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直面一个产业 持续解决问题
——贵州省六盘水市政协深入探索企业协商机制

2022-11-2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我们这次的协商活动是直面一个产业,有着系统、持续解决产业发展中问题的特点,今年就‘用钱’这个问题取得了一定的协商成果,接下来还要在‘用地、用才、用途、用能’方面持续跟进发力。”

日前,贵州省六盘水市政协召开了一次会议,就“积极助推全市刺梨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委员政府银行企业专题协商”做深入总结,市政协农业农村与环境资源委员会主任张兴坤说道。

“委员政府银行企业专题协商”,看起来是个陌生的名字,参与协商的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便将其简称为“四方协商”。六盘水政协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就是要把这个陌生的协商方式打造成基层协商民主品牌。

2021年全国两会结束后,贵州省政协主席刘晓凯给一些市州政协布置任务——贵阳市政协继续深化“社区协商”、六盘水市政协探索“企业协商”、黔东南州政协试点“院坝协商”。4月27日,省政协办公厅印发《关于探索开展基层民主协商试点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

这个任务对于六盘水市政协来说,不可谓不棘手,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复制,必须摸着石头过河。特别是别的市州政协在当年的下半年就开始初见成效的时候,六盘水市政协还在“摸石头”。

磨刀不误砍柴工,六盘水市政协在探索创新协商模式上的每一步都走得很扎实。

刘晓凯之所以把企业协商这个任务交给六盘水市政协,是考虑到了六盘水市的实际情况。2021年,贵州省提出主攻“四化”的发展思路,其中之一是新型工业化,而六盘水市对自己的定位正是“工业立市”。

六盘水市政协将建立政协委员政府银行企业协商机制作为2021年深化改革的重大课题,在深入调研、借鉴学习、充分论证、试点先行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关于建立政协委员政府银行企业协商机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报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同意后,市委办、市政府办于今年1月正式印发实施。

《实施意见》提出了坚持“市委统揽、政府主导、政协搭台、各方参与、增信释疑”的五条协商原则,明确要以政协协商助推新型工业化为切入点和突破口,组织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及政协工作联络组下沉到工矿、企业和园区开展协商,紧扣企业在“用途、用地、用能、用钱、用才”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重点围绕金融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开展专题协商。

“今年是推进落实这一实施意见的第一年、关键一年、创新一年。”市政协主席王立说。

贵州是刺梨种植大省,六盘水占全省的56%,刺梨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关系到省、市、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此,市政协瞄准了刺梨产业。

市政协农业农村与环境资源委员会在市政协副主席范三川的带领下,组织联系的民建、无党派、农业界别政协委员,邀请市(特区、区)政协、市直相关部门和金融部门组建8个调研“小分队”、1个集中调研组,在今年5月6日启动“积极助推全市刺梨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委员政府银行企业专题协商”活动,形成8篇调研报告和16篇委员发言材料,集中组织了4场专题协商座谈会。

“委员在调研中共梳理出30个问题35条建议,共性问题集中在‘融资难、无钱发展、欠钱欠费’。在用途、用地、用能、用钱、用才中明确‘用钱’为协商重点。”张兴坤介绍。

4次协商取得明显成果,有效推进金融支持解贷款难题。截至目前,全市刺梨产业贷款余额20.69亿元,同比增长45.91%,年内新增发放3.44亿元,同比多增0.9亿元。现代金融服务现代农业产业,与相关银行商量出“合作意向”、协调出“钱”。

“下一步,还要进一步优化细化各调研小组重点调研领域和方向,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展开专题协商。”“我们要边协商边学习,边进一步验证‘四方协商’机制成效,有效推进‘企业协商’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储备更多专业知识,努力成为刺梨等农业产业某一领域的行家里手,更好地履行好委员作用。”……总结会上,大家信心满满、干劲十足。

(记者 黄静)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