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工作

共话数字时代出版传媒奋进之道
——2022开明出版传媒论坛暨第九届上海民进出版传媒论坛综述

2022-11-2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后疫情时代,传统出版传媒业面临严峻考验,如何在防疫常态化背景下实现自我革新,化危为机,是出版传媒界迫切需要讨论的话题。

日前,2022开明出版传媒论坛暨第九届上海民进出版传媒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北京、上海两个会场举办,与会民进会员与专家学者以“后疫情时代出版传媒业的走向和发展趋势”为主题,围绕塑造出版传媒业融合发展的新业态和新途径、提升出版传媒业国际竞争力的新经验与新思路、融媒体时代出版传媒版权保护的新举措等问题座谈交流、深入探讨,共寻后疫情时代出版传媒业的创新发展之路。

既要积极应对困境,更要认真反思谋长远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三年来,图书编辑、印刷、发行、销售等各个环节受到诸多影响。”会上,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魏玉山直言。

民进中央出版和传媒委员会副主任、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表示,2022年前3个季度,图书零售市场份额总体呈下降态势。“对大多数购书者来说,图书不是生活必需品,当疫情带来诸多不确定性,消费者整体购买欲望下降时,减少购书消费是他们的必然选择。”

面对疫情的持续挑战,出版界不断探索各种办法,在积极倡导、推动阅读,保持出版物阅读与消费的活力,促进出版业正常发展的同时,加快出版业务向线上转移的速度,通过电子书的制作、发行与阅读、直播售书活动、线上图书展图书会等方式推动出版与网络的深度融合。政府部门也采取许多措施,出台经济、财税政策,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攻克难关,共同应对疫情影响。

“对于亟须从困境中突围的出版传媒业来说,积极应对是必要的也是必需的,但从发展角度来讲,看未来、谋长远更为重要,是到了该对出版传媒业进行认真反思和梳理的时候了。”臧永清表示。

数字出版和出版融合仍是重中之重

在民进中央出版和传媒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报道》金融财经主编张洪祯看来,当远程成为生活常态,数字出版的技术手段必不可少。后疫情时代,出版传媒行业想要重整旗鼓,数字出版和出版融合仍旧是重中之重。

民进中央出版和传媒委员会委员、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丽颖也认为,数字经济环境下,出版传媒业首先要做好融合发展。“随着更多新技术出现和数字经济全面发展,出版融合已经走过将纸书简单转化为电子书、有声书的上半场,进入到根据新媒介特点,打造新场景、创造新需求的加速融合的下半场。”林丽颖说。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副总裁毛文涛认为,要做好数字化转型工作,就要按照分类聚合平台运营的原则,以市场化方式来整合垂直领域的优质出版资源,进行集约化经营,还要重视技术的力量和价值,以技术驱动市场融合发展。

林丽颖表示,未来新技术赋能下的新型阅读内容,必将广泛渗透到各个应用场景,成为拉动出版文化与其他领域交叉融合的巨大引擎。出版业必须提前布局,打造以内容为核心、数据为基础、科技为支撑的新型数字文化产业,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积极吸收互联网成熟经验,借助数字技术的力量推动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是出版传媒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一环,但同时,也需要进一步坚守出版传媒的自身定位和优势,做优做强做大传统出版。传统出版积累的优质资源不仅是数字化转型的基础,还要继续为数字出版提供持续不断的内容支持。”毛文涛说。

谁占有优质内容,谁就能拥有美好未来

在与会人员的发言中,“内容”是出现频率最高的“热词”。

“出版业是内容产业,谁占有优质内容,谁就能拥有美好未来。获得好内容、聚拢好内容、整合好内容是出版工作的头等要务,是出版企业长久发展的根基。出版企业一定要建立获得优质内容、聚拢优质内容的运作机制。”臧永清表示。

林丽颖也认为,图书出版以内容为王,内容业态的丰富多元,是融合的基础、发展的前提。出版融合发展要坚守内容创作的核心优势,但要“活化”内容生产,不断进化、丰富内容业态与呈现形式。

“网络时代更需要优质的专业原创内容在舆论场发挥引领作用。传媒业要始终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内容为王,坚守主流价值观,不断创新语态和表达,持续提升全媒体原创内容供给力和舆论引领力。”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总裁、澎湃新闻总编辑刘永钢表示。

在臧永清看来,外部环境的每一次重大变化,都会带来行业内企业的消长沉浮。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与挑战,出版传媒企业需要在企业架构、产品策略、定价策略、渠道策略、营销策略、融合发展策略等多方面做出改变,“但不变的是什么?是对好内容的追求、对工匠精神的坚守和对文化理想的守护,这是我们不能忘记的初心。”

这也是与会人员的共同心声。

大家表示,对于出版传媒企业应如何随需应变、出版传媒企业能否把应对疫情的能力转化为未来的竞争力等问题的解答,既需要出版传媒人在特殊时期凝聚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力量,也离不开继续拿出迎难而上的气魄、应对危机的效率、转型求生的智慧和创新未来的勇气。出版传媒企业不仅需要增强免疫力,更需要提升核心竞争力。

(记者 吕巍)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