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刘伟常委:中国式现代化中的“双碳”目标具有世界发展意义

2022-11-0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从现在起,党的中心任务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以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用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具有深刻的历史时代意义,而且具有广泛的世界发展意义,我们需要从多方面认识这一意义,其中重要的在于认识其中的碳排放控制的时代和世界意义。

未来发展与环境关系的处理就是人类面临的难题,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对于中国式现代化来说具有更为突出的迫切性和艰巨性。由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特点之一在于其是世界人口规模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会从根本上改变世界现代化的版图,将当代世界进入现代化的总人口(发达国家总人口占比16%)扩大一倍以上(中国现在总人口占比18%)。但其中可能引发的碳排放问题必然成为世界普遍关注的问题。现阶段我国碳排放量达到101.7亿吨,占全球总量的28%(2019年),居世界首位。如果“十四五”跨越中等收入阶段进入高收入发展阶段,那么GDP年均增长率要保持在5.5%左右,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赶上中等发达国家人均国民收入水平,或GDP总量较2020年翻一番,15年间GDP年均增长率要达到4.8%以上,2050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人均GDP水平赶上发达国家平均水平,或GDP总量较2020年翻两番,30年里年均增长率要达到4.6%以上。若同期碳排放同步增长,那么,全球的能源和环境资源都难以支撑,因此必须根本转变发展方式。

然而控制碳排放实现“双碳”目标,又面临极大压力。一是中国式现代化需要一定的长期较强劲的经济增长,而碳排放与经济增长(GDP总量扩张)相关性强,我国目前二者相关系数高达0.67(2011-2018年)。二是我国现阶段正处于工业化后期加速发展阶段,产业结构与碳排放的相关程度更是高于GDP总量与之的相关性。我国目前为0.71,在我国目前50%以上的能源消耗来自工业制造业,80%的碳排放也来自工业制造业,尤其是电力、钢铁、非金属矿物制品等行业。三是城市是当代世界碳排放的主要力量。据统计,城市占全球GDP 80%,能耗67%-76%,碳排放71%-76%。我国现在城市化率已达65%以上,正处于城镇化加速期(30%-70%)。四是碳排放的成本控制约束力度不断上升。我国现阶段生产性碳排放量从百亿吨以上降到90亿-98亿吨,平均每吨碳排放量的影子价格为428元,降到80亿-90亿吨,平均每吨影子价格为4229元(每减少一吨碳排放量GDP的损失)。五是现阶段出口需求是总需求三驾马车中的重要力量,但我国是贸易隐含碳排放的最大净出口国,又是贸易量列首位的商品出口大国,账户中的碳排放量最终出口到其他国家消费或使用,而短期内降低出口和改变贸易结构又受到国际国内多方面条件约束。六是我国能源结构以煤为主,过去曾占80%,现在仍是65%,这是我国能源禀赋规定的,改变这种结构也存在许多困难。

要科学合理有效地处理中国式现代化与“双碳”的关系,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主题,切实在发展中努力实现2020年9月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双碳”目标。根据国际能源署的预测,如果中国能够实现所承诺的“双碳”目标,在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那么,2035年中国基本实现现代化时,碳排放量会从目前的28%上升至32%,但上升速度会逐渐放缓,到2050年前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达成时,碳排放量占比会降至8.43%。

中共二十大报告列出专题论述和部署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绿色发展,体现了对新发展理念的强调和顺从自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文明自觉。表明中国式现代化不走发达国家历史上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而是坚持边发展边治理新理念。事实上,我国不同于发达国家在经济发展水平、人均GDP水平、经济结构演进等均已达到领先发达的程度之后,才开始逐渐把环境保护指标纳入发展的内在约束体系,我国则是在仍是发展中国家的时期,就开始将其纳入发展的内在约束性指标体系(在2009年就开始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中长期发展规划)。相信,今后在发展上、制度上、政策上会进一步提升处理中国式现代化与碳排放关系的能力和水平,切实以绿色发展的成就,为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丰富和发展作出中国的特殊贡献。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