

2022-11-2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韩冬 通讯员 方媛)“资金是企业的血液,如果资金链断裂或者资金流通不畅,将危及民营企业的生存发展,甚至殃及整个产业链的上中下游企业健康发展。”日前,四川省政协召开助企纾困政策落地情况监督视察座谈会,通报前期监督视察情况,围绕进一步推动助企纾困政策落地展开交流。

为认真贯彻省委工作会议部署,推动稳经济政策落地见效,今年8月至9月,省政协组织委员、相关部门赴成都、自贡、宜宾、雅安、眉山等市开展“拖欠民营企业款项”监督性调研。调研组深入基层一线,先后与103家民营企业进行座谈交流,了解各地民营企业款项的基本情况和意见建议,并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反馈了情况、交换了意见。

调研对各地解决拖欠民营企业款项工作起到推动作用,截至目前,成都市双流区工商联开展关于民营企业发展的相关调研,报送《关于民营企业复工复产走访调研情况的报告》,不少意见建议得到有关部门重视和采纳;自贡市新化解无分歧账款665.8万元;宜宾市50万以下无分歧账款已全部清偿到位;雅安市政协报送《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走访调研报告》,得到市委领导肯定批示,制定出台《雅安市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雅安市优化营商环境“20+5”条措施》……

“要进一步优化完善政策,增强助企纾困的针对性”“强化督促指导,提高政策落地落实的时效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振企业信心、激发市场活力”……此次座谈会上,调研组再次就调研中发现的清偿力度不够,清偿率偏低;有分歧账款比较多,化解结算难执行;工作机制不完善;政策宣传贯彻还不到位等问题与相关部门进行交流协商。

省政协委员张富明呼吁,将清欠工作纳入营商环境评价指标考核。同时,建立债务负责制和违约责任承担机制,将是否拖欠企业账款、兑现补贴政策纳入具有债务决策权的领导干部离任审计范围。

多个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表示,将进一步抓好本工作领域内拖欠民营企业款项问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惠企政策特别是小微企业对相关政策的知晓度,积极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路”,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我们将认真落实省委‘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以‘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创’的勇气,坚决完成今年目标任务!”会上,企业家们表达了决心、信心。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